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跟我一樣游泳快不起來嗎?或許也是這幾點忽略囉!|《自由式的科學化訓練》閱讀心得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最近要開始練游泳了啦!

游慢,終究還是要面對的

從小我就是不會游泳的人,每次學校的游泳課都只學到用腳打水的階段就卡住了,也是直到這幾年有參加鐵人三項,才開始拼命練習游泳。

由於鐵人三項的第一關游泳需要在開放水域中完成,如果第一關沒過,後面的騎車、跑步也就不用玩了,所以我幾乎花所有的游泳時間在練習開放水域的技巧,例如踩水、定位、雙邊換氣、二拍打水等等,至於速度什麼的,只要參加賽事不要被關門,慢慢漂過去就好了啦!

但是,該面對的還是來了!

在前一年參加我人生第一次海泳,發現不游快一點,很容易會被浪或海流帶走,可能游半天都還在原地,甚至還有倒著游的情況,就覺得游速提升也是海泳的必修課。

因此,我決定在這幾個月的賽季空檔,重看這本《自由式的科學化訓練》,決定要好好研究和補強,目標至少能達到救生員最基本門檻(五分鐘完成100m蛙式+100m自由式)。



游慢的可能原因

再重新看看我的游泳訓練,發現的確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忽視身體的活動度

以往的我,不是很注重關節的活動度,平常的跑步騎車只會針對大小腿來拉筋按摩,總決的只要定期放鬆肌肉不要痠痛就好了,導致我的肩關節、胸椎的活動度很差。

這點我在上貼紮課的時候也有被物理治療師點出,特別是胸椎旋轉的幅度不足。

對於游泳來說,要提升速度第一件事情-降低身體的水阻,最低的水阻動作常建立在好的活動度下才能達到。

像是胸椎、肩關節的活動度會直接影響自由式的轉肩動作,有好的可動空間,才能在轉肩保持軀幹臀部穩定,讓身體可以穩定下發力和支撐,可以說是游泳技巧的基石。

因此,未來我會將肩關節、胸椎的活動度訓練,列為睡前例行的課表。


⭐️若有似無的水感

以往的我,手掌的水感若有似無,有時候會明顯感受到推水的感覺,有時候感覺又不見了,什麼高肘抱水都有跟著作,常常會覺得疑惑。

後來才知道這是因為臀部轉動的時機需要與推水配合,如果推水沒有穩住臀部不轉動,手掌就會推不到水,這都與身體的重心轉移和水感的掌握有關係。

除此之外,如果對於水感的造詣夠高,踩水可以單靠手搖櫓就能讓頭完全露出水面,腳可以完全不用動,這部分除了要讓肺充滿氣之外,也要能靈活運用身體的重心轉移,讓手掌上的水感變紮實才能做到。

因此,未來我將水感、重心轉移等技術練習,列為游泳的訓練之中‵


⭐️只會長距離慢慢游

以往的我,下游泳池就游直接慢游長距離2000公尺,什麼抱水、推水、提臂什麼都慢悠悠的,只要稍微加快速度,就覺得特別喘而且心跳很快,好像就會開始換氣不順。

這點我在游開放水域的時候也有被教練提醒,明明動作都沒問題,怎麼不游快一點?

我其實不是不想,而是怕如果換氣來不及會打亂換氣的節奏,本能只想要在開放水域保持最安全慢游的狀態,所以身體會反抗加快泳速。

因此,未來我會試試短距離間歇課表,讓身體適應不同強度下的呼吸節奏。



之後我會怎麼練?

主要會依照書中的400公尺訓練課表,讓技術和力量同步提升,進而也使體能有更好的發揮空間,1500公尺以上距離的成績也可以提升,詳細的訓練動作書中都有提供影片QRcode可以照著做,你有興趣可以買書來看看囉。

⭐️活動度訓練

主要針對胸椎、肩關節活動度的訓練。由於我胸椎和肩關節活動度都很差,所以除了主要的游泳課表之外,其餘也是規劃每天共約30min訓練活動度。

除此之外,髖關節活動度也是爛的可憐,所以在睡前按摩後,我會額外在床上做開髖的拉筋,好讓我踩水有更好的效率,練成打蛋式,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


⭐️專項力量訓練

主要針對上肢支撐力訓練,包含維持姿勢、上肢支撐力、轉換支撐的陸上訓練。有不同難度的訓練,可以隨著訓練強度增加而調整,除了主要的游泳課表之外,每週規劃一天做力量訓練,包含熱身、主課表、收操共約1hr。


⭐️游泳主課表

主要針對技術、力量,有短距離間歇的游泳課表。每週規劃四天做力量訓練,包含熱身、主課表、緩和共約2hr。

暖身:陸上包含活動度、力量訓練,以及水下的技術動作(25+25m x4)、漸速游(25+25m x4)、輕鬆游(200m x1)。

主課表:特定強度區間進行訓練,強度組合大致如下安排。

  • 泳速5區50m x3~5 + 泳速4區 x3~5(全休)
  • 泳速2區800m x1 + 泳速5區 x5(全休)
  • 泳速4區200m x3(全休)
  • 泳速3區400m x1

緩和:水下的、術動作(25+25m x2)、輕鬆游(100m x2)。

PS:泳速強度區間可以參考RQ的泳力表線上估算出來。



我只是想不受限制

最後我說個小故事。

之前在領騎員的群組中,有大神分享五個的名額,可以參加日本免費提供的千葉鐵人賽事,來作台日交流。我當下看到的時候覺得很心動。
不過還是老樣子,我又開始擔心:「我只有一次海泳的經驗能應付嗎?」、「我游這麼慢,真的可以完賽嗎?」、「我的實力這麼菜,會不會拖累其他人?」...balabala
所以,還沒開始就放棄了:(

在一開始我有提到,目標速度至少要通過救生員最基本門檻。

雖然我沒有立志要當救生員,但想透過救生員的訓練,讓自己在開放水域更有餘裕,想去綠島長泳、想去外木山長泳、想去澎湖泳渡、想去國外參加鐵人三項,想去的活動說走就走,希望不被自己的游泳能力所限制。

有了自己游泳的餘裕後,也想利用救生員訓練來學習游泳救人的技巧,如果之後有辦陪游員的訓練,我不會錯失機會,我也更有信心可以帶著別人游泳,一起體驗挑戰自我的喜悅囉。

raw-image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