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十日課程:安靜的觀察自己,就會得到來自內心的禮物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我去參加十日內觀禪修的感受分享。

    內觀第一天我懷疑,這樣做真的可以解脫煩惱嗎?真的可以不再受苦了嗎?沒想到第十天,真的讓我看到深藏在心裡的傷,我一直掉眼淚,雖然不知道到底在傷心什麼‧‧‧。

raw-image


    參加內觀的十天之內,不能使用手機、文字,不能說話、不能有眼神與肢體接觸。每天花大量時間靜坐、覺察自己的感受。

    內觀第三天開始,只要一打坐,就想咳嗽,感覺氣管跟喉嚨癢癢的。我認為是食物火氣大引起的,於是調整飲食的內容,凡是有辣椒、胡椒、薑的食物都不吃,但是止咳效果不好。

    經過幾天的觀察,我感覺這個咳嗽跟以前感冒的咳嗽不一樣,感冒的咳嗽,是身體大張旗鼓的清理病菌,會咳嗽得理所當然,而這次咳嗽聲,好像是有東西在肺裡面小心翼翼的、小小聲的在訴說著什麼。

    第八天,我開始胸悶!就是感覺有東西壓在胸部上面,不太舒服。半夜覺得胸部發冷睡不著,我自己按摩胸部、貼暖暖包,試圖讓血液循環好一點。後來胸悶症狀有緩解,也排了些痰出來,我安心的睡著了。

    隔天胸悶又回來了!我想光按摩是不夠的,我用力搥打胸部,但是結果很沮喪,沒有改善。

    第十天,我一個人在寢室,用內觀的方法,一小塊、一小塊的看著胸悶的區域。我一陣哽咽,眼淚掉了下來,哭很久‧‧‧,我突然意識到,這應該就是胸悶的原因了!可能裡面藏了一些悲傷吧!而這些悲傷也讓我經常背痠痛與駝背。(註一)

    結束內觀後,我每天打坐兩個小時。一個星期後,我做了一個夢,夢到我正在參加考試,時間結束鐘響,我看到整張考卷的答案竟然空白!我驚慌的翻到試卷背面,還有這麼多題目,竟然都沒寫!

    於是我開始狂哭,哭得很用力、很傷心‧‧‧。

    唉!我明白了,這是身體在告訴我,當年考試的壓力與落榜的悲傷還在啊!理智上知道都過去了,都不在意了,但不是的,只是躲起來而已!

    夢醒後,我想著如何清理這些悲傷?

    從小我就是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家庭觀念裡長大,但偏偏我就是那個「下品」‧‧‧。我從佛法裡學到「沒有對立」、「沒有分別」的平等心,我們生來本就圓滿,有自己的天賦與獨特之處,是社會讓我們分別聰明、愚笨;學霸、學渣這些對立的觀念,才會有那麼多的苦。

    我得跳脫出這些狹隘的二元信念!

    我不需要證明自己什麼,不用為了失敗而貶低自己,也不必認為成功的我才有價值。我的天賦會引導我,只要我活著,還能感受自己的呼吸,就很有價值!

    現在的升學、考試壓力並沒有減少,我看到正在其中對抗、掙扎的孩子,內心多了一份理解,超越課業的好、壞,其實每個人都有可愛、真實的一面。

    但我不為他們擔心,人生難免有關卡要過,等到都體驗過了,將來的某一天,他們會像我一樣的看見自己的壓抑與悲傷,然後擦乾眼淚,篤定的說:不用執著這些啊,人生沒有分誰失敗、誰勝利,那都是表象而已,大家都有個清靜、安詳的本心!

    處在安靜的本心裡,就有光亮看清自己與這個世界。我這樣的祝福他們與自己。

    內觀期間有什麼力量讓我看到躲起來的自己?

    這股力量來自我的心!

    沒有外界的訊息、不跟人說話、沒有眼神與肢體的交流、安靜的打坐,純粹的觀察呼吸與身體的感受,不要有任何評判與情緒反應(例如:生氣、討厭、喜歡‧‧‧等等),你自然會感受到來自內心的力量。

    內觀結束是個練習安靜下來看向自己的開始。(註二)

    我也祝福大家,都能得到這份來自內心的禮物,平靜而安詳,不再受苦。

raw-image


    註一:中醫典籍說:五臟對照五種情緒,肺主悲傷,我出現咳嗽、胸悶的肺部症狀,是心裡有傷心的事情糾結著。

    註二:內觀第十天的早上10:00過後,就可以使用手機、開始說話了。當天下午2:30共修的時候,我驚覺到,才與外界聯絡幾個小時而已,打坐的時候竟然專心不了,早上打開手機之後聯絡的人、事、物不斷的在腦海中輪流上演!

    所以當我回到現實世界時,就考驗自己能否排除外界的干擾與引誘,堅持每日靜坐。

    收聽平台

 

Soundon

 

https://player.soundon.fm/p/b19ce546-c58a-433f-8f36-ab8cde8e4d69?fbclid=IwAR0MfH7lC5vk9JeVDjEj-nDaVm6d_Mio8KzVENb-gu5UBQba6J3qivaajr4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PjGYClSBK6UCJM8SKTjth?fbclid=IwAR0NruO6P-RhiYEZXDKU1t2TdEecDvxJibLrUDwjRYPbfGfGcmLIb9A4h3k

 

Google播客

https://podcasts.google.com/feed/aHR0cHM6Ly9mZWVkcy5zb3VuZG9uLmZtL3BvZGNhc3RzL2IxOWNlNTQ2LWM1OGEtNDMzZi04ZjM2LWFiOGNkZThlNGQ2OS54bWw?fbclid=IwAR2ix5y2BqjIeJqI-W1q-pJ5rFhohOF0lgkw2jWa_MQv39QP0LJEWMnvlu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