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修正與「突破」自我限制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設計思考的生活運用

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因為升學主義的影響,我們往往習慣於認為答案只有一個標準。「刻意練習」往往會變成如何穩定自己的分數。然而,隨著踏入社會,現代社會因AI和網路全球化的發展而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雖然許多傳統社會中的基礎邏輯和框架在當代社會中仍然存在,但學習模式已經發生了變革。社群媒體的使用可能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和思考模式。過去需要長時間訓練才能實現的目標,現在可能因為社群媒體的出現,關注和點閱成為另一種個人成就感的表現。對於失敗的定義可能是點閱量下降。這些變化可能會影響我們原本的基礎邏輯。在生活中,過去可能以月份為單位進行計劃,而現在則自然而然地轉為年度計劃,這代表了思考模式的轉變。

嚴格但不嚴厲

最近在工作上因為參加了一個創作營的議題,我和一位擅長畫畫的朋友進行了討論。這位朋友一直從事插畫和影片製作的工作。隨著她的生活階段改變,她周圍的朋友紛紛結婚生子。在工作之餘,她想要考取保姆課程的證照。她分享了她與小孩(五至六歲)如何溝通,以及她如何幫助孩子克服繪畫上的困難。她還分享了當孩子遇到問題想要逃避時,她如何在嚴格與溫柔之間找到平衡,讓他們在挫折中有所突破。

回想起自己的學習歷程,我意識到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遇到停滯期。這些停滯期可能有很多原因,有時是因為練習不夠,有時則可能是由於教師的引導不當。作為一名教師,這需要不斷的技術磨練。

在我自己的學習過程中,有時當我遇到停滯期而難以前進時,我會想要放棄。但這時候,老師的鼓勵和及時的引導往往能夠幫助我找到新的視角,並提供相關的補充閱讀資料,這樣我就能夠突破困境。然而,如果老師給予的時間過短,可能會讓我感到自我懷疑。

獨立自主的能力

筆者第一次獨立自主生活是出國留學時。那時我開始學習如何獨立生活,因此必須找尋當地的雜貨店、便利商店、影印店、郵局、銀行、電信局等等,這些都變成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此外,也需要適應學校生活,並規劃課程,讓自己能夠自主地掌握學業和生活。

過去居住在家中時,可能有家人幫忙處理一些事情,但當自己搬出來獨自生活後,所有的事情都必須自己處理。特別是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有時候可能會跟引路人溝通不良,導致需要花更多的錢。因此,這些都是獨立自主生活時可能會增加的成本。

然而,這樣的獨立生活也許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婚姻生活。因為學會了獨立,我們在面對配偶和父母溝通時會更加順利,成為了溝通的橋樑。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