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媽媽在家經常「被趕來趕去」?--給母親休息的空間和權利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一位媽媽在家裡,都在何處歇腳呢?除了廚房以外,是否有自己的書房或空間呢?

 

記得大學時,社會學的老師曾教過一篇文章,大意是這樣的:「很多媽媽在家是沒有自己的位置和空間的,基本只在狹小的廚房裡度過。不僅沒有自己的書房、書桌,甚至用餐時也是坐角落的空位,或是沒有座位。」

 

當時年少的我,想起自己的母親,確實如此。家裡孩子多,通常都是孩子佔走客廳的「大位」,而母親最多只拉一個小板凳。但我將此現象理解為:「因為母親隨時要去廚房忙碌,當然是要坐在角落,方便行動。」

 

多年後,我自己成了母親,也置了產。佈置家裡時,我想起這篇文章。為了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我和先生商量,家裡的沙發以我優先使用,其他人不得與我搶;餐桌的椅子,更要留一個不同顏色的,其他人不可使用該椅子。

 

我以為,這樣就能避免「悲劇」,沒想到,我還是沒有位置。

當我坐在孩子對面時…「媽媽,你擋到我的電視了!」

當我坐在孩子旁邊時…「媽媽,你擋住我的路了!」

當我坐任何位置時…「媽媽起來!我要坐這裡!」

 

有時下班回到家,真是疲憊極了,只想坐在桌子前好好用頓餐,明明桌子就非常大,卻還是常與孩子們「搶地盤」。雖然一直努力的教導尊重、共用、禮貌的概念,但自己仍因對孩子的疼愛而自願躲在角落。若孩子想到沙發玩,我不會要求他們離開;孩子坐走了我的專屬椅子,我也不捨得請他起來。

 

至此我終於明白,媽媽不是因為家裡小、動線不佳,或是因為要去忙碌,才沒有位置。是因為媽媽把自己視作家裡最小、最微不足道的存在,總是優先考慮先生或孩子們的利益,便把每一個當下最好的位置讓給其他的家人,才會看起來像是「被趕來趕去」。

 

沙發和特定的椅子,都不會是專屬我的,因我永遠會心軟不與人爭。於是,我下定決心,與先生商量,需要一個書桌。我們將臥房的家具移動了多次,挪出了書桌的空間。我終於有了自己的「地盤」,可以閱讀、寫作、裁縫、做手工。

 

社會總是讚嘆著母親的偉大,但在家裡,母親也得注重自己的權利和空間。有了空間喘息的母親,才能孕育出身心都更健康的家庭。



36會員
43內容數
教育的目標是什麼?人人都有資格講教育,人人也都能講得好,但是否都能貫徹始終、達成目的?我認為教育是讓下一代的心中有這些美好的事物:「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反對。」(加拉太5章22-23節)。為達目標,我們學習、刻苦、忍耐、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