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你還會覺得白痴是白痴嗎?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書是繼之前《君偉上小學》系列,我第二次接觸到王老師所寫的書。


書中不只是以一個智能障礙男孩(介於智能臨界)的角度看待他的生活,而我更欣賞作者摻入了作為一個大人,或是一個揭發者,或是一個老師想傳達給人們的概念。因為就我自己的經驗看來,其實智能障礙者不是很能像書中的主角,分辨出他只懂什麼,或他對某一件事情的淺層了解,更多的是無法有自己跟他人兩種立場和不同思考方式的差異。本書能以此方式呈現,我覺得是作者更要突顯這類孩子的無助與求救。


我喜歡作者用比較誇張的方式來突顯她想傳達的意念。如有幾段是描寫老師在潛在課程中默化班上同學對於智能障礙的偏見及迷思,加劇眾人的無知及歧視。甚至有一段寫著老師當著自己女兒的及其他同學面示範如何霸凌主角,讀著覺得可惡的當下,雖知道現在社會上應該比較少這種情形了,應該沒那麼“可惡”了,但那些智能障礙者,或更廣泛的說,受特殊教育者,他們心裡所收到的傷害,八九不離十。


最後也有一個問題很值得省思,主角一次遇車禍,肇事者表示:


「我有先大喊叫他閃開啊!他自己反應慢,自己沒有注意!」


而主角的媽媽也只能忍氣吞聲跟主角說:



「跟你說過好幾次要小心」。


哇,他們的權益跟保障直接被消失,但做家長的,那個付出最多,陪伴最多的「生下這樣的孩子本就應被如此對待、本就應辛苦者」,卻只能吞下這口氣,因為他的孩子講不出來,講不清楚,不能分辨誰對誰錯。


這本書很適合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對待弱勢者,不只是內容很能引起省思,書中還貼心的設計了很多不同層次的提問跟導讀方式,令我想實踐看看!我每次都教我的孩子,「沒什麼好奇怪的,不只是xx跟你不一樣,而是這社會上每個人本來就都不一樣,你要學會尊重每一個人」。我相信,每次一有機會能教育,孩子習慣了,也不奇怪了,往後的階段,他們便能以平視的眼光,看待每個不同於他的人。

raw-image



    24會員
    47內容數
    唯哞老師創辦的學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