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習慣7步驟-三個月改變現在的你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已經很少有書讓我讀起來那麼熱血了!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就只是一本說明習慣的書,他自己也寫過《驚人習慣力》變成暢銷作家,為何讓我讀起來十分熱血呢?


謝錦一句:沒有融入生命的知識是不會有力量的。我讀過的書那麼多,《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和《與成功有約》是融入我生命的書,而這本《彈性習慣7步驟》也是讓我開始實作和體驗的書。


我相信這本書的成效,因為前半年我開始減重的方式,跟書中有極其相似之處。根本就是說明我為何可以減重成功20公斤。重點在開始而不是持續下去,只要三個月就會有成效。而且可以搭配數位工具來規劃和提醒,就像是為了Notion而做的一樣。


操作彈性習慣的七步驟如下:

1\. 選擇最多三個想要培養的習慣

2\. 每個習慣選出三個相關的水平選項(難易度不同)

3\. 每個水平選項再設定三個階段的垂直目標:迷你、進階、精英

4\. 選擇並徹底執行

5\. 公開展示你的進度表

6\. 定期追蹤進度

7\. 計分和評估表現


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保持彈性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做可以讓我們享受更多自由,同時也能更輕鬆地應對各種挑戰。設定迷你、進階、精英三個層次的難度不同的目標,才有明確進步空間。


透過負力效應,持續累積小進步也是關鍵。就像古代軍事家孫子提出的"不敗將軍"最低目標,讓部隊保持彈性,享受更多自由。所以我們應該運用彈性習慣,充實每一天,並不斷調整目標和計劃。


而克服惰性也有三個步驟:果斷做點事、有益的行動馬上去做,而跨出第一步最困難。就像Elon Musk果斷做事,跨出第一步後取得巨大成功。孔子也說過「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強調了跨出第一步的重要性。


培養彈性習慣的三個階段分別是:建立基礎、穩定執行、精通某項技能。從建立明確可行的計畫開始,接著堅持不懈地執行,最後不斷學習改進達到精通。日本富士康推行彈性工作、喬丹堅持投籃練習、中國古代武術家反覆練習、比爾蓋茲每天閱讀學習,都是成功建立彈性習慣的例子。


而彈性習慣的四大支柱是:每天執行不中斷、培養習慣最多不超過三個、每日記錄成果、最多九個達標。透過這四大支柱,我們可以更專注在重要習慣上,檢視自己的進步,並堅持下去。


最後,關鍵在於讓目標配合你,而非你配合目標。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在穩定和靈活中找到平衡。正如古代孔子所說的穩定中求變,變通中求穩。


希望這本《彈性習慣7步驟》能幫助大家建立健康美好的生活,透過彈性習慣在三個月內改變自己。就從今天選擇幾個習慣開始,跨出培養彈性習慣的第一步吧!你也一定可以做到的。


#彈性習慣 #習慣養成 #三個月改變 #健康生活 #目標達成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