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行動的奇蹟】閱讀筆記: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現在就行動吧!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借閱這本《一日一行動的奇蹟》號稱是韓國版原子習慣!副標題寫到9個月購置新屋,一年讀完520本書讓人非常驚訝也好奇!究竟作者是如何辦到的!?書本封面下方的『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是海苔醬很喜歡的一句話,這句充滿動力又激勵人心的文字,加深了自己對這本書的好感度,閱讀過程中也被作者的超強行動力感到佩服跟感動!

截圖至網路圖片

截圖至網路圖片

◎關於作者◎

從這本《一日一行動的奇蹟》是在2021年出中文版,在第一章節「自卑感拯救了我」作者柳根瑢就提到自己從小不幸父母離異,受繼母虐待,青少年時期渾渾噩噩,到處惹是生非,連學校有「英文」這個科目都不知道。10多歲時屢次進出警局和醫院,迷失了人生方向。進入職業學校、對遊戲上癮後,過著學業成績不理想、沒有明天的生活。直到當兵入伍後,鼓起勇氣跟部隊裡崇拜的人請教「要怎麽學習」,而開始閱讀人生第一本書,『書』這個字就像是拯救作者的一個重要繩索,從此有了巨大的人生變化!作者曾在《國防日報》擔任專欄作家,也是韓國最大閱讀論壇Awesome People創辦人暨閱讀經營顧問CEO、韓國最知名自我開發部落格「超人老師的自我開發故事」格主,三星集團每年必辦的自我開發講座也會邀請作者演講!覺得作者的人生真是非常傳奇又勵志!除了這次介紹的這本《一日一行動的奇蹟》,也有以下三本著作:

  • 一讀一行: 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目前只看到誠品線上有這本書,主要介紹讀書訣竅
  • 《阿德勒的生活日誌》(合著):似乎搜尋不到中文版,主要介紹幫助人充實度過每一天的日記
  • 《筆記的力量》:似乎搜尋不到中文版,主要介紹自己隨時筆記的經營祕訣

◎書本教會我們的事◎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這本書共有五個章節,從第一章作者提到自己經歷跟改變契機,到第二章節開始實際付諸行動。第三章及第四章分享許多實際行動的過程跟方法,讓作者在行動中徹底改變人生,第五章寫的大概是回顧過往自己的人生經歷跟感想。整本書讀起來很流暢,作者精彩的人生奮鬥過程也相當激勵人心!以下簡單列出幾項海苔醬覺得印象深刻的內容,希望自己在行動力欠佳或是有挫折感的人生低潮時,可以再次想起這些重要的文字!

1.給自己一個獨一無二的咒語

  • 「自卑感」:與過去發生的事件,傷痛,記憶有很深的關係。
  • 「迫切感」:與現在所遭遇的問題有關。
  • 「小成就」:與培養積極大腦為未來的大成就做準備有關。
  • 對作者最有幫助的一條咒語是:「我的人生絕不認輸」。

2.習慣養成方法

養成『閱讀』習慣

  • 不是以時間,而是以書的目錄來決定一天的閱讀量:目錄是指南針,告訴我們內容讀到哪裡要告一段落。
  • 以立體的方式閱讀:不只用眼睛讀書,還要用手一起讀。
  • 把書擺放在桌子上:書要盡量放在桌上,才能讓人不斷回想,並在如此回想的過程中將書的內容保存下來,成為長期記憶。
  • 讀完書要寫心得:就算簡單一點也沒關係,寫閱讀日記也可以。

養成『學習』習慣

  • 問自己學習的目的是什麼?
  • 設定一天的學習量。
  • 制定學習策略:作者以漢字來說,會用日記、試著造句。
  • 學以致用。

養成『運動』習慣

  • 運動是為了培養體力、恢復健康、更有自信、提高專注力。
  • 絕對不能失去運動的樂趣:作者透過拍照、按周改變訓練方式、跟朋友打賭。
  • 遵守三種運動法:

第一、運動要生活化

第二、用數字設定一天的運動目標

第三、逐步增加數字

養成『理財』習慣

  • 調查自己一個月開銷多少?
  • 能賺錢的閱讀法:

