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管理風格

After Q
發佈於工作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閱讀"不辜負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一書,其中提到曾有客戶形容作者的管理是"強幹弱枝",不禁對照起前主管的管理風格,似乎也是如此.....

回想起剛進入前公司時,慢慢感受到直屬主管的熱力以及事事親力親為的管理模式。甚至曾經在比較熟了之後,無意識的以類似勸說的方式、希望她能不要全部往身上攬、也不該是全部門最晚下班的人,未有小孩的她總說;反正也沒有小孩、工作忙碌讓她覺得很好。是的,只要找她即可,部門內的一切她深入管理、卻也落得沒人把工作當回事在處理...

向來主動的我,面對這樣的主管,想來也許一直都使錯力。

為了讓主管不擔心我的工作態度/能力/效率,總是積極地把事情提前完成,或是告知進度、讓其能安心管理,但真的是誤會極大。對主管來說或許變成下屬讓她無用武之力,她能參與的事情太少,不能步步下指導棋,以至於在相處態度上變得有些看好戲的成分,或事後言詞嚴厲的把疏漏說的像下了十八層地獄般無法挽救,而我以為一定是我哪裡沒有將其服侍好,反正就是做得越好越容易出現全盤皆輸。相對其他同事,如同小白兔一般不斷賣萌裝傻,反而安全下莊得到更好的評價。

後來的後來,我不知道前主管是否真的對我放心?願意信任我?!?矇著頭老想把事情做對做好的態度,看來是我不明白前主管瘋著必須出頭、藉此鞏固自己勢力範圍,而我看起來不僅是白目鬼、還是個被劍指搶功勞、鋒頭的人吧!誤當代理人的兩年,以為就是要積極分擔主管的累,但其實被人以為是積極的刷存在感!

以至於彼此關係裡根本沒有信任,一直都是不被信任的!我的確希望有機會上位,但從未想過取而代之,畢竟前主管的勢力範圍太大,對自己總覺得還是應該要有所磨練,但看起來都是積極在學習取而代之的技能,所以另一位同事的乖巧成為心腹,或是其實整個部門都是她的心腹,而我只是外來的衝康者。

主管的管理風格影響著部門的運作,收放之間很難、至少在2023年下半在這塊,我也一直在試探自己與同事之間可接受的程度。意識到自己也會覺得一站到底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在交給他人是不能這樣處理,什麼該被學習、什麼該被教導,預期對方的可能反應、然後試著反向讓其自己發聲,培植經驗、深化對方自己的經驗中,我想這是我想要帶給同事的方式,雖然我覺得不成功,因為同事還是偏向說一動做一動的人,但至少我試著用自己觀察到自己的缺陷,試圖改變可能的對待方式。

所以主管那時躊躇是否還是安排我是接班人的思考樣貌想來也是合情合理,終歸貌似雷同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是不能在同個屋簷下共處的,我能改變是因為本來就沒有管理的包袱,因而看似機動性的調整,可能對前主管而言反而很刺眼吧!!


3會員
64內容數
在Q之後是甚麼? 期待會是O?S?A?L?K? 那就試著舉牌看看哪個可以嵌入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