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做好轉職規劃後,就勇敢踏出去吧!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你是否正在思考著轉職,或者想要創業、從事副業呢?如你也想要轉換跑道,那台灣作家瓦基(莊勝翔)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也許能給你許多啟發。
瓦基是知名的部落格「閱讀前哨站」以及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的創辦人。他過去曾經是台積電(TSMC)的主管,年收300萬台幣以上,在台灣算是頂尖的薪資。在台積電待了10年,他發現雖然自己擅長這份工作,卻對自己的未來有所質疑,想發掘自己的更多可能性,於是他決定打造自己的夢幻工作。
在這本書中,瓦基分享了他從為公司打拚到為自己工作的心路歷程和方法,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部分:
  1. 心態設定:了解自己,找出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情。
  2. 擬定計畫:打造理想工作,建立短、中、長期的計畫。
  3. 商業思維:發想商業模式,以終為始規劃自己的人生目標。
  4. 修正優化:進行行動,持續優化。

心態設定

認識自己永遠是第一步,瓦基建議可以透過3個問題,找出自己的核心興趣。
  1. 二十歲之前,你最熱愛什麼事情?
  2. 你做哪些事情時,總是樂在其中?
  3. 你在做哪些事情時,感覺時間飛快流逝。
對我來說,在20歲之前,最熱愛的事情就是讀書了,尤其是閱讀科普讀物。我爸媽雖然學歷不高,但是都很鼓勵我閱讀,我媽還會買《漢聲小百科》、《漢聲小小百科》、《哥白尼21》的兒童科普書給我看。
會樂在其中的事情,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打電動,尤其是有故事情節的遊戲,我會沉浸在遊戲劇情裡。我也很喜歡幫助別人,或者給予別人東西。我還記得小時候有遇過一個同學,家裡很有錢,喜歡送玩具給同學,我自己也收了好幾個。他的玩具都是超級新的,我都懷疑他是開封後把玩個幾下就送人了,但是他給別人玩具時,自己似乎也很開心,讓我印象深刻。我當然不是家財萬貫,能夠隨意給予別人東西的人,但是我認為這種在能力範圍內,給予別人幫助,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也會帶給自己樂趣。
至於做哪些事情,會感覺時間飛快流逝?這種感覺叫做心流,也就是專注力達到極致時產生的現象,可能一晃眼幾小時就結束了。其實很多人都有這種體驗,例如《薩爾達:王國之淚》最近剛上市,很多玩家就說這款遊戲是時間怪獸,早上剛開機,一晃神就晚上了。總之,會讓我有心流體驗的,當然遊戲算其中之一,閱讀小說也是,最近努力在寫文章,有時也是感覺時間過得很快。
總的來說,我認為我的核心興趣是:
  • 對知識、故事的渴望
  • 給予別人事物,會讓我感到快樂
  • 閱讀故事以及寫作有時會進入心流
老實說我覺得這3個問題有點難,並不是每人都這麼正向,有時自己的興趣就是難登大雅之堂。例如說你問我,做什麼事情會樂在其中,項目挺多的,看A片也是其中之一啊,那麼難道我這裡要轉成介紹AV女優嗎?好像也不是不行。
作者也提出認識自己,可以透過描繪生命歷程,找出喜歡且擅長的事。 我們喜歡且擅長的事不一定有交集,有些人可能喜歡科技,但是不擅長寫程式算數學,有些人可能擅長寫程式,但是覺得很厭煩。
如果要打造屬於自己的夢幻工作,就必須要能夠作自己喜歡又擅長的工作。作者建議是列出令你印象深刻的大事,依照時間排序,正面事情放上面,負面的事情放下面。再對比專長與能力表,找出適合描述正面事情的項目。
底下的專長與能力表是瓦基取自《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對我來說,人生發生過正面,且印象深刻的大事有:
  1. 大學期間參與系刊編輯,也寫了兩篇論文;寫作/出版、分析、從事獨立研究、闡述問題、鑽研專門主題
  2. 歷史研究所第一名畢業;對應專長:寫作/出版、分析、從事獨立研究、闡述問題、鑽研專門主題
  3. 沒有教育學背景,但是在大學工作期間,發表了一篇教育相關的論文;對應專長與能力:分析、從事獨立研究、闡述問題、參加科學競賽或研討、調查研究、鑽研專門主題、寫作/出版
  4. 在沒有資訊背景,不離職準備考試的前提下,花9個月考上普考,隔年考上高考;對應專長與能力:鑽研專門主題、分析、闡述問題
  5. 在第一任公職工作表現良好,收到另考甲的考績;對應專長與能力:協調、採購
接著就是在這些項目中,找出自己喜歡的5個項目。
依照次數排序這些項目,找出擅長的項目中,由分數最高的項目往下排序,再看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項目。
從這樣來看,其實我的興趣與專長都很集中,就是研究與寫作。我喜歡針對某個事件分析,詢問自己問題,然後專門針對此主題研究,進而寫成一篇文章。我也發現雖然自己不特別喜歡在辦公室裡做協調性的工作,但是自己還算擅長,未來應該也能應用在某個地方上面。

