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閃電霹靂車來思考AI模型應用於教育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型、輔助型、完全型、支配型,學習者需要的是?

●閃電霹靂車(cyber formula)

應該是七年級男生心中的賽車動畫神作
在早期的競速題材中融入了AI輔助系統
協助駕駛在高速下因應賽場狀況
並讓駕駛快速下達指令調整車況

當時動畫(sin)的時間軸即是最近的2022年
小時候的我總會想像
未來可駕駛流體變形的車種
還有AI輔助簡直帥呆了!
當然我說的不是語音導航這麼陽春的科技XD

劇中幾台耳熟能詳的車種:
阿斯拉、花環、阿爾扎特、凰呀
剛好也代表著不同種類的AI系統

阿斯拉:學習型 AI本身強大
因應駕駛能力給予指導建議
逐步引領車手成長的系統

花環:輔助型
劇中未見AI給予駕駛語音回覆
但能快速回應駕駛需求迅速調整車況

阿爾扎特:支配型
無視駕駛能力
AI自行判斷賽道上的一切
並利用電流脈衝控制車手駕駛

凰呀:完全型(生化電腦)
AI與阿斯拉一樣強大
但AI會主動因應賽道調整最佳配置
無視駕駛能否反應 因此駕駛需有強大的技術
才能跟上AI的迅速調整

跟著動畫的時間軸
我們也走到了AI的時代
雖然不及動畫中的的完備與強大
但不得不佩服當時作者的想像

也因為AI時代
不由得與回憶中的動畫連結

從動畫無印版本到OVA
唯獨最後SIN版不是風見隼人拿下冠軍
或許間接透露出
「共同成長」的阿斯拉與風見才是強大
對比凰呀與加賀
「純粹強大」才能與同樣強悍的AI搭檔

●我在閃電霹靂車中看見與AI的思考

環顧現在
以在教育圈的需求來看
似乎還未見像阿斯拉系統
「成長型」的AI來輔助學習者
你可能會說
像是因材網的E度
Tutor系的語文學習
也有回饋啊

我覺得理想上AI不應該是單純的Q&A
而是從與學習者的互動中
「主動」提供更多建議與成長方針
讓學習者更加強大的AI
而AI也會因為學習者的變化有所成長
成為「共同成長型」的學習夥伴
例如AI這樣回答:
「我覺得你在OO有點不足,
如果你想要提升OO,
你可以透過XX來加強OO。
屆時我們再一起討論如何修正」

對我而言
阿斯拉這種AI才是我的理想型~
才是令人期待的理想AI模型


●再來談談使用AI的心態

AI的確帶來諸多方便
無中生有的創造
井然有序的歸納
打破隔閡的翻譯
若使用者的心態歪斜
恐怕成為「支配型」AI下的駕駛

劇中的角色:耐特.修馬赫(菅生修)
曾是F3的車手
因為擔心cyber formula的科技會凌駕技術
早期並未參與CF賽事
後來理解風見廣之的理想
科技與人類技術可以相輔相成
進而投入CF

耐特的心態
就很類似早期觀望AI不敢使用者
擔心被各種取代

伸手牌跟AI要答案的使用者
則像極了SAGA篇
駕駛阿爾扎特的菲爾

有著厚實專業能力
想掌握主動權
而使用AI來配合自己達成目標者
有如SAGA篇駕駛花環的風見

至於凰呀的AI
暫時應該沒有模型與之相喻XD
起碼也要有人跟上它的運算速度

或許效率型的工作會被AI取代
但更可怕的是伸手牌被AI吞噬


●AI在教學的應用

我認為必須要奠基教學者的專業知能
例如:課程設計、評量規準定義、提問層次的定義
再來配搭AI修正產出才有價值
否則AI的產出看似煞有其事
其實AI根本不懂什麼是評量規準
若教學設計者又無法判斷
AI產出有無合乎相關定義
對學習者的傷害是難以估計的!

我曾在某次線上研習的任務中
看見學員快速的回應需要思考的問題
除非複製學校現成的載具的班級經營規範
否則無法在一分鐘內產出大量的條列規範
除了利用AI ,我想不到還有什麼更快的方法
如果身為教學者是這樣產出作業的話
是不是也能容許學生如此繳交作業呢?

老師設計的教案是AI做的
作業也是AI想的
學生的答案也是AI想的
那麼有趣的是,AI出的題目給A I改
這樣的學習有什麼意義呢?

因此在應用心態上
簡單說:人要比車兇
要有厚實的專業領域知能
要有高於AI的思考與情感
要有駕馭AI前進的明確方向
更要有與AI成長的健康心態

也就能逐步達到阿斯拉與花環中 人與AI之間相輔相成的美景
你的AI使用心態 是哪個系統下的駕駛者呢?

#回憶閃電霹靂車也對AI應用於教育有感而發
#今天的我沒有極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