金魚男孩:理解強迫症的心理小說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知道這本書,是從怡辰老師的臉書推薦文看到的。前兩天一從圖書館的書架上不經意找到這本書,就決定是你了,金魚男孩!看到封面的第一眼,天啊,封面的顏色搭配我好喜歡!呼應了金魚與魚缸裡的水的顏色,而且這本書也太好評了吧!榮獲好多推薦跟獎項!

raw-image








書的內容講述了一位患有強迫症的男孩,以為四年前的自己因為得了水痘而害死了欲出生的弟弟,認為自己不乾淨就會害家人死掉。從那時候開始,男孩就不時覺得自己不乾淨,每次這樣想,就不停的洗手,洗到破皮,洗到流血,停不下來。後來更因為鄰居有身孕,加深了此種習慣。作者描寫人物的行為、性格的手法十分細膩,例如金魚男孩的強迫症不只是不停洗手,他對數字特別敏感,會強迫自己紀錄時間,注意到本該被釘在牆上的圖釘,還有做什麼事情幾次,看見誰幾次,誰出現在哪裡做了什麼,大腦就像有自己的迴路,會製造一些它想要的東西來折磨他。


在故事裡,男孩要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找出不見的鄰居小孩,劇情吸睛又高潮迭起,從我花了三天(同時為工作天)逼自己看完這本書的速度,就知道它有多吸引我了。當線索一步一步揭露,真相大白時,我覺得我甚至是眼球都快擠出我的眼眶,他們恨不得趕快溜去下一頁,趕著看到結局。


這本書結合了兒童偵探小說的耐人尋味與神秘性,更是從一個患有強迫症孩子的視角,讓讀者們可以更加理解他們的心理。超級推薦給孩子與教師們閱讀,於是我把這本《金魚男孩》列入我的購書清單中了!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