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生活中勇敢地處理負面人事物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都不可避免地會遇到負面的人和事。這些負面因素可能來自我們的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社會新聞,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內心。但是,我們如何處理這些負面影響,將決定我們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質量。

我的啟蒙老師很常說一段話:『當我們的使命感越大,想要完成的夢想越大的時候,相對的,面對的社會壓力,甚至是會對我們表現出負面能量的、討厭我們的人,會因為我們的使命越大,而出現的越來越多。』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因為我們就住在一個非常負面的社會裡,活在一個非常負面的世界中。

而我們又該如何去面對和處理呢?以下是一些基本的建議和指導:

一、擁抱正確的態度

面對負面人事物時,我們首先需要調整的是我們的態度。我們無法控制外界的一切,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對事情的反應。保持積極的心態,不讓負能量影響到自己,這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第一課。

當初上課學習到這裡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們又不是24小時待在充滿正面能量的教室裡,如何時時保持正面積極心態,一個不小心就陷入了負面的陷阱裡而不自知,我思索了一下,結論就是習慣性有意識的保持覺知,看清楚自己在哪裡,唯有知道自己在何處,才能不讓負能量影響到自己。

二、精通情緒的管理

情緒管理是處理負面影響的關鍵。當負面情緒來襲時,我們應該學會如何冷靜下來,避免衝動行為。深呼吸、冥想、運動或與朋友交談都是有效的情緒調節方法。

禾心不是一個精通情緒管理的人,在這個部份也是練習很久,不同的情緒加上不同的地點,我都會採用不一樣的方法,若是我生氣了,就會離開現場或是在當下做幾個深呼吸,心情不好或是難過時,就運動或是找朋友聊天,莫名的情緒低落,就做靜態一點的瑜珈、拉筋或冥想,當然這些都是屬於我自己調節方式,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適合自己的方法。

三、理解社會對負面情緒的傳播

在信息爆炸的時代,負面新聞和情緒似乎更容易獲得關注。我們應該學會篩選信息,避免過度沉浸在負面消息中,保護自己的心理空間。

不知道大家是否去注意到我們的媒體都在傳播負面訊息,新聞、社群媒體、報紙等等,也因為大數據的關係,只要我們看了負面的訊息,在我們的手機上、電腦中就會不斷的出現相關的訊息,看久了就會對心理造成負擔,通常這些訊息禾心都會跳過,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大家不妨可以仔細觀察自己平時都在注意哪些訊息,適時的去做調整。

四、接受不被所有人喜歡的事實

我們無法讓所有人都喜歡我們,這是一個基本的事實。當我們接受這一點,就能更加專注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而不是試圖討好每一個人。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被大眾所喜歡,可惜不可能,因為我們是人,就連耶穌和佛祖都做不到的事情,我們要如何能夠做到,所以我們就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吧!接受不被所有人喜歡的事實,然後好好的接受自己。

五、學會區分反應與回應

學會區分「反應」和「回應」是非常重要的。反應通常是即刻和情緒化的,而回應則是經過思考和理性的。當面對負面的人或情況時,我們應該避免即刻反應,而是學會冷靜地給予回應。

禾心覺得這裡很有趣,應該獨立寫一篇出來,我在這裡自省了很久,因為我的反應和大過於我的回應,我以前是一個自我保護慾很強的人,只要我感覺有一點敵意,反應就會很大,說出來的話就會很可怕,最後就會刺傷對方,也順便刺傷自己,說實在的,真的沒有多大好處。

在經過一段時間反覆的去紀錄和回想自己說過的話之後,就學會了去區分反應和回應,在有意識的情況下,我會將反應變成回應,而反應也在經過我的練習之下,變的不那麼尖銳。在這個部份依舊是跳脫不出有意識的覺知。

六、重視正面互動的重要性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如同鏡子,我們的態度和行為會反映在他人身上。如果我們以負面的方式回應,將會收到負面的反饋。因此,保持正面的互動,對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至關重要。

伸手不打笑臉人,大家都知道的道理,所以,今天你微笑了嗎?一個微笑就可以建立好人緣,如此簡單何樂而不為。用你們最美麗而真誠的眼神看著對方,送對方一個微笑,我相信大家的人緣都會好上那麼幾分的。

七、應對負面反饋

面對他人的負面反饋時,保持正面態度是關鍵。我們應該學會從批評中吸取有用的信息,同時不讓負面評價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和自信。

從批評中吸取有用的信息,當情緒來臨時這點很難馬上自我察覺,如果旁邊有個人提醒,一定很快的就會重返正面態度。什麼又是吸取有用的信息呢?所有的批評背後一定都有道理,我們必須去了解這當中出現了什麼問題,可以自省,但不要過度自責,可以接受自己、改變自己,千萬不要試圖改變他人。換一個角度來說,或許他人的批評背後所要表達的是『你/妳太優秀。』

以上都是基本的指導原則和建議,主要是幫助我們學會如何處理生活中的負面人事物。通過實踐這些方法,我們可以更好地保護自己,並維持一個積極健康的心態。我們每天都在接觸很多的負面訊息,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在生活中看到一點曙光,看到一個稍微正面,能夠幫助到大家的文章。這只是一個開始,每個人都需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和應用這些原則。讓我們一起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挑戰,用積極的心態去迎接每一天。

66會員
207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