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3月 攀岩感想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台灣回歐洲之後一直沒有規律的去攀岩。剛回來時有時差,之後男友有時週末偏頭痛,也就無法每週末去攀岩館玩耍囉。


我也接受這麼久沒有常態性攀岩,體力及手握力就是會退化,就爬簡單的路線就好了。有機會去攀岩館,我就享受最簡單的路線,反正力氣弱,手腳不靈敏,爬起來感受就跟身體狀況好時爬困難的路線挑戰度差不多。比較不同的是現在攀岩比較沒有什麼恐懼感,因爲都是去同一家攀岩館爬同樣難度,已經習慣那個難度的路線變化,身體比較沒有處在未知的狀態。


以前剛開始攀岩時,動不動就會進入「極度恐懼」的狀態,主要原因就是身體重心(就是骨盤跟我的大屁屁)不穩導致驚慌。攀岩多年後,身體大概明白自己的腳尖站在低難處的路線上可以支撐多少的重量。重心可以擺在很多奇怪的位置,就算吃力,腦子也知道腳都撐得住,不會摔下去。手是扮演輔助的功能,幫助穩定身體,尤其是在移動重心的時刻,有時身體會比較不穩,所以在移動屁屁時,一隻手可能要特別用力握緊,才能輔助身體的移動。等到腳踏穩後,身體穩住,手就可以放鬆(是不緊握,不是放開)。


以上這一段是紀錄給我自己來幫我分析攀岩的原理。我的男友攀岩哲學跟我完全不同。當然他手長腿長,屁股沒我大,重心比我高,也有影響。我問他什麼時候握比較緊,什麼時候手比較放鬆,他好像沒有覺察,反正不是我上述那段的說法。他每次放假回來,必須度過一段只爬得動較低攀岩難度期,都會生自己的氣,這次也不例外。每個路線爬完,一定要抱怨現在身體比以前弱好多。他不注重暖身,第二攀就爬較難的路線,然後抱怨為什麼這個難度的路線有這種動作/這種握手點(沒有的話難度就會低一兩級啊)。他對「穩定度」的需求度比我高很多,所以會比我累很多(但是他耐力比我強很多)。攀爬同一條路線,我用70-80%的力氣,他用130%的力氣去爬,手一路握得比較緊,有時前臂會用力到 pump (感覺前臂漲得要爆掉)。我對穩定的定義是:不會摔下來就好,身體晃一下沒關係,移動時感覺有點恐怖也沒關係,反正才 0.3-0.5 秒,腳到達目的地就穩住了。男友是希望移動時也不要有不穩的感覺。每次看他爬得超穩,一點掙扎都沒有,下來時他卻說恐怖到極點,好幾次都覺得自己快摔了。其實,只要維持「ㄧ點動,三點不動」這個原則,就算在移動的那隻腳滑掉,其他三點還是可以穩住,不摔下來。事實上,他攀岩多年來摔的次數,一隻手就算得出來。 運動攀岩的重點也不是在「不准摔」(確保繩用意就是讓你可以大摔特摔都很安全啊),雖然我也很討厭摔啦。


以前從事攀岩時,恐懼度很高,有很大部分是在鍛鍊自己「累還是要強迫手抓緊」,「一舉一動要專心」,「深呼吸降低心跳速度」,跟腦內的「你不專心你會死掉啦!」警報器搏鬥。現在攀岩好像心理上來說是個不同的活動,在牆上感覺熟悉感很高,腦子有點散漫,比較沒有專注在攀岩上,常常邊爬邊亂想一些事情。攀岩完身體也不會像以前一樣痠到半夜痠醒。不過今天一早醒來,還是有感覺手腳麻麻的,電流通過在充電的感覺。我想下次攀岩,還是要花心思在呼吸以及專心攀岩這一點上,難度,肌力反倒是其次。


我覺得,應該感謝到現在還沒對攀岩這項活動感到厭煩不耐。很多人沒有找到喜歡的運動,很難強迫自己從事不喜歡的活動。攀岩對神經系統的刺激性很大,是我的身體非常需要的。恐懼感這方面,以前我以為我用攀岩來練習對抗恐懼感,對我人生其他方面的恐懼會有幫助,後來發現克服對攀岩會摔的恐懼,對人際關係的恐懼並無幫助 😭 。但是對降低我的憂鬱跟焦慮有幫助。祝福每個人都找得到對自己身心靈有幫助的活動💙 。

( 順便提一下,以上這張圖對我來說是個超不舒服的姿勢。我習慣重心在腳的正上方。如果屁屁要離岩牆如圖一樣遠的話,那我的手是掛在很舒適的握手點,手臂是垂直的,整個身體重量是用骨骼在撐著的。如果一定要經過圖示的步驟才爬得上去的話,那我的身體在這個位置會儘量低於0.5 秒 ,用腳用力蹬到下一個位置。要不然另一個比較可能的是圖中的人士繩子在支撐的,手腳並沒在用力)




12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