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子裡的旋轉木馬,不彷就讓它停停 (如何克服恐荒症及焦慮)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想五年前得到很嚴重恐荒症加焦慮的那段時期,彷彿像昨日一樣,雖然現能正常生活,但自己很清楚,內心就是有個害怕與不安的我,隨時都會跑出來,現在已經學會慢慢與它相處,不是不害怕,而且知道它就是我的一部份,有機會再將這個過程慢慢寫出來。

剛發病很嚴重的那段時間,常常會在網路看到了許多文章或是有人分享自己恐荒症的情況,說實在的都沒讓我比較好一點,有時反而加深自己的恐懼,不過到是有一本書,裡面有一章節讓我至今還印象深刻,應該可以說,我自己的念頭有意識的發覺,它是如何在思考的。書上提到一個練習,將自己眼睛閉起來後,想像有一個旋轉木馬,去看著它是順時鐘還是逆時鐘轉的,如果是順時鐘,想像讓它變成逆時鐘轉。當下我就閉著眼睛去看我腦子裡的旋轉木馬,我的是順時鐘,我就想像它變成逆時鐘轉。這個練習,讓我非常有感覺,因為恐荒症,就是腦子陷入一個無盡的旋窩裡,沒辦法停止的害怕、不安與焦慮,導致身體無法承受,而出現的很多不舒服的狀態。


這個練習,讓我的頭腦學會了,暫時停止一下,還讓旋轉木馬換個方向轉;人都是慣性行為,那是思考導致,已經習慣同個方像思考,在有身心情況下,這個情況是更嚴重的,就是因為沒辦法跳脱,不好的想法,負面的念頭與害怕的想像,腦中的馬兒會不斷的不斷的轉下去。身邊的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最常聽到的,就是「你不要想太多」、「換個想法、念頭」等等,但如何呢?怎麼做?沒有人能跟我說。直到看到這個方法,我意識到,腦中的木馬都一直是同一個方向轉下去,我的念頭就是它一樣,我讓旋轉木馬很另一個方向轉時,就好像是讓我的念頭採個殺車,先讓它能停一下。


旋轉木馬這個方法,是我在面對恐荒、焦慮與憂鬱時的其中方式之一,不能說他讓我有很大的好轉,因為我的病情變好,是很長一段時間慢慢變好的,但這個方法是讓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腦子那個轉不停的旋窩,可以看得它,之後讓它停下來,甚至換個方向轉。這對我來說,是面對自己無盡恐荒與負面念頭旋窩,第一次有意識的看到他們,當下好像能用第三角看著這些念頭,那時是莫大啟發,雖然身體的不舒服和不安還讓我很難受,卻是對我說是很重要的一步。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