擬訂計畫

當你瞭解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差不多該擬定自己的長、中、短、微型計畫。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
大部分的人高估他們一年內能做的事,卻也低估了他們十年內能做的事。
因此,作者瓦基鼓勵我們思考,十年後的你,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做著什麼樣的工作。我讀到這段非常驚訝,因為書中提出的十年願景的概念,跟我這篇文章十分類似:〈跨領域轉職應該做的第一件事〉。我同樣也認為如果要做規劃,必須要先設定一個終點,想像自己未來工作的樣子,有了終點,你就會知道從現在開始要做什麼準備,才能抵達終點。
作者建議你寫下十年後的你的樣子,包含了:
  1. 十年後的今天,你遇到了誰,做什麼事,吃什麼,穿什麼?
  2. 你住哪裡,住什麼房子,開什麼車?
  3. 你的職業是什麼?
  4. 什麼事情仍然能讓你保持熱情和感動。
我自己是這樣想的,
  1. 十年後的今天,我早上5點起床,泡了一杯咖啡後開始寫作,9點後去健身房,再去市場上買菜,中午做了青醬海鮮義大利麵。下午2點繼續工作,也許是繼續寫作,或者跟工作伙伴聯繫,工作到5點結束。
  2. 我住在日本東京郊區,小平房,有一個專屬我的工作室。我沒有開名貴的車,就是一台Toyota。
  3. 我的職業是部落客,是一個3-5人的小團隊,團隊目標是分析網路輿情、未來趨勢、商業策略,提供付費的電子報訂閱服務及客製化諮詢。同時我也是元宇宙的線上教師,教導如何研究與分析。
  4. 我對於能夠有自由運用時間的生活,能夠帶給其他人價值抱持著熱情和感動。
設定好十年目標,作者建議再定一個中期目標,可以設想兩年後有媒體採訪你,要把你當成封面人物,採訪內容是什麼。你可以先想想以下問題:
  1. 這是哪一家媒體?
  2. 這是什麼故事,你的角色是什麼?你做了什麼?
  3. 採訪者跟你做了哪些問答?
以我的想像,我認為這是聯合報。因為我兩年後副業收入穩定,在網路上小有名氣。於是我決定離開舒適圈,拋棄我的公職鐵飯碗,所以聯合報才來報導我的故事。
採訪者問我為什麼創立「烏鴉大叔」,我的回答是因為我的人生就是不斷地轉換跑道,一直都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從廚師、工廠鐵工、行銷企劃都做過了,考上公職後,也覺得人生不該如此。於是我想透過分析研究、閱讀來找尋人生真正的意義,打造符合我自己的人生攻略本。我認為很多人也會有類似的想法,因此希望也能夠分享我的發現給更多讀者。
只有長期、中期目標當然不夠,我們必須設定微型目標。作者認為,
明確、具體的目標才能被實踐
微型目標與中長期的目標不同,微型目標是具體可實踐的,你不能訂定部落格瀏覽人數達10000人次/月、電子報訂閱人數達1000人,而是應該訂定例如每週發表一篇文章、每天在臉書上發表一篇筆記心得等。
換句話說,微型目標可視為行動方案,規定好自己每天、每週應該要完成的項目,然後徹底執行。
這不代表訂定部落格瀏覽人數達10000人次/月、電子報訂閱人數達1000人就沒價值了,這種可視為北極星指標
北極星指標意思是企業唯一重要的指標,一家公司只需要注意的指標,例如Facebook的北極星指標是每月活躍用戶、Spotify是聆聽音樂的總時間、Airbnb是訂房總日數。像是瓦基及我這種部落客,唯一的北極星指標當然就是電子報訂閱人數。
本站今年4月才開始,我現在的電子報訂閱人數當然是0。
你的所有活動,所有行為,必須圍繞著你的北極星指標打轉,以部落客而言,我的所有行為都必須引導讀者訂閱電子報,我必須告訴讀者,我會定期更新,每次更新的品質都是相同的,我會帶給讀者價值,讀者需要做的,就是提供他們的E-Mail。

