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暗黑精神操控術!認識煤氣燈效應12大警訊、6種解方

「如果他真的是為我好,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許多深陷煤氣燈效應影響的人,都曾在心中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煤氣燈效應(煤氣燈操縱法)」,是近年來逐漸升溫的熱門心理議題,常見於職場、親友、愛情關係中。本文將詳細解說煤氣燈效應的定義、案例,並提供具體可行的 6 大破解方法,幫助大家預防或是走出這種有害的惡性關係。

 

什麼是「煤氣燈效應」?

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是一種經常發生在關係中的情感操控方式,也是一種無形而難以察覺的情緒虐待手法(Emotional Abuse)

 

一段煤氣燈效應的關係中,可分為「操縱者」與「受害者」。操縱者往往會透過批評、質疑、誤導,甚至是恩威並施的方式,使受害者懷疑自己的判斷力、思考力、記憶力,久而久之逐漸產生認知失調、失去信心、情緒不穩等現象,或是難以肯定自己對世界的看法。

 

煤氣燈效應與 PUA 很像,差別在於主要分為「混淆認知」、「重建認知」、「關係依賴」三階段,操縱者會從否定、誤導受害者生活中大小事情開始,漸漸矮化受害者、美化自己,讓受害者難以自我肯定,誤以為必須仰賴操縱者、或是更聽他的話。

 

專業心理諮商師 Amy Marlow-MaCoy,指出這是一種「讓被操縱者懷疑自我的精神操控行為」,會使人的心理慢性中毒,主要發生在戀愛關係中,但在職場、友人、家庭之間也很常見。

 

煤氣燈效應由來

煤氣燈效應(Gaslighting)一詞,源自 1938 年由 Patrick Hamilton 主演的一部美國戲劇《Angel Street》,後來改編成 1944 年由 George Cukor 執導的美國驚悚電影《煤氣燈下》(Gaslight)。在故事中,男主角為奪取妻子龐大的遺產,透過許多手段讓妻子與周遭的人誤以為「她生病了」、「她精神不正常」,包含:

 

  • 男主角故意調整煤氣燈的火焰,讓燈光忽明忽暗。當妻子詢問時,他卻表示什麼都沒發生,讓妻子誤以為自己看到幻覺
  • 男主角假裝把胸針放入妻子包包,請她妥善收好、不要弄丟,但其實他把胸針藏在手中,沒有放進去。接著男主角要妻子拿出胸針,看著妻子東翻西找、一臉苦惱的樣子,不斷在旁邊強調妻子「記憶力不好」、「容易丟三落四」
  • 男主角限制妻子與外界往來,斷絕她與家人和朋友的聯繫,也不讓她出現在眾人面前,故意將她困在自己身邊

 

在這部懸疑電影中,男主角試圖透過對環境進行微妙的改變,讓妻子認為她失去了理智,開始質疑自己的感受、看法和記憶。這就是煤氣燈效應的目的——讓受害者感覺不確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最後覺得自己只能依賴操縱者。由於這部電影準確地描繪控制欲強的人所慣用的控制行為,於是心理學家和諮商師開始將之稱為「煤氣燈效應」。


煤氣燈效應怎麼作用的?8 大手段統整

創傷治療專家 Kristin Wilson 與眾多心理專家指出,操縱者主要是透過以下幾種手段來達到煤氣燈操縱的目的:

 

  1. 否認:操縱者否認某些事件或對話,使受害者質疑他們的記憶

例如:我沒說過這種話啊!你記錯了吧

 

  1. 說謊:操縱者公然說謊,使受害者懷疑自己對事情真相、現實世界的理解

例如:你說的事情根本就沒發生過


  1. 誤導:操縱者改變話題或談話方向,以迷惑、混淆受害者

例如:當你詢問他「昨天去哪裡」,他卻不直接回答,而是說你為什麼關心這個、你控制慾太強


  1. 指責:操縱者否定受害者的感受,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擔憂微不足道或過於敏感

