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教學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一 誰比誰高 誰比誰矮

在什麼情況與條件下可以比較

A比B高 B比C高 所以A比C高


語言建構世界,語言建構邏輯(或邏輯建構語言)

前兩年第一次教了小一跟小二。

對課程內容不熟悉。對這階段的兒童心智發展也不熟悉。

算是摸著石頭過河。

一邊走,一邊摸索。

還未有心得,就要教導下一個新的概念


教學,其實是個注定寂寞的工作

這裡的寂寞不是指關係上的孤單

是指,教學者總是要將目光留在那個要抵達的遠方

試著帶領學習者,踽踽前行。

常常是走一步,退兩步,走五步,退三步。

終於走到了,等不及歡呼

又是一個新的探索路程要前行。


若教學者,也是教學的新手

那,這個路,更是像迷霧般爬著前行的阿。


今天再次代一節小一的數學課

很有感覺的部分是

每個學科有自行建構世界的邏輯,以及語言

教學者是對此語言有多精通,

才能傳遞給學習者多少


------------------------------------------------------------

小六 國語文文章的 主題 內容 主旨

這陣子國語文教學重心,要放在「文章的主旨」上面。

主旨,算是文章裡頭一個上位的概念,在內容中,但又不被提到。

所以在考閱讀測驗時,學生特別會答錯

學生常常會把文章「內容」錯以為是「主旨」。


所以昨日的課程將文章的「題目」「主題」「內容」「主旨」四個面向去談

並仔仔細細釐清,「內容,不是主旨。」


學生假日時寫了150字自訂題目的日記。

交代ORID要寫出ORI三的層次。

果然,經過一個半月不斷地以此策略幫助思考

學生的寫作比較有重點


我們將每一篇朗讀過後,一篇篇的從主題、內容、主旨來討論

當然,最弱的部分是如何「有意識的提煉」出「文章的主旨」,也就是,書寫者背後渴望表達什麼,想告訴世界什麼。


譬如,學生寫了去燙頭髮的經驗

輕描淡寫,讀完之後,讀者就是一個「喔,好喔。」的感覺結束。

你是要表達「第一次」去「燙頭髮」嗎?那這個「第一次」的「新奇」,是不是就是文章的主軸,主旨。

你是特別找了「厲害」的設計師來燙頭髮,為什麼要特地呢?其中,是不是有著「少女愛漂亮」的心情,愛漂亮要給誰看呢?

或是媽媽帶我去燙頭髮,那麼之間,有著母女之間的互動嗎?互動中,情感的質地是什麼?從燙頭髮切入,但從關係發酵。


這部分,是最希望學生可以學到的。

不容易,但值得嘗試。


--------------------------------------------------------------

小六 數學 速率

依然每節「六分鐘的快狠準評量」。

今天,我很有收穫。

因為短短六分鐘

所以我要將評量的內容,僅挑揀一個學習概念來評量

這樣我才能看到,到底面對這個數學概念,學生學習狀況如何

會,還是不會?

錯,那是哪裡錯?

概念的思考,哪邊需要再次討論?

然後,將這個概念的題目出成回家作業。

明天再次六分鐘評量。

我,就可以清清楚楚知道學生著狀況了。

天啊,我怎麼這麼晚才搞清楚可以這樣做。


同時,剩下的上課時間,我依然可以朝進度前進。

真的,滿好的。

--------------------------------------------------------------

今天,以38分鐘時間,完成教學思考。

同樣以十分鐘為番茄鐘的單位。

這樣的時間管理很好,很高效。

    4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njay Hau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919教「分數除法」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時間算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8教學心得與學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pp教學~Bybit app 介面操作。 🌟 買入 📍 限價單--限定價位買進 (低買 高賣) 假設48000 要買在價位下方 買高秒成交 概念做多 📍 市價單--(馬上成交) 我要買多少 就是(市場)現在的價錢 ~
    avatar
    Deer 小路
    2024-02-23
    avatar
    哈老濕的期貨教學
    2023-12-04
    如何建立團隊共識,凝聚向心力當講師後,特別關注互動教學、課程規劃等議題,我常參加各式活動觀摩學習,從中萃取精華、融合自身的產業經驗,內化輸出、持續精進教學設計及運課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11-12
    教學觀察日記——第二週每每聽歐陽立中老師的節目,或是閱讀他的書,都會感覺到滿滿的能量,剛好今年帶的班級是對於學業較關心的班級,也認為閱讀習慣相當重要的我,希望能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 首先我當然要調查每天回家有固定在讀書的同學,恩...全班只有三個,剛好可以從零培養起!於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3-06
    教學|教育,ㄧ份長期養成 🎧外師J提醒我小朋友就要結業了,我特地預留了時間來看她們。我包裝了六份禮物,是先前收集的紀念品與字典等用具,當作一份紀念與鼓勵。然而,過往在班上的教學默契氛圍已失,見他們不尊重現在老師,我嘗試規勸也沒能改變多少。我是他們學習上的一位過客,這語調怎麼聽還是帶著無奈。老師這樣的工作是一份長期養成,見資質好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2-18
    100-49帶學生去校外教學,沒有你想像得輕鬆!我帶了好幾屆,這些畢業旅行既定行程也走了好幾趟,但我其實不是個很愛跟學生去校外教學的導師,即便如此,但我還是很配合地運用這些校外教學,讓這些看似玩樂的課程感覺更有意義一點。所以趁這次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和做法,以及我會特別注意哪些事情,也順便紀錄我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avatar
    徐曉梅
    2023-01-16
    教學現場|生活美感旅行~ 千變萬化的食物情境規劃(下)地瓜家族的特色、豆豆的祕密、烹飪區的食譜與料理步驟……,不同食物、不同班級研究的焦點都能在學習區的櫥窗或壁面上呈現。猜猜看,我們班探究的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2-22
    【RM教學 2.0】該不該轉戰RMMZ? 自 8/22 直撥開箱RMMZ後,在這邊分析一些重點的該買與不該買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Maker製造機 - Chimaki
    2020-08-23
    超譯教學領導力(6)_有關乎信信心或信賴則位於兩者中間,confidence是自己的信心或對同伴的信任,它的字根confide-有「出於信賴而透露秘密」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有人對你說出「我信任你」時,也表示了對方願意與你交流資訊,尤其可能是機密的資訊。當彼此都感受到信賴關係時,團隊將更團結一致,更能共同贏得勝利。
    Thumbnail
    avatar
    黃蓋瑞
    2019-11-12
    【教學分享:「嘿!乘同學你加在哪?」關於那些曾經被誤解的數學知識,重新讀懂SAY YES】學習,就是從具像到抽像的過程。孩子不懂的,是被速成跳躍間遺失的知識片斷。善用工具給孩子,把鷹架搭起來,讓他們照著自己的理解速度,穩當安全清楚明白的走向答案之果。未被僵固的迴路裡,有著自由的靈感奔馳衝撞著,當孩子發現,能用更貼近自己本能的方式出招,五花八門詮釋數學→講台就是伸展台!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