商業思維

作者鼓勵想要打造夢幻工作的讀者,一定要發展自己的商業模式。這個概念類似於將自己當作個人公司來思考。因為大多數人對於工作的定義,就是在思考自己要從事哪一個職業,例如護理師、軟體工程師、銷售員等等。我們會以雇主提供的職缺說明,來強迫自己適應,接受職缺的工作內容。
因此常會發現做了某個工作後,發現此工作不是自己真心喜愛的。例如烏鴉大叔(Karasu)是台灣的公務員,在參與公職考試之前,我會思考進入公家機關有穩定的薪資,薪資不至於過低,也能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與資訊工程相關)。進來後發現資訊處理職系的公務員,大部分都是從事採購類的工作,雖然我也擅長文書作業,但是並不是我想要的。
商業模式圖有9個要素,如下表。我目前的狀況,與作者當初一樣,都是在職時從事副業,而且都是以純文字開始起家。
商業模式圖是可修改的,上表是我的第一版,在收益流部分,除了無形的成就感、名氣等之外,可能有金錢收入的就是收費電子報。因為我目前身份是公務員,依照台灣法律規定,不能從事業配,所以目前就無法考慮這個項目。假設有天我離職了,屆時當然就會很開心地擁抱金主,代表商業模式圖也會跟著修正。
為什麼要使用商業模式圖?
真正目的是為了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我們的「價值主張」
例如作者有時候會收到一些演講的邀約,但是不是每個邀約都符合作者想帶給目標客層的核心價值,必須適時地拒絕。
在從事副業時,也不能什麼都想做,以免耗費資源。例如我目前的運作通路主要是方格子、臉書粉絲團。我也不會想要拍影片放在YouTube,雖然我知道那是很好的個人品牌建立方式,但是現階段不允許我這樣做。