例如:你太敏感了,不要過度反應


  1. 謾罵:操縱者透過辱罵、批評等方式貶低受害者的自尊、價值、能力

例如:你這麼笨,只有我們公司能夠接受你這種員工


  1. 混淆:操縱者被質疑時,經常會以善意而富有同情心的話語,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例如:你知道我很愛你,我絕不會故意傷害你,我說這些都是為你好


  1. 離間:操縱者會告訴受害者他的觀念不正確,或是其他人都是壞人,使其信賴自己

例如:外面的人說的都不對,你要相信我說的話


  1. 找人佐證:操縱者會找人佐證其錯誤的陳述(或是假裝有人幫他佐證),提升自己的說服力

例如:你看大家同意我的觀點,只有你不認同

 

下一段會接續介紹,這些手段如何滲透我們的生活,讓我們不知不覺間身陷煤氣燈效應影響。

 

3 大煤氣燈效應例子

煤氣燈效應主要發生在以下幾種關係中:

 

  • 親密關係
  • 家人關係
  • 職場關係
  • 婆媳關係
  • 師生關係

 

其中尤其以家人關係(長輩與晚輩)、職場關係(上司與下屬)、親密關係最為常見,因為這些關係容易存在經濟、學歷、年齡、階級的差異,或是權力不對等的狀況,使對方更容易實施煤氣燈操縱來脅迫或壓榨受害者。以下簡單搭配幾種常見情境,舉出煤氣燈效應的生活案例。


煤氣燈效應例子 1:人際關係

  • 堅持認為某件事從未發生過:「我從來沒有這麼說過,這都是你的想像,你總是這樣。」
  • 否定你的情緒感受:「你為什麼這樣反應過度?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別小題大做了。」
  • 利用別人驗證自己的主張: 「連他們都同意我的觀點,你是唯一這麼想的人。」


煤氣燈效應例子 2:職場關係

  • 將你的工作歸功於自己,而非承認你的貢獻:「那個項目的成功,全歸功於我精準的提案策略。」
  • 將專案的失敗歸咎於你,而非承擔責任:「我專案失敗,是因為你沒有給我足夠的協助。」
  • 否定你的能力:「你沒辦法理解這一點,對於像你這樣資淺的人來說,這太難了。」
  • 否定你的想法:「這是我聽過的最糟糕的企劃,它永遠不會成功的。」
  • 當你糾正他時,對方可能會說:「我做這件事的時間比你更久,不要告訴我如何做我的工作。」


煤氣燈效應例子 3:戀愛關係

  • 否認錯誤:「我這樣做哪有什麼不對?」
  • 欺騙:「我從來沒說過我只會跟你在一起,你誤會了。」
  • 將他們的行為歸咎於你:「如果你沒有一直激怒我,我也不會這麼生氣。」
  • 孤立你:「你的朋友很壞,不把你的感受放在心上。沒有他們你會過得更好,只有我對你最好。」


如何檢視是否正遭受「煤氣燈效應」對待?

以下會列出常見煤氣燈效應警訊。如果感覺自己在目前這段感情或是關係中的狀態,符合以下的多數情況,代表你有可能正受到煤氣燈效應的負面影響。

 

  1. 懷疑自己的情緒感受或對現實的理解
  2. 時常質疑你的判斷,甚至害怕分享你的觀點
  3. 你在對方周圍容易感到緊張、不安全,會擔心有什麼壞事要發生
  4. 相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瘋了,或是舉止奇怪(如同操縱者所說的那樣)
  5. 想知道對方所說的一切是否真實正確,即使你之前已經質疑過
  6. 對自己行為的改變感到不舒服,例如不再像以前那麼堅強、容易脆弱受傷
  7. 擔心自己是不是太敏感、想太多
  8. 反覆思考自己是不是記憶力有問題
  9. 覺得自己不夠好,或無法滿足對方的期望
  10. 常為自己的表現道歉,時常感到愧疚、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11. 對方常說「為你好」、「愛你」,實際上卻在否定、貶低你的價值,而你為此感到十分困惑、難受

 

除了上述羅列的警訊之外,也可以試著想想看:「我從何時開始無法相信自己?為什麼無法相信自己?」如果在一段關係中,不但沒辦法肯定自我,還會不斷怪罪自己,連表達出來的感受情緒都會被反駁,甚至嚴重時會有胸悶、心跳加速、喘不過氣、發抖、崩潰大哭的現象,代表這很可能是一段有毒的關係,必須趕快走出來!畢竟一個真正把你放在心上,真心愛你、珍惜你的人,是不會以「愛」的名義來傷害你的。

 

煤氣燈效應破解 6 步驟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1:保持冷靜

儘管目前可能有點困難,但請記得盡量保持冷靜和鎮定,然後平靜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因為操縱者經常試圖引發情緒反應,以進一步進行操縱你的情緒感受;反之,控制情緒會讓你更容易做出理性正確的判斷。如果情緒非常激動的話,可以試著找個地方,獨自寫下事件經過以及自己的想法,透過書寫來梳理自己的思緒,也讓情緒緩和下來。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2:承認情緒

剛開始可能會非常懷疑自己,充滿各種不確定、不肯定,但冷靜下來之後,請好好聆聽內心的聲音。難過、沮喪、受傷、挫敗、焦慮、不安、恐懼……有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別過度壓抑,也不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過情緒化了。療傷之前,我們要先找到傷口,才能夠消毒、抹藥、包紮;想從煤氣燈效應中走出來,也要先認清自己當下的心理狀態。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3:保留紀錄

若是懷疑自己正在遭受煤氣燈效應影響,建議將具體的事件以各種圖文、影像的形式保存下來,包含:日期、時間以及所涉及的具體行為或言論。這麼做的目的在於將來若需為自己辯護,甚至需要法律證據以提告時,會有更充足的證據。這個步驟在職場關係中尤為重要。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4:評估關係、尋求幫助

不論身處感情、職場還是家庭中,當這段關係為你帶來嚴重的精神傷害、情緒壓力時,我們都需要後退一步,審慎思考這段關係是否需要中止,或是劃清界線、暫時遠離。可以找一個雙方情緒比較平穩的時間,平和地提出想法,試著與對方溝通。若是覺得很不安、恐懼,建議尋找第三方協助或建議,像是徵詢友人、長輩的意見,與他們談論你正在經歷的事情,或是尋求相關機構的幫助(如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等等)。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5:吸取新知

煤氣燈效應的關鍵之一在於,操縱者習慣先摧毀受害者的認知,再斷絕其他的資訊獲取管道,藉此讓受害者只相信自己說的是正確的。因此,平時要多多學習各式各樣的領域知識,吸取各方面的新知,包含認識煤氣燈效應的定義與破解方法。如此一來,當操縱者試圖扭曲現實或說謊時,我們就有獨立思考、核查事實的能力,不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煤氣燈效應破解步驟 6:自我肯定

受到煤氣燈效應的影響後,我們往往需要一段漫長的療傷時期。但與其說是療傷,不如說是一個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嶄新開始。可以先試著每天書寫記錄 3 件開心的事情、自己的優點或是值得感激的事情,一點一滴慢慢找回自信、定義自我價值,同時累積勇敢向前走的正能量。

 

煤氣燈效應可能在任何情境、任何關係、任何人身上發生,而且越是缺乏自信、渴望被愛的人,越容易深陷其中而不自覺,甚至不斷地檢討、懷疑自己。我們除了要好好了解煤氣燈效應的常見手段與破解方法之外,也別忘記每天、每天,都跟自己說一聲「我很努力、很棒,明天再繼續加油」,也要時常記錄美好的生活日常,保持愉悅的心情。最後請記得:我們的價值,由我們自己定義,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


📌歡迎追蹤 thread:搜尋 irene__storyteller 或點擊https://www.threads.net/@irene__storytel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