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機的時刻,活著的感覺真好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一陣劇烈搖晃,突然覺得活著真好。」


日更228/365

這是我在緩過來之後和朋友分享的話


昨天因為一些事情

情緒不太好

今天又因為晚上要看牙醫

要早點出門上班

情緒更加複雜


但在那一陣劇烈搖晃之後

雖然半身濕了,咖啡倒了

螢幕倒了、東西散落一地

躲在桌下瑟瑟發抖抓穩

突然冒出一個很強烈的念頭

就是「我想活下去啊!!」

作為一個內心戲經常上演尋死覓活的人

發現在這種重大危機的時候

會爆發出滿滿的求生意志

突然感覺之前遇到的負面都沒什麼

有比活著更重要嗎?


我覺得這是被強大危機激發的生存方式

用一個更巨大的負面外界效應

來讓自身想活下去的本能爆發出來

在那段時間內

就覺得跟這個巨大危機一比

這些瑣碎的事根本沒有提的必要

從理性的面向看

會認為是因為想選擇死在哪裡

覺得因這種意外而死

加上心裡還有想做的事

想要選擇自己最後怎麼面對死亡


這非常重要

讓人能夠渡過這段重大危機

也因為如此

你才會去聯絡你關心的人

有時可能平常不太關心甚至忽視

但這種緊急的時候

反而能產生行動

因為可能失去

根據心理學家所研究

人類對於損失的厭惡程度

比起獲得高兩倍

因為這樣的心理機轉

才會回到關心的本質

而非那些外表的爭吵、忽視

當然因為緊急所以時間過了

大概就恢復原型了🤣🤣🤣🤣


這時我就會想

我好像都是在這種重大危機的時候

會感覺還好「我還活著!」

畢竟生活就是有許多不如意的事

迷失在這些令人討厭的、自我厭惡不斷向下

突然一陣,就覺得這個還好啦

朝著目標前進總是會有各種挑戰

人生就是這樣才有它的樣子


雖然這樣的東西帶來的是正面的

也一次次把我從墜涯邊緣拉回來

但這總並非長久之策

萬一沒遇到這一波不就又陷入深淵了嗎?

平靜下來冒出這樣的疑問


但又想

既然我都相信生命就是一場修行

那就用自己的方式隨順因緣

修行

並非讓自己能穩穩的維持在陸地上

而是發現自己在邊緣時

能一步一步把自己拉回來

不論是靠自己的力量還是尋求各方的協助


附上喜歡的一句話:「能夠受到很多人的幫助,這也是一種才能」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