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W. James《一個人的療癒-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某天在圖書館拿預約書的時候在架上意外帶回家閱讀的,但覺得內容不錯,讀完決定這個月就寫這本好了。

整本書以自我療癒為主軸,介紹了關於療癒沒有幫助的方法,接著重新詮釋了關於原諒意義和對自己的益處,猶如作者在書中所說-我們不斷的學習如何「獲得」,卻往往對「失去」一無所知。所以書的後半段教導讀者如何面對自己的失落和使用一些方式得到療癒。

作者幾個對於療癒悲傷沒有幫助的方式,例如,不要難過、找東西來取代失去的、獨自傷心、讓時間撫平傷痛、為別人堅強起來和保持忙碌。以上這些方式是用壓抑、逃避或是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面對失落。但,唯有你願意花時間和你的悲傷共處,好好的面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才能平實的看待讓你失落的事件,走過低谷。

以下是幾個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想法

一、區分「永遠忘不掉」和「永遠走不出來」

「永遠忘不掉」和「永遠走不出來」並不一樣,「永遠走不出來」是有害的想法,會讓傷心人的心永遠處於破碎狀態,容不下任何療癒的因子。

二、「時間會治癒一切傷痕」的謬論

「時間會治癒一切傷痕」大概是造成心痛的最大原因,遠勝於其他錯誤觀念。可怕的是,這個觀念完全不正確,卻代代相傳。如果處理的是我們身上的病痛,一定不會有人說:「只要過段時間就會好。」好比說有人將手弄斷了,你不會跟他說:「時間會治癒你的手,只要過段時間就會好。」他受傷的手必須好好包紮、固定、復健,才會痊癒、再度運用自如,同樣的,情緒上的心痛也該這麼處理,而不是靜等時間過去。

三、我需要為負面情緒負百分之一的責任

一旦我們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百分之百歸咎於其他人或其他事件所造成,我們等於要他們負責終結我們的負面情緒。為了協助你破除「我百分之百是受害者」的慣性想法,我們要請你接納一個新的想法:我之所以有這種感受,我要負百分之一的責任。一把小小的鑰匙就能打開一扇大大的門,小小的百分之一責任當然也可以打開你的腦袋、打開你的心,幫助你踏上療癒之路。

四、原諒和寬恕並不相等

原諒是大家最不懂的概念之一。大多數人似乎認為「原諒」(forgive)就是「寬恕」(condone),根據《韋氏字典》(Merriam-Webster's Tenth Collegiate Dictionary)的定義,就可看出問題所在:

原諒:停止(對冒犯者)感到怨恨。

寬恕:將傷害化成小事、無害、不重要了。

五、原諒是為了讓自己解脫,是為了找回自己的幸福感,與對方/點關係都沒有。

我很喜歡作者對於原諒的剖析,也直指了面對失落事件每個人並不是毫無選擇需要被痛苦主宰的觀點,自己有百分之一可以做些事的觀點,讓人有前進的動力。

有些「話」我們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有些「畫」我們不知道可以跟孩子說些什麼? 從我的心理學專業與兒童心理工作經驗中,分享繪本故事,讓親子共讀繪本的時光更溫暖,讓親子溝通更多元豐富。 每週五固定上架一篇繪本分享,讓我們記得留點時間跟孩子好好說話、好好說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