修正優化

有了願景,擬定了計畫,接著就是執行。但是具體來說怎麼執行,作者提出了用「短程衝刺」來啟動行動的想法。
有些人會說,人生就像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作者認為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在某些階段,衝刺是必須的,衝刺能夠帶給你動能,讓你踏出突破性的第一步。
個人品牌教練于為暢也認為,人生的成功是靠密集的努力,而不是分散的努力,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一段時間內,逼自己跑起來。
於是本書作者瓦基當時就下了一個決定,當時市場上,不管是Podcast或是YouTube,幾乎都是以週更的方式在做知識類的分享。他決定每週更新兩次。
每週更新兩次Podcast當然困難,因為當時他只能每週更新一次書評,現在又要加上Podcast,還要一週兩次。
然而,幸好當時他已經累積了不少書評,所以他可以一週發布兩次Podcast,一次Podcast的內容是新的讀書心得,另一次的內容是舊的讀書心得。這樣的方式,讓他至少可以維持1年半
他的策略奏效了,很快的他成為市場上罕見頻繁更新的說書節目,也在短期之間嶄露頭角。
不過我認為剛學習寫作,例如我,先不用想到衝刺這件事,把習慣養成比較重要。對我來說,能夠每週更新一篇文章,已經是有點辛苦了。作業項目包含了閱讀、寫作、製圖、社群媒體發布,每週跑一個循環就快把時間擠滿了。
所以一開始應該是先穩定地執行一陣子,例如每週固定發一篇文章,等到習慣後,流程都已經優化,再做衝刺。
有些部落客會提倡日更,如果是兼職部落客,應該是沒辦法的。日更會讓品質變得很差,我們也不希望讀者點進我們的網站,都是看到一些垃圾。當然我也不贊成太過完美主義,就如同本書作者所言,過於完美主義,會導致我們對自己的批判,比起別人對我們的批判要來得更多。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還是80分原則。做一件事不要只是做到及格就好,要再多做一點,但是也不要做得太多了。要給自己時限,在時限內認真做拼命做,時間到了,即使還有可以再優化的部分也不管了,直接送出成果。這個原則也適用於職場上,與其花了大把時間做到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不如做到80分就把案子丟出去,也許長官已經很滿意了也說不定。
在打造夢幻工作的階段,也要記得不是盲目的執行,必須審視自己的成果。作者提出軟體界的A/B測試,例如說作者設計了兩款電子報,測試哪一款電子報開信率較高,這樣重複測試個幾回合,找出最好的版面。
在讀到這裡時,也提醒了我,由於我還得藉由後台的數據,審查自己的成果,找出更好的方案,因此我不能讓寫作佔滿了所有時間,必須留有餘裕,才有時間優化自己的流程與作品。

評分

我給這本書很高的評價,滿分5顆星,我給4顆。
這本書對我的幫助非常的大,因為作者的經歷跟我目前想進行的方向很像。我目前把經營方格子專欄當作我的副業,雖然我的主軸不是閱讀,但是初期我也會分享很多書評,瓦基算是我的前輩,他的「閱讀前哨站」是我學習的標竿。
本書對我的幫助,我其實都說了,就是上面那一大段,其他還有很多,全都寫下來這篇文章就要破萬了。
但是,若要說本書的缺點,那也是有,我認為瓦基對我來說,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有點不真實。
讓我們先盤點一下作者的背景,他是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的高材生,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台積電,最後爬到主管職,年薪高達300萬以上。這意味著他非常聰明,且善於帶領團隊。
瓦基原先也是用業餘的時間架設網站分享讀書心得,每週抽出約10多小時經營,這意味著他的時間管理能力非常強。
作者從2019年3月左右開始分享閱讀心得,到2021年就有媒體採訪,還不到短短兩年,因此他的執行力強,眼光精準,搶到市場的利基。
他的父親是一位教師,也是高學歷,在瓦基要離職創業時,曾經質疑過瓦基,作者表示心理難免憤怒,但是還是用非常理性的方式互相對話。他父親提出了10點質疑,例如轉業後有沒有更好的發展機會、離職轉業收入不如預期可以活多久等等,瓦基非常地耐心與他父親的溝通。這代表父親非常關心兒子,也代表瓦基是一個非常溫柔、有耐心的人。
瓦基在本書前面,提到他因為過度專心於工作,忽略了女友,導致女友想提分手,開始了他轉職寫作的旅程;他在結語,描述了他帶著女友去新加坡旅行,感激著自己修復了這段感情,也改變了自己。十分正向,簡直是100分的好男人。
最後來看看他的網站頁面,以亞洲男性而言,其實算帥的了。
你現在能夠理解,為什麼我說Too good to be true了嗎?
當然,以這樣的理由,當作書的缺點,著實是有點過分了。其實各位大可以忽略我的話,就把此書當作5顆星必買好書即可。
只是對我而言,瓦基是一個過於完美的人,我也相信他十分完美,只是完美到讓我覺得有點不太真實。
在閱讀完美的人的人生,我很難將自己帶入,認為相信自己有一天能跟他一樣。對我來說,我自己不是名校畢業,也不是年收300萬的台積電主管。我不聰明,時間管理能力也不足,光是每週產出一篇文章,都覺得有點吃力,他則是一邊擔任主管,還有時間經營部落格甚至錄製Podcast節目。
希望我也能成為這麼完美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