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Ⅱ】失控的心靈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寫於2021/11/30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透過閱讀第一章,為人子女可以更了解自己,為人父母可以更了解自己背負的責任及你每一個失誤所造成的代價......

一、心得

其實這樣挺好的,把心得分成兩篇發,對自己壓力會小點(畢竟一篇心得就代表一本書,也就是我打算一個星期看完一本書我到底哪來的企圖心)。
一邊訂下目標一邊覺得自己好蠢www

二、心智圖

從心智圖中能看出第一~三章是本書的大大大大重點,尤其第一章我強烈建議所有懷疑人生的年輕人跟(即將)有小孩的父母都看一波,真的對我造成很大的震撼,你們會意識到母親在懷胎時期所受到的心理壓力會傳遞給小孩,讓他們在出生前就對世界產生危機感,也就是說,一個已經蹦出來的人的心理問題可以追溯到他蹦出來之前,我的天哪養小孩真可怕,一個生命的個性塑造居然可以溯源到那麼久以前,而若是他在後天沒有經過親屬的補救(例如良好的依附關係),甚至會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出問題進而生病!?養一個生命真的要背負很大的責任。
本書與《強迫,你好》一樣紀載相當多真人實例,看著那些實例及治療師給予的診斷,我不禁反思自己「究竟有什麼病」,長久以來跟強迫症的共存,我早已不避諱承認自己心理就是有問題,我甚至接納它、認同它們成為塑造我性格的一部份,第二章提到人格障礙症的人不會意識到自己有人格障礙症,因為這個症狀跟人格是綁在一起的,看到這裡不禁感嘆心理學是一門多麼複雜的學問,人心難以揣測,就像前面說的,一有失誤就可能影響一個人的一輩子,就像家人在孩童時期的一句玩笑話居然影響了我十幾年,我直到今天還在懷疑我是不是......
拜託父母真的不要拿孩子的出生開玩笑,拜託真的不要。
我想找心理治療師,我想將型塑我性格的所有元素一一拉回到我面前,我想更了解自己,想更了解自己強迫症及憂鬱症之外還有什麼秘密。
但是我要存錢出國還是以後再說吧。
不知道是這禮拜有攸關我人生的重大檢定要考導致我緊張到需要朋友攙扶才下得了樓梯還是看了這本書導致我現在精神狀況有點問題,好奇怪,我一直都是都是一個很free的人,我考學測都沒那麼緊張過,我從未手抖腳抖聲音抖到這種程度,我最近真的好奇怪,我明明不是一個會感到壓力大的人啊,還是我心情沒這樣覺得但是身體在給我啪啪打臉?
這禮拜好難熬。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