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一輩子的運動習慣?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週二寫電子報的時候,我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

󠀠

我還沒想清楚要寫什麼就開始寫,以為文章的主題會自己出現。

󠀠

這等於是跟自己的大腦對賭 21 點,有時候贏,有時候自爆。

󠀠

這次,我爆了。

󠀠

開工後第二個小時,我做完了研究;第三個小時,我感到事態不妙;第四個小時,我開始呼吸不順。

󠀠

心理壓力下,我明顯感覺到產出效率越來越低,「失敗」的恐懼越來越沈重,我已經吸不到空氣,手指開始發抖。

󠀠

第六個小時,我在情緒崩潰邊緣。

󠀠

那時候,我決定做一件事:去打泰拳。

󠀠

現在回想,這是一根救命稻草。

󠀠

打完拳再次面對電腦時,大腦終於清晰了,於是刪掉多餘的材料,整理出合理的文章。

󠀠󠀠󠀠

第九個小時,我成功按下發布鍵,安全下莊。

󠀠

▋ 運動是巔峰表現的必要條件。

創作者的日常,就是面對高強度的心理壓力和情緒起伏(還有收拾自己犯錯留下的爛尾)。

要能過這種生活,強健的身體是必備。

󠀠

心流科普作家 Steven Kotler 專門研究世界冠軍、棋王、CEO、喜劇演員、極限運動員等「巔峰表現者」。

󠀠󠀠󠀠

在他的著作《The Art of Impossible》裡寫到,要達成巔峰表現,運動是絕對的必要元素,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空間。

󠀠

運動的好處可以寫滿一整本教科書:維持健康、穩定情緒、增強能量水平、提升智力...

󠀠

但對於創作者而言,運動最重要的功能是神經系統的調節。

󠀠

運動讓你重設大腦,激發創意。

󠀠

不運動,就沒有辦法發揮最強大的自己。

󠀠󠀠

▋ 不只是「運動」,是「訓練」。

󠀠

Kotler 表示,熱情很重要,但真正成就巔峰表現者的關鍵是「恆毅力」。

󠀠

不管你熱情再大,一定會有受到打擊的時候。「恆毅力」就是你的「精神抗打能力」。

󠀠

恆毅力的唯一訓練方法,就是運動訓練。

󠀠

「訓練」和「運動 333 」不一樣的地方是,「訓練」要求你在沒有力氣的時候,再次拿出力氣來。

󠀠

專業運動員對這點很熟悉,他們稱之為突破撞牆期,取得「Second Wind」,第二波能量。

󠀠

這不是基因天賦,而是一個可以練習的技巧:練習讓自己處於「絕境」。

󠀠

Kotler 的訓練方法:連續工作 10 小時後,去做高強度重量訓練,然後再帶狗去山路上爬坡,邊爬邊練習演講稿。

󠀠

「如果我在攀爬懸崖時都能流暢地講完稿,那我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講得順。」,他說。

󠀠

▋如何維持一輩子的運動習慣?

󠀠

《天生不愛動》作者 Daniel Lieberman 是人類學家,除了研究人類和運動的關係以外,也對「如何維持一輩子的運動習慣」給出一些建議:

󠀠

1. 有氧和重量訓練兼具。

2. 爽,最重要。

3. 虛榮。

4. 團體。

󠀠

▋有氧和重量訓練兼具,且要有間歇性高強度有氧。

󠀠

遠古人類必須長距離追逐獵物,必要時刻衝刺獵殺,成功狩獵後,則必須搬運大塊獸肉回到營地。

󠀠

調配一個「80% 中低強度有氧+20% 高強度有氧+重量訓練」的菜單,可以非常接近人體在農業革命前的操練狀態。

󠀠

▋ 爽,最重要。

󠀠

雖然我們都會偷懶,但我們都有愛上運動的潛力。

󠀠

找到自己真的覺得很爽的運動,是讓運動持續一輩子的關鍵。

󠀠

我很喜歡打泰拳,講打拳的好處我永遠說不完,只講三個:

󠀠

1. 打拳訓練「鬥志」:當你肌肉細胞已經燃燒殆盡,你只能靠「鬥志」回擊對手。

2. 格鬥訓練拳腿膝肘協調,反應速度和戰術,實際上都在訓練大腦。

3. 它很爽。目前沒有任何 XR 技術,可以模擬揍人跟被揍的爽。

󠀠󠀠

這個「爽」,在我寫作上最絕望的時候,重設了我的大腦,救了我一命。

󠀠

(對了,泰拳也比買健身教練課便宜,客家魂大悅)

󠀠󠀠

(抱歉,還是講了第四個)

󠀠󠀠󠀠

▋ 虛榮。

󠀠

運動完,發個限動讓大家看看自己好棒棒。

󠀠

很膚淺,但很有效。

󠀠

為了健康,我建議你善用虛榮的力量。(像是這篇文的圖片)

󠀠󠀠󠀠

▋ 團體。

󠀠

一群人一起運動,產生社交連結,運動就不是一個人受苦的事。

󠀠

但重點是,要一群人一起「熱愛」這項運動,你才會被感染。

󠀠

一群人「被逼」去運動,很快就變成一起去吃豆花。

󠀠󠀠

▋大絕:已經找到喜歡的運動,但怎樣就是提不起勁,怎麼辦?

󠀠

很簡單啊。

󠀠󠀠

轉帳給我十萬塊,然後跟我約定好你一週哪幾天會去運動。

󠀠

哪一天你偷懶,這十萬就歸我。

󠀠󠀠

感受到這招的威力了吧。

󠀠

當然,你可以換成任何一個,你相信不會捲款潛逃的人。

󠀠

不要真的找我,我會。

󠀠

---

󠀠

PS:

󠀠

這篇感謝臉友 甘和拾 發問帶來的寫作靈感。

󠀠

另外,我只是愛運動,不是運動專家。

󠀠

詳細如何訓練,請找專業的教練諮詢喔,別一個熱血就衝了。

󠀠󠀠

(我上次熱血,養傷了三個月)

󠀠

祝各位都找到自己熱愛的運動。




💡知識滿點,幹話連篇。訂閱《書不起》電子報,每週二晚上發信: chiukaun.substack.com

183會員
60內容數
我討論「AI 電馭寫作」與「卡片筆記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