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優秀應用】衣物與穿搭管理系統|訓練營作業心得 006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優秀學員介紹

  • 暱稱:元ʕ•ᴥ•ʔ
  • 現職:心理系學生
  • 哪屆訓練營:第六屆 Notion 訓練營(學號:#1465)
  • 作品連結:穿搭管理系統|元ʕ•ᴥ•ʔ #1465
  • 作品摘要:
    元ʕ•ᴥ•ʔ 將 Notion 訓練營中所教學的資料庫關聯與自己在書中所學到的穿搭管理概念進行整合,以生活中的實際困擾出發,重新設計自己衣櫥的斷捨離管理系統,有效的減少衣櫥的空間浪費及衝動購物,讓衣櫥裡的衣物得到充分的運用。

二、Notion 作品展示

作品名:衣物與穿搭管理系統

Before|將每個衣服建檔並透過 Multi-Select 來管理,但難用。

Before|將每個衣服建檔並透過 Multi-Select 來管理,但難用。

After|在直播課中,學到使用資料庫反向標籤(backlink)而不是 Multi-Select 突然茅塞頓開,原來我需要的是將衣服當成標籤組合出穿搭!

After|在直播課中,學到使用資料庫反向標籤(backlink)而不是 Multi-Select 突然茅塞頓開,原來我需要的是將衣服當成標籤組合出穿搭!


三、系統製作與迭代過程

raw-image

主題思考階段

元ʕ•ᴥ•ʔ 是一個希望自己的衣櫃可以斷捨離的普通少女,雖然想讓自已的穿著更有風格但在穿搭上卻面臨了以下的困擾…





利用 SCQA 架構思考自己在穿搭上的使用情境與問題,藉以找出優化點與系統建置的方向

利用 SCQA 架構思考自己在穿搭上的使用情境與問題,藉以找出優化點與系統建置的方向


草稿階段


  • 結合書中概念,我思考如何將課程所學應用於系統中:


結合穿搭概念與系統設計的思考框架

結合穿搭概念與系統設計的思考框架

最終,結合書中概念及自身需求,並運用訓練營第二週所學到的雙向關聯資料庫,在系統中運用以下 4 個資料庫相互關連並滿足需求及對應功能。

  • 穿搭助理 database
    1. 記錄穿搭搭配品項→relation 衣服標籤系統
    2. 記錄每套穿搭穿著月份→relation 月份標籤系統
    3. 記錄一套穿搭的狀態→select嘗試新搭配、已成立搭配、封存舊搭配
    4. 記錄一套穿搭適用場合及風格→multi-select上班 上課 日常 約會 …
raw-image


  • 衣服標籤系統
    1. 記錄穿搭搭配品項→relation 穿搭助理database
    2. 品項存放位置→relation 衣櫃標籤系統
    3. 品項購買管道→multi-select 官網 實體店面…
    4. [淘汰標準]品項購買時間→date
    5. 品項色系→select
    6. [淘汰標準]是否有類似新款?→☑️checkbox
raw-image


  • 衣櫃標籤系統
    1. 記錄每件衣服存放位置→relation 衣服標籤系統
    2. 每個位置使用 gallery 呈現,並於內容加入示意圖。
raw-image
  • 月份標籤系統
    1. 記錄每套穿搭穿著月份→relation 穿搭助理 database
利用月份做為資料庫的反向標籤

利用月份做為資料庫的反向標籤




實踐之後的迭代優化

我在2021年就曾嘗試過建置衣櫥系統,當時花了很多時間將每個衣服歸檔並新增Multi-Select,知道自己有哪些衣服,但沒有更好解決穿搭上的難題。

2022年,閱讀過「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後,意識到解決穿搭不能只是仰賴件與件的搭配,而是建立「套」,購入衣服開始思考是否能成套,並購入開放式衣架,只穿當月成套的衣服,但常常忘記自己衣櫥裡有哪些衣服可以嘗試搭配,只穿固定幾套衣服。

2023年,在Notion線上課看到將食材使用雙向關聯 建立標籤資料庫的概念,突然茅塞頓開,原來我需要的是將衣服當成標籤組合出穿搭!


  • 趁這次作業解決自己一直以來都想完成的系統,總結了以下三點心得
  1. 理論依據:
    Notion 是一個系統工具,系統的功能應用其實仰賴我如何應用所學到的理論架構, 2021 年的我並沒有成套的概念,是根據 2022 年的理論架構,當我學到反向連結時,才能夠運用並建立系統。
  2. 反向標籤的運用 - 標籤不只是分類/標籤中還有標籤:
    我將一套穿搭視為主體,重新定義標籤只是分類的概念,也有可能是小的標籤組合成大的內容,而每個品項背後因為自己的需求,又產生了衣櫃標籤、月份標籤,一個內容系統可以同時擁有兩個以上的標籤庫,只要使用順手就可以了。
  3. 使用情境模擬:
    在這次作業中,花費很多時間在解決核心的 WHY,我使用 SCQA 情境模擬的方式,思考在這個情境下我需要什麼功能,並在建置過程中逐步補上隨著情境中需要的功能及排版,在使用上會比過去只有資料庫更加直覺。

四、Notion 訓練營學習心得分享

raw-image


當時完成訓練營成為優秀學員的我,很認真的寫了一篇乾貨心得文

特別推薦給想拿回生活掌握感的你,體驗一個學習的理想環境,這是一場大人的營隊,40 天後,我想會大大顛覆你對於營隊的想法!

我想來到這個訓練營的我們都是願意對自己人生負責的人,在平衡訓練營及現實生活中,堅持的過程偶爾會感到很挫折,累到想偷偷放過自己,但同時我也因此認識了不同的生命歷程、挖掘自己的亮點與走過的路,審視自己的生活並發現生活裡的火花,不小心連對生活也開始認真了,最後想和下一屆報名的學員分享一句話:

「我們都是一群願意相信自己並實踐改變的人,來到 Notion 訓練營的我,不僅把 Notion 學好了,同時也更珍惜並熱愛著自己現在的生活🌟。」


📍 本文主要由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的學員的優秀作品投稿。

感謝同學們能在這 40 天的陪伴式教學中,用自己的行動力產出這些優質的作品,並且分享自己在課程中的收穫!

我們會繼續收集、整理同學們優秀作品和應用到這專欄,同時也歡迎認真學習的你,也和更多人分享你的成果、作業思路和改變故事,讓你自己透過這輸出練習,更瞭解自己,也熟練工具,還能讓需要的人因為你的分享而被點亮。

👇🏼 最完整的中文 Notion 教學服務點此瞭解


內容總結
Notion 訓練營
5
/5
主要收錄雷蒙三十 Notion 線上實戰訓練營、線上課程的優秀作業心得。中文世界最完整、最多學員的 Notion 教學服務(人生管理系統&數位大腦),一起聰明工作、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