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的原則-忍受無聊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大量的學者在研究,為什麼某些人可以將習慣持續,而大部分人卻難以保持動力?《原子習慣》一書中指出,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習慣的難度:維持動力並達到欲望最高點的關鍵,就是執行「難度恰到好處」的任務。這個其實用手機上的遊戲就可以明瞭,一開始遊戲不能太難,要盡量設計的讓使用者願意玩下去,然後隨著使用者的技巧越來越熟悉,要增加難度,否則使用者很快就會感到無聊而放棄這個遊戲。

《原子習慣》的作者James Clear在書中說明,開始一項新習慣時,難度不可以太高,重點是讓習慣可以維持下去。但當習慣已經被養成時,重點則是持續產生微小的進步,這些小的進步與挑戰,可以讓我們保持投入。一旦可以進入「金髮女郎區」,就會進入心流狀態:就是執行一件事情讓我們完全投入,忘記時間的流逝。研究顯示,要進入心流狀態,難度大概要超出我們能力的4%,表示要有些難度,但又不可以太難。一旦我們覺得任務具有挑戰性,卻又不至於難倒讓我們無法克服,而克服挑戰的過程中又可以進步,就會讓我們持續這項任務。

圖片來源:原子習慣

圖片來源:原子習慣

但事實是,我們沒有辦法讓一項習慣的養成過程一直保持在心流的狀態中。坦白說,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心流的狀態不是那麼容易出現。真實的狀況下,進步不是那麼容易被察覺,大部分習慣練習的情況會是感受到無聊,這點其實跟運動員訓練的過程很像。《原子習慣》的作者Clear曾訪問一位頂尖舉重選手的教練,詢問他頂尖選手與一般選手最大的差異為何?這位教練的回覆是:「到了某個時間點,一切都歸結到誰能處理每天訓練的無聊,一次又一次,反覆做著相同的舉重動作。」這個答案令Clear感到驚訝,但隨後也認同這樣的看法時,他同時表示:而當習慣變得平凡無奇,我們就會為了尋找新鮮感,而讓進步脫離正軌。就因為這樣,我們才會陷入沒完沒了的循環,從一種健身方式跳到另一種,從一種飲食法跳到另一種。只要覺得動力有一點點下降了,我們就開始尋覓新的策略——就算本來的策略仍然有效。

這點對我而言有非常大的激勵,因為我大部分養成的習慣,做到後來都是無聊的。當然,我們可以透過BJ. Fogg在《設計你的小習慣》一書中所提及的「立即獎勵」,自己為自己比讚,或是說ya!來讓大腦有感,可以將習慣持續下去。但是,看完Clear的這一段話:「任何習慣都無法永遠保持有趣。在自我精進的旅途上,到了某個時間點,每個人都會面對同樣的挑戰:你必須愛上無聊。」讓我除了自我獎勵之外,在內心深處也更加確認:要進步,就要忍受無聊,這是必經的過程,特別是在習慣已經養成一段時間,卻又看不到進展時。每天寫下讀書心得,就會常常有這樣的感覺,有時候覺得寫得不好,或是沒有進步時,心裡不是沒有放棄的念頭,但看了Clear的說法,我還是需要忍受這過程中的無聊。

8會員
17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