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慢,去重訓別帶手機了!-解析「多巴胺」如何讓手機成為你不再愛運動的元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重訓、運動時,你也習慣帶著手機聽聽音樂、看看影片、刷刷社群媒體嗎?

這樣的習慣,對現代人的生活再正常不過。

畢竟每天時間有限,又有好多資訊想聽、想看、想學,就只好開啟多工模式了。

特別在重訓時,我們有很多空白時間,戴上耳機,就能讓運動時光變得更加有趣。

何樂而不為?


不過,也在此時,這個行為正逐漸降低「重訓」對你的吸引力喔

:蛤?

你可能會覺得,這聽起來不合理呀!

我喜歡重訓,我喜歡用手機,嗯~,Apple Pen。(誤)

兩個我喜歡的事情加起來,應該變得更讓人喜歡、陶醉才對呀?


一開始確實是這樣沒錯。

但是,Andrew Huberman這部時長超過兩個小時的影片中,提到關於手機使用所造成的意想不到後果。

Andrew Huberman是誰?

他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神經生物學教授。

這部兩個小時的影片在講什麼?

教授解析了「多巴胺」的運作與對人體的影響。


近年對於「多巴胺」的討論十分熱烈,甚至衍生成一種穿搭風格。

但如果你還是對它一無所知,我在此就先粗淺地簡介一下。

(真的很粗淺,想知道更多可以看看上述影片喔)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調節劑,大腦透過調節多巴胺的濃度來影響人的行為,其中兩項最主要的影響分別是「運動」與「動機渴望」。多巴胺會刺激交感神經更為興奮,使人進入一種「更準備好」的狀態,渴望付出行動追求身在皮膚之外的事物。
舉例而言,如果你感到昏昏欲睡、懶惰、沒有動力,那就是多巴胺水平較低;如果你感到非常興奮、有動力,即使你有點害怕做這件事還是不退縮,那你正處於高多巴胺狀態。

這段內容應該也是大眾對「多巴胺」是什麼的基礎認知,

可是看到這邊,還沒有辦法回答,

「兩個我喜歡的事情加起來,為什麼沒讓人變得更喜歡這件事?」


Andrew Huberman 提出了一個大家忽略的重要資訊:

多巴胺降到平均以下的程度,會與峰值的高度成正比。

細節而論:

多巴胺在短時間內能分泌的量是固定的,如果我們突然將多巴胺推升到很高的濃度(例如 +10),後續因為產量用罄,多巴胺的濃度就會降至比平常的基準線(0)更低(例如 -2),呈現「狂喜」後的「消沉」。

基線降到比一般情況還低(-2),如果不再獲得刺激就太痛苦了。

可是,只重複做相同強度的事情(+10),能帶來的峰值推升已經不足以讓我們感受到同等的動力(-2+10=8 <10),因此需要更強烈的刺激感(例如 +13)。

在這一來一往之中,就產生了我們熟知的「成癮」現象,對某項活動或物質沉迷與索求更多。


現在,你聯想到「重訓+使用手機」,會迸出什麼新滋味了嗎?

當你剛開始做這樣的組合,「去重訓」這個活動能帶給你更多的快樂。

於此同時,也把多巴胺濃度一瞬間推得很高。

使得往後再重複一樣的活動時,我們就沒辦法獲得相同的動力與滿足。


影片中,教授用重訓為例,說明使用手機對體內多巴胺迴路的影響。

我想,相同的邏輯,也可以擴展到其他我們本來就滿喜歡的事務上。

帶著手機去做任何事,基本上已是我們現在的習慣,

一邊開啟音樂、podcast、社群平台、遊戲、影片,也不在少數。

沒想到的是,於此同時,手機正在消除我們對所從事的活動的興奮和樂趣...



多巴胺與腦神經科學是一個有趣的領域,很開心能與你分享我的學習收穫,如果有什麼想法或是專業指正都歡迎在底下留言,一起學習更認識自己。


18會員
25內容數
想記錄:替平凡劃上「逗點」,追尋心之所嚮;為繁忙打個「逗點」,上路去旅行。 我發現文字的力量驚人,文字可以敦促人思考、文字可以觸發新的想法、文字可以引導思考的深度,更迷人的是,還可以擴展思考的影響力--這是我開始寫、持續寫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用盡一生去愛妳 重新養一遍從有記憶開始,就一直都活在水深火熱裡。不論是外面喧鬧的世界,還是內心難熬的焦慮,每一天都像是活在地獄裡。 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不知從幾歲起,這個想法就一直深根地固的埋藏在心中某一處的角落。 有時候也會幻想,是不是只要再努力一點、再忍耐一下, 明天天亮就會有人開始愛我了? 我總是把自己放在
Thumbnail
avatar
安安安
2024-01-27
重新去愛,並投入愛中你不需要恐懼害怕愛或該如何去愛,只要放寬心去感受,就能知道別人的真誠與溫暖。
Thumbnail
avatar
黎韻💖 塔羅|神諭|身心靈
2023-07-30
【試閱心得】#58《為花換新水》一段從被棄到重新去愛的女人生命故事《為花換新水》是法國文學作家瓦萊莉‧貝涵的經典作品。本書的主人翁「維歐蕾特」因為原本和丈夫的工作皆受到鐵路平交道柵欄自動化的影響而失業。為了維持生計,她說服了丈夫與自己共同擔任墓園管理員,但她的丈夫卻從某個時期開始失蹤,只剩她一人繼續留守墓園,一股難以言喻的懸疑氛圍開始默默地流轉……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4-16
揮別學術象牙塔的苦難天堂荊棘路—《去你的博士學位:文憑掰掰,我要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有志於大學專題、攻讀碩博學位的人,在進入學術界前務必鉅細靡遺閱讀此書;身在學界外的讀者,也可閱讀此書,感同身受之餘,面對身旁攻讀碩博學位的人時,能夠多一份同理;正在學界中的從業者,不論是順風順水,還是夕惕若厲,此書必能開啟不同視角,進而重新觀照自身。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3-01-08
20220410-【健身】【重訓】-我今天去WG博愛店解約了20220410-【健身】【重訓】-我今天去WG博愛店解約了 今天是我簽約WG博愛店2年約滿的日子,行事曆寫上了2年一到,我就該解約了,因為我生活上,剛好這個月開始準備忙碌新家事務,2年前的計畫如此,所以今天也是按照計畫來解約。 回想當初去健身房開幕量測時 2年下來,我要對我自己說謝謝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2-04-10
重新學會去愛後,再好好地愛下一個人「前任」給你最好的禮物是甚麼?
Thumbnail
avatar
尤律循
2021-07-28
且慢,我還不認識你,或說,我還沒真正認識你 那是2019年一月初,從清邁飛回台北的路上,沒有預先劃位的結果,就是一路前行來到符合登機證上的數字和英文字,赫然發現自己在靠窗位還不打緊,旁邊還是兩位看起來已80多歲的老太太老先生,意味著我如果想出來上廁所,得請兩老都起立讓位我才能從靠窗位一路爬出來,心裡一沉也只能硬著頭皮往窗戶處塞進自己。 老先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5-28
帶上長輩去重訓我們的社會對於理解重量訓練這件事充滿著排斥與誤解。我曾聽過女性朋友說,她們害怕隨便煉一下就會長肌肉,難看死了!要真是如此,我豈不是已經是肌肉猛男,嚇死你寶貝你了?
Thumbnail
avatar
Nigel Ng
2021-04-21
資遣且慢!如何以「漸進式紀律管理」保障勞雇雙方權益?除了因受到景氣、國際戰略影響,企業也可能會以資遣手段來處理不適任員工,但往往會因為潛在的法律問題、員工的負面情緒與反應而產生許多勞雇糾紛,究竟勞雇雙方該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而非一定要對簿公堂呢?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0-11-27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