第一、掌握書的重點

第二、讀第二遍的核心方法,就是便利貼

第三、貼上便利貼的原因之一,就是不想再讀第三遍

  • 積極活用部落格好友
  • 累積現場經驗
  • 369法則:作者透過此法則培養了對房地產的基本眼光,所謂的369法則就是「一天3小時研究投資方法和標的,拜訪6家房仲業者,走訪9處看物件」的意思

3.有實踐就有學習

  • 要實踐一件事,必先仰賴學習,寫感恩日記時,也同樣不只在實踐寫感恩日記這件事情而已,我還會閱讀和感恩日記相關的書籍,或看看別人的經驗,擴展相關知識,從新設計成適合我使用的心態。
  • 在因怠惰和委靡不振而實踐力下降時,我就會上YouTube或是社群網站看看那些認真生活的人,我想藉由觀看能賦予我強烈的動機的影片,來提振怠惰的自己
  • 當一直消沉和懶蟲上身時,我連書都不想看,對所有事都感到厭煩,什麼都不想做,碰上這種情況,最好暫時放下該做些什麼的想法,找找適合當前狀態的影片觀看,會有很大的幫助。
  • 與其羨慕他人的成就,不如關注他成功前所付出的努力和過程,自己加倍份發圖強。

4.把人生重點放在「該如何生活」

  • 以「該如何做」取代「要做什麼」。為了眼前的失敗悲喜交加是沒有意義的,犯錯在所難免,只要緊盯著目標前進,錯誤也會成為一條直線。
  • 如果你夢想著將來要「成為什麼」,而真的擁有那一份職業之後,不就無事可做了嗎?不去考慮要「成為什麼」,而是考慮「該如何生活」。
  • 如果將人生的焦點放在「將來要成為什麼」,從立志的這一刻起,不幸也開始降臨,但是「該如何生活」就不一樣了,不管我現在是什麼人完全不重要,不管我現在是何等模樣,都能如我所願的活下去。
  • 所以我將自己的人生目標,從手中所擁有的物質數量換成了價值:「以我的強項為基礎做好我的工作,讓他人和社會更加美好。」

5.實踐永不背叛

  • 知識和實踐相互影響,知識是實踐的基礎,實踐鞏固了知識,讓知識的幅度更為深廣。為了減重進行運動和飲食療法時,如果沒有事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每次計畫必然都會以失敗告終。實踐也是一樣,做了一次就不做,遲早會碰上反彈。
  • 不斷學習,實踐的同時,也必須培養力量去發現什麼可以改變「此時,此地」的自己,唯有如此,才能創造出力不輟的動力。
  • 無論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希望你能珍愛人生,今天的實踐永不背叛,一定會讓你擁有光輝燦爛的明天。

◎小感想◎

閱讀過程中海苔醬也時不時會回想到自己個人的學習經驗,另外讀到作者提到的一些理念跟自己想法不謀而合時,就會覺得又驚又喜!想到去年開始建立「好習慣養成壞習慣退散之實驗隨筆」專題時分享過這篇【一讀一行日常實踐】閱讀後,開始行動,就是剛好爬文看到有部落客分享《一讀一行: 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雖然沒有實際看過這本書但看完部落客分享後,再次激勵自己閱讀後只要把其中一件學到的技巧或理念融合自己日常生活並實踐,人生一定會變得很不一樣!當時還不知道這本《一讀一行: 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的作者其實就是寫《一日一行動的奇蹟》的作者,等到閱讀《一日一行動的奇蹟》才發現作者是同一人!覺得有一種很巧又奇妙的感覺!在這之前也因為分享【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閱讀筆記:雜物減量改變我的三件事,開始積極斷捨離之路;閱讀完失落的致富經典,也開始展開理財行動並把自己行動紀錄寫成【致富行動練習簿】系列文章等等,這些都再次驗證作者提到的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希望今後也期許自己跟身邊的朋友們:

不要猶豫,做就對了!活在當下並開始完成心中一直想做的事情吧!


 



59會員
188內容數
身體力行實驗原子習慣帶來的效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