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資助犯罪集團。當一個善良的正常人。

前圖紙
發佈於公民社會 個房間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資助犯罪集團。當一個善良的正常人。〉2024-04-04


  小時候,我對於《海賊王》裡面,海軍高層愛吃的那種零食叫做仙貝感到有些驚訝。在年幼的我的印象中,仙貝是一種淺黃色、長形的餅乾,而且通常包裝上,畫著一個長相詭異的小人,以及兩個大字「旺旺」。


  距離上一次吃這種餅乾,以及包裝上寫著旺旺的其他零食,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這段時間以來,或許我仍然有不小心吃到過旺旺出品的食物吧,但只要我知道背後是旺旺,就一口也不會吃。會不在接觸旺旺的食物並不是因為食安問題,而是其他的、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更嚴重的原因--旺中集團的媒體壟斷。



  2012年,在《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專訪中,旺旺中時集團的董事長蔡衍明發表了「六四事件沒有死那麼多人」、「中國許多地方很民主」、「期待統一」等為中國政府宣傳的言論。而這時的旺旺,早已不僅僅是一個食品公司,更是一個包含了媒體與其他事業的巨型集團。


  早在2008年蔡衍明買下(包含了中國時報、中視、中天、工商時報等諸多媒體的)中時集團後,就曾經向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報告」他的收購過程,並向對方表示會「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並得到對方正面的回饋。另一方面,做為集團主導人的他,甚至曾在集團內部公開指示編輯部不得批評時任的馬政府,嚴重侵害媒體自由、造成國安疑慮。


  2011至2013,旺中集團想要進一步併購中嘉網路,擴大其媒體版圖。許多公民團體紛紛站出來反對其可能造成的媒體壟斷行為。時隔多年,旺中集團依然是個屹立不倒的巨大集團,在接下來的數年裡,蔡衍明依然是台灣富豪榜前幾名上的常客。但至少中嘉併購案最終有被成功擋下來,當時的一些運動力量、組織經驗也讓後續的其他社會運動可以更好的運轉。我並不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但當時讀了不少資料、參與了一些運動,並且,從此不再吃那些小時候曾經覺得好吃的零食。



  其實我想說的不是那個已經物是人非的時代裡發生的事,想說的只是,不吃那些餅乾、不看那些節目,不僅僅是一種精神方面的抵制,也代表著我們不讓這樣的組織從我們身上賺到錢。就像梭羅不想繳稅給發動戰爭的美國政府的理由一樣,不去資助惡行、不去資助行使惡行的團隊。


  會想到這件事一方面是因為清明連假到了,人們又開始買餅乾祭祀,「拜拜食品」恰恰是旺旺食品早年發跡的重要宣傳方向。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十分訝異竟然有那麼多男性在網路上認為黃子佼購買偷拍未成年性影像的行為不需要受到嚴厲批評。



  在那些人的說法裡面,他又不是拍攝者、只是「花錢購買A片」。我無法想像一個人需要多麼無知、或多麼用力地惡意假裝無知才能說出那樣的話。販售這類影片的集團和前些年韓國的N號房團隊所做的事情相近,受害者甚至可能更多。


  黃子佼或其他論壇會員完全不是「花錢買A片的客人」。他們是贊助商、是客戶、是鼓勵這些犯罪團體做出更多的犯罪行為,並一同享受犯罪成果的共犯。他們都是犯罪者,而且更可怕的是,他們無處不在,平時甚至笑臉迎人、以文化人自稱。


  Threads上,「財哥專業檳榔攤」的財哥用他一貫且獨特的說話方式對這件事情發表評論。他無法同意「觀看偷拍未成年的情色影片」竟然有些人會覺得只要有付錢購買就沒有關係。底下有人留言財哥真是清流。我的想法是:這無關乎什麼清流不清流,任何一個善良且正常的人,都會對那樣的行為無法接受。



  也許,你不同意購買並食用旺旺食品是間接支持了中國對台統戰,或者對於聽《蘑菇濃湯》的人是不是「支持不尊重創作者的公司」還保持懷疑。但當一個人擺明了一直花錢支持一項犯罪產業,並長期享受這項犯罪的成果,一邊這麼做的同時還一邊假意懺悔博取同情時,問題沒有那麼複雜。真的,無論如何請不要對這樣的人抱有一絲憐憫。





15會員
246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