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掌握專業技能與軟實力,才能在職場無往不利《2030轉職地圖》書評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我決定要撰寫人生攻略時,我很快地遇到了第一個顯而易見的難題:人生沒有攻略。

人生當然沒有攻略,每個人家庭不同、背景不同、個性不同,我們會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生難題,需要多樣的方法解決。沒有適用於所有人的攻略。

可是我們身邊有許多不同的故事,藉由閱讀這些故事,能夠帶給我們不同啟發。在這些故事裡,我相信能找到適用於每個人的基本規則。

這就是我撰寫人生攻略的目的。

《2030轉職地圖》的作者蘇盈如是從事獵頭工作10年以上的專家,在這本書就提及了她經手的各種轉職故事。這本書是在2020年1月出版,剛好是我決定轉職之始,如果早點讀到這本書,也許我會做不同的決定?

raw-image

不要被缺乏專業技術的思維綁架

一個人的職場工作能力可以分成兩種,一個是專業技術,一個是軟實力。每個人的專業技術不同,即便是念歷史系、中文系、哲學系這種文組,也是有專業技術(雖然就業市場不一定買單)。

我過去在找工作時,對於自己沒有就業市場需要的專業技術,很感到焦慮。所以當我面對臉書上販售焦慮的資訊課程,就毫無抵抗力可言。尤其是近幾年資訊科技進步,在《2030轉職地圖》列舉了未來最熱門的10個技術性專業技能,有7個技能就跟資訊科技有關。

我稍微整理並說明每一個技能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1. 法規(Compliance)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各國的法律法規日益複雜,企業在經營活動中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合規挑戰。因此,具備法規專業知識的人才將在未來更加搶手。

  1. 以人為本的設計(Human-Centred Design)

以人為本的設計是一種設計理念,它強調以用戶的需求為中心,通過設計來提升用戶的體驗。隨著科技的發展,人機交互日益頻繁,以人為本的設計也將變得更加重要。

  1. 社群媒體行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

社群媒體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也紛紛將行銷重心轉向社群媒體。因此,具備社群媒體行銷技能的人才將在未來具有廣闊的職業發展前景。

  1. 手勢識別的IT技術(Gesture Recognition Technology)

手勢識別技術是一種透過辨識手勢來操控電腦或其他設備的技術。隨著技術的進步,手勢識別技術將在未來得到更加廣泛的應用,因此相關人才也將更加需求。

  1. 前端開發(Fronted Web Development)

隨著網路的普及,前端開發已成為一種不可或缺的技術。前端開發人員負責開發網頁的使用者介面,工作內容包括網頁設計、程式設計等。

  1. 持續性整合(Continuous Integration)

持續性整合是一種軟體開發實踐,它強調將開發人員的工作成果進行頻繁的整合,以確保軟體的質量。隨著軟體開發的規模和複雜度不斷增加,持續性整合將變得更加重要。

  1. 工作流程自動化(Workflow Automation)