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價值觀|生涯規劃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菜單:找出我的價值觀裡有哪些關鍵詞
raw-image

了解自己是很困難的事。

把老高的影片當作有聲書來讀,這集要記下的筆記是「人生之路」第二大段重點「價值觀、才能、夢想」的頭一個分支,說實在本人我也滿想知道,寫了這麼多文章的自己,究竟有沒有繼續下去的必要,就用幾集來看看這個問題交叉對比到最後的結果。

同樣的讀者也可以記錄下自己的答案,一共 5 道問題。


...


視角供應

raw-image


Q1. 你有尊敬的人嗎,他是誰;為什麼尊敬、崇拜、喜歡對方?

現實生活中的「人」就沒有,過去有,但往往會隨著經歷的生活階段改變,曾經尊敬的人也會一下子就變成普通人;不過,倒是有非常敬仰,協助我改善人生的好多位神明,集斷事精準、殺伐果斷、大度寬容於一身的存在,基本上找不到這樣的常人。


Q2. 青春期或活躍時期,對自身影響最大一件事情

從沒想過自己 22 歲不會大學畢業,甚至是在還不知道會重考之前,放下讀書的自己不知道會走向何處的時期;這段時間印象最深刻的是:透過工作重建自己的價值,也看清身邊很多人我不能接受的一面,家人、師長、同袍全都包含在內。


Q3. 我認為現在的社會環境有什麼非常不足的地方?

短視、缺乏耐心、道德意識薄弱,一點事情恨不得哭天搶地、上網公審,遇到事情都率先揣測別人一定是惡意襲來,做出的反擊手段明明同樣下流卻認為這叫公道;簡單說就是過了幾十年的人生,卻沒有能耐等待下一個幾十年的正義吧。


Q4. 你覺得我最在乎什麼?

成為成功人士、成為有魅力的人、對別人有影響力的人。


Q5. 如果別人需要我的意見,我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其實這個世界的成功之道並不需要汲汲營營,也不需要學很多東西把自己弄成只是讓別人覺得好用、好厲害的工具人,然後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別做害人害己、自斷後路的一些蠢事唄


核心關鍵詞

上述問題和答案交由 ChatGPT,替我整理出價值觀的幾個關鍵詞,依序為:


自我價值 (本質) - 正義 - 成就 - 影響力 - 謹慎


重點在於:我平日得是按著這些底線在做事情的,假如想做的事情裡基本上沒有這些那是不太可能提的起勁,而提取出來的關鍵字大致上有符合自己的行事作風,那差不多就是自己的價值觀;這個整理我很喜歡,好像又更靠近自己一點了。

13會員
19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