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觀察|察覺情緒勒索--識別情勒慣犯的四個特點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追 Threads 上 Dr.命 連載的《我在歐洲遇到再也不想遇見的旅伴》更新。這系列每天更新二篇,如果你也是在人際關係上常常被情緒勒索的人,推薦你去看,會非常有共鳴。

我是常被情緒勒索的人。不過此篇我不是要去怪責對方為何這樣做,我認為「我讓他覺得可以對我使出情緒勒索」,代表我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在遇到這種事情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趕快看清他後切割止血。痛久了就一定有心得,在看完最新連載以後,我結合了自身與週遭人的經驗,整理一下情緒勒索者的共通點:

非常會抱怨

他總會有一千萬個理由來說服你他是多可憐多弱勢的人,即便實際上沒有。這種人通常充滿抱怨,有時在你面前哭泣或情緒化或哀求,善良如你就很難拒絕他的懇求。因為拒絕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是壞人,而沒有人想當壞人,他也是看準了你這一點。不然他怎麼不去煩那些氣場比較硬的人呢?

很會合理化自己行為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1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享受吧!鬧騰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