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反省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精神疾病絕對不是只有天生基因,還有後在環境誘發!


再說:

「知道還生出三個有兩個精神疾病的小孩」

的人們啊!

................

按照這奇異的邏輯,乾脆大家都別生育,絕育吧!因為你我都有可能面臨精神壓力,包含我們自己也會是霸凌別人的神經病或背負家庭重擔憂鬱、躁鬱等,精神疾病已是世界公認的文明病;長期鄰里噪音聽久了,也會精神耗弱;工作遇到不順心或中年失業,都會心情鬱卒!這樣,所有的人類,是不是都不應該來到這世上?!


一開始不清楚事情全部,會罵這個社會安全網和犯人,或以為可能有什麼過節?

經過追蹤幾日更多新聞、遭火車撞擊的鄰居、逝者父親出面、道歉的母親....,事情的存在不會只有一個面向和非黑即白!尤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如果真的要追究,那是整體社會需要面對,已經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家庭,單靠圍剿責備就解決。沒人希望屋外飛來橫禍、沒人想要最親愛的家人得病、也沒人可以要一個人死刑兩次! 有人說:這樣對無辜死的人不公平! 也有人留:精神病、毒品都.... 更有人道:這麼多年的社會安全網呢?


既然只有一個立場不公平,不如每個不同的角度都來心理模擬,過程當中只有難受,沒有超脫的智慧,這應該只有心中有信仰,才能超凡人的一切眼光,我,沒有這樣的境界。小書蟲們看了不舒服,就請您們關閉文章!


如果我是毒品、精神患者家屬

真的會不再跟外界接觸

默默陪伴著自己的家人,因為實在沒有想再接收外界的指指點點和不舒服的問候!我也不知道我的家人何時能正常,像個正常人生活?

如果我是整起事件受害的一方家屬 絕對要害我的家人一命償一命,只是這個人也死了,是,再判死刑一次?還是???

只能活在仇恨之中,沒有人可以讓我報仇,因為加害人讓我無辜的家人死去!我要怎麼仇恨那個家庭?我要找誰報仇?找她、她的其他孩子一命換一命?

我們照顧到大的家人和孩子啊!好好工作,竟然就離開人間?

我是整起事件加害的一方家屬 除了道歉也只有道歉,扛下了整個社會異樣眼光,還要繼續償還命債、錢債,因為我還要照顧其他兩個孩子!已經沒有人生可言,也沒有甚麼養兒防老!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會接連幾個精神疾病,但,他們依舊是我的孩子!

反省: 角色都有難處苦衷,真的沒辦法假裝自己站在哪邊便可以心安理得,看到三個家庭的破碎和難處,也反省常愚昧只站在一個自我的角度時,傲慢嗔癡和眼中刺樣樣具備,果然我還是普隆共,有很多地方做不夠周全!也只能透過搜尋、網路、拼湊!

以為立於被害者/受害人的角度,會好受,原來我的怒罵也不會對這個社會、逝者、這位人生夠無奈的母親、逝者家屬們,帶來任何的希望與實質幫助!

這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曾有相似的改編社會案件,也點出令人深省,我記得當時的觀後心得: 一個社會案件,絕對不會只是單一個人、家庭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生病了!很多的悲劇,是每一個細節連環組合,說好的預防,少數人的清醒被其他人當小題大作、吃飽太閒!等到大家重視到的那一刻,那只會是原子彈核武的震撼結果,只有必然,並不意外! 與其這個時代關注當網紅名媛富少搏眼球的人,請花時間多關心周遭社會需要協助的家庭和人,比如知道也查尋哪些人真的需要,發揮網路和新聞的價值!不一定只能透過出錢出力,騰出時間寫寫信給公家社福單位都是一種力量,像之前爆米花的罹病父親帶著八歲孩子,仍然希望透過販賣的工作給孩子一個榜樣!除了新聞和社群媒體、個人行動支持;社會安全網不是只有期待或罵各種執政政府,民間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做! 默默執行很好,當然,也希望網紅們有人帶頭做起,不用像Mr.Beast這樣一次砸錢給育幼院或年長等弱勢群體一整個購物車的禮物,但至少,成為社會安全網領頭的中心支柱!網紅有很多事可以作,社會公益不也是行銷正面自己的免費廣告與維持良好形象?


最後

敬逝者們

逝者家屬們辛苦了

單親媽媽辛苦了

高我引領我們智慧

9會員
126內容數
人生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小品! 人生前期,我共學;人生的中期,我共情 兩者結合,在人世間與萬事萬物眾人共學,徜徉在天地有大美共情,觸碰常人無法且關閉的敏感心情。 明白天賦的獨特,內向有內向的好,不用太多社交和偽裝,像個向日葵默默地鼓勵人、如含羞草靜靜地仰望人間,係惟一生之路與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