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憂鬱症-如何面對症狀(二)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本文以作者自身經歷為主,以主觀角度書寫和評估,如您正在類似狀態,請斟酌參考文章內容。

提醒您如有憂鬱症或有相關困擾需要協助,請尋求專業人士或醫療院所。

前言

延續「我與我的憂鬱症-如何面對症狀(一)」,五年內我在生活、身體上如何找尋方法去與憂鬱症共存,並從中更認識自己和身體,這些症狀在告訴我的訊息。

我做過哪些嘗試

1.身心學:從身體覺察跟學習與心理、情緒共處的方法,身心學有很多派別,例如亞歷山大技巧、費登魁斯技巧、身心平衡技法等,詳細內涵大家可以上網找關鍵字。

我在各種運動方式中,意外找到這個特殊的課程,一對一的授課中老師會就我當時的身體疼痛或不適的地方,用嬋柔或是身心平衡技法等身心學的手技、動作來舒緩、放鬆跟平衡我的身體,上課時我們可能會從骨盆、肩、走路方式、呼吸等開始,並自由讓身體流動。

而每一次的探索和調整、整合,我都會發現我的身體跟心理/心智相互影響,很多時候身體會反映我的認知和情緒,在那些課程裡我用不同方式認識了我的身體,並且開始踏上學習身心學的路。

2. 身心腦課程:身心學老師推薦我上的線上課程,授課老師藉由唱歌、說話的方法,來評估學生們的身體狀態和使用方式,並教我們怎麼藉由大腦、身體去調整自己的身心,老師有很多整理和解釋身體的方法非常有趣,甚至唱歌並不只是唱歌,他影響非常多層面,他關乎你的身體、關乎你的思考、關乎你的行動模式、關乎你的成長和人生歷程

3. 曬太陽:憂鬱症會受季節和氣候影響,而每天曬太陽能幫助我們的身體平衡憂鬱症,詳細資訊跟 方法可以上網找資料,我只想說有空就去曬吧,就算只是在家裡的陽台也可以,因為是真的有功效的

4. 吃維他命:某一次醫生給我的建議,詳細可以吃哪些維他命,憂鬱症患者會缺少哪些維生素,請上網找找資料或詢問專業醫生、藥師建議,因為這些太專業我就不提了,但這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

5. 調整飲食習慣:我因為健身初期想要減脂而嘗試調整過我的飲食,例如吃多一點蛋白質、青菜水果,澱粉減半,並且多吃原型食物,一開始會有點痛苦,但等身體習慣,你會覺得思緒變清晰、身體變乾淨的感覺

而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腸胃或睡眠問題,也可以嘗試減醣的飲食方法,或是少吃甜食、少攝取咖啡因,你會發現身體會給你一些反饋,而咖啡因減少,多少也能幫你睡眠品質改善。

6. 調整睡眠習慣:先檢視你的睡眠習慣有哪些不良因素,然後嘗試調整,例如睡前幾小時不要進食、睡前多少不要使用藍光設備。另外也可以調整你的睡眠環境,你的床、你的枕頭、你的房間等等。

7. 調整日常作息:這一項大概可以與前面很多項目呼應,當你增加運動、吃維他命、調整睡眠跟飲食習慣,或許你也會一起改變你的日常作息,例如幾點起床、是否要午休、飲食改善、睡眠習慣和時數、運動怎麼安排等。

建議你可以從小小的改變開始,不需要認為自己需要一次全部大換血,請在衡量自己的身心狀態以後擬定計畫,並且隨時調整。


如何與「憂鬱症」共存

一開始出現憂鬱症的症狀時,我總是想要透過藥物和我的意志力,壓抑我的情緒,我想要掌控所有事情,包括病症,但總是事與願違。我的憂鬱症總是會跟我唱反調,當我越大力要阻擋他、治療他、忽視他,他就越大力的反彈,那時的我們就像是每天都在吵架的朋友、家人,我們總是意見不合。

直到我終於放棄掙扎,直到我終於停下腳步,去傾聽他要告訴我的提醒和話語。直到我放下成見,告訴他:「好的,我會專心的與你在一起」,然後我開始認識他,也認識自己。

他現在就是我的一部分,我們還在找尋這場雙人舞的舞步跟和諧,但我們的關係跟過往不同,我們可以平和的相處、同在、溝通,去避免有誰傷害誰。

感覺一切都很困難的時候,就只做你現在唯一能做的,把生活變得簡單和踏實,然後學會放過自己。

有餘力的話,請透過你熟悉的方式去紀錄或是認識他們,你的身體,或是你的「疾病」、「疼痛」,像是書寫、畫畫、跳舞、聽音樂、拍照等。

我認為紀錄是很重要的過程,因為這場疾病和這些不舒服可能會持續幾天、幾週、幾個月甚至幾年。我的經驗是,當我記錄他們,我可以在日後回過頭探索過去的我,並且最簡單的,我會知道我有所改變,這可以調整我的無望感和無價值感。

最後,不論你有沒有閱讀完這篇文章,不論你是不是有嘗試什麼,你都很棒,你只是呼吸著就已經很棒,所以無論其他人說什麼、無論你的腦中冒出怎樣的念頭否認你,你都要肯定自己


社工出身,看過也陪伴他人的風風雨雨,直到自己罹患「憂鬱症」,我開始認識自己和「憂鬱症」,並從心理、情緒、身體、靈性層面去踏尋如何扎根自己、我是誰等課題。現在正在進修身心學,嘗試將學習到的一切實踐到生活中。 這裡會有關於我與「憂鬱症」的共存故事、其他人生故事、我的身心學練習,其他的內容就順其自然的發生、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