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生的孩子比較特殊?論老大與老二的地位與關係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權力的遊戲》裡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少狼王舉兵南下為父報仇的時候,遭到埋伏被害,他的母親哭求:「求你放過他,這是我頭生的孩子啊!」

當時我看到這段劇情,還沒有生小孩,並沒有很強烈的感受。但後來我接連生了兩個孩子,我開始思索,為什麼他的母親會說出這句話?「頭生的孩子」真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嗎?如果是次子、三次,或是老么?會有同樣強烈的感受嗎?

此處不打算分析少狼王的媽媽是什麼心情。我只說說我擁有兩個孩子,對於不同孩子的感受與想法,此處先分析老大的地位:

一、老大地位確實特殊,因為任何事都是第一次

懷孕、生產是第一次,取名是第一次,餵奶是第一次,翻身是第一次,什麼都是第一次,新鮮極了。這樣的新鮮,自然會帶來了強烈的記憶。等到老二出生時,他也要餵奶,也會翻身,也會叫爸爸媽媽,但記憶和老大比起來,就會沒有那麼強烈。

二、以常理來說,老大與父母同甘共苦的機率大

以我家來說,我們到了二寶出生之後才買車子、房子,在此之前,老大都是跟著我們徒步、坐機車、曬太陽、坐捷運。雖然不一定每個家庭都是如此,但一般來說,在老大出生之後,又存了幾年錢,理論上二寶出生時,經濟會再寬裕一些些。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裡,女主角的爸爸盛綋也有提到,長女華蘭當初出生時,是在那苦寒之地,跟著父母受了不少苦,所以偏疼她也是很正常的。

三、老大因年齡大,比二寶成熟,表現自會較好

這點對弟妹來說是有點不太公平,因為同樣的競賽,兩個人的能力不同,不應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比方說,收玩具這件事,為求公平,有時就會一人收一半。此時比較小的那個可能就會耍賴,或是收得比較慢。爸媽如果沒有考慮到這點,就容易給弟妹打個叉叉,認為弟妹沒有做到應做的事。

四、帶好兄姊,就是帶好弟妹

好的哥姐,通常會想照顧或教導弟妹。所以把大量的時間放在長子或長女的身上,通常會是值得的。因為他學好了、學全了,就會將自己的經驗傳承下去。不要吝於花時間在長子和長女的身上。


但是,弟弟妹妹就因此一直吃虧嗎?顯然也不是。以下是當弟弟妹妹的優點:

一、因為年紀小,看起來惹人疼,父母容忍度高

由於哥姐看起來就是比較成熟,會被認為應該比較懂事,所以弟妹有時候耍賴撒嬌,比較容易被接受。例如爸爸在看電視,兄姐有時不敢去搶電視,但弟妹不知為何,通常就比較敢。我自己小時候如此,小孩對我也是如此。哥哥不敢說的事,通常派弟弟來說。

二、管束上比較自由

正常來說,爸媽對兄姊的期待通常會高一些,因為是第一個孩子,因此會花大量的心力在老大身上,二寶就會有較多的時間偷閒。因為爸媽沒時間同時對付兩個孩子,二寶通常就比較自由生長。

三、可以跟著哥姐的經驗先偷學

哥姐學注音是第一次,學英文是第一次,學數學是第一次,但他在學的時候,弟妹的耳朵也沒閒著,會偷聽起來。我小時便跟著哥哥背誦注音,中班時便把注音背全了。我的二寶也是對於聲調特別敏銳。


對於長子,我心疼他當初與我們同甘共苦,並且有許多第一次的記憶。對於他,我也抱著比較高的期望,因為「帶好他,就等於帶好老二」。對於次子,我則是比較放其自由生長,並期望哥哥能多照顧與帶領一二。對他們的愛,我是無分軒輊,但想法上,似乎還是有那麼一些些的不同。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