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突破框架,你的內在無限大:挖掘底層自我,從內心探尋人生的答案]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繼[相信自己,才是完整的你]的第二本,以認識自我,找到自我價值為目標閱讀的書。

以下是我的摘要以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A.本書闡述知己而後自在,要知道自己是誰,才能做自己。可從人際關系的投射,配重理論,人格面具,人際關係三分法,心理防禦機制等方式來認識自己。

透過本書提到的理論,案例,想法實驗等方式,能多方面的認識自己,有時侯看到某些論述就覺得:這根本是在說我啊!但其實作者也說過這樣是利用外在框架去試圖分類歸屬,是認識自己的方式之一,所以不能把自己框進那個框架裡了,要知道人的內在無限大。

B.想擺脫情緒困擾,要找到複雜情緒叢林中的核心情緒,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並且接受每個情緒都是自己,才能了解完整的自己。

想要解決情緒困擾,首先要找到最核心的負面情緒是什麼,而人的外在干擾過多,實在無法好好覺察自己的情緒,這也是冥想的好處之一,能夠有一個自己獨處靜心的時間,能好好覺察核心情緒。

C.撕下不適合的標籤,重新定位人生的價值,信念,意義,勇敢面對真我,接納不一樣的自己,整合成完整的自我。

大約是到了書裡所寫的「底層信念出現動盪的中年時期」,有一些舊有的標籤被撕掉,有一些新的標籤被貼上。我覺得當情況劇烈變動時,就是人生發生轉變的時候,需要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信念和意義,重新確認自己真正想走的道路。

“我們就像商人,經營著名為「自己」的無限公司,對自己應該負起無限的責任,同時我們也應該考慮面子投資的比例”

我很喜歡這句話,倒不是因為面子要怎麼投資,而是因為人本身就要為自己負起全部責任,只有能為自己負起全責的人,才能擁有人生的自主性,因為不管別人提出什麼樣的建議,最後能決定怎麼做的人還是自己呀!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翁。

“每個人都是種子,只是花期不同。繁盛的人生應該像個百花園一樣,每個人的花朵,花香與花期都不同,只有這樣,世界才會繁盛富饒。”

本書作者喜歡用花來做各種比喻,代表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而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互動能加深對自己的認識,互相碰撞間能使得世界產生美麗的火花。

本書從各種不同的面向探討自我,也有一些想法實驗可供使用,推薦給有想要認識自己的人閱讀,讓自己開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花朵吧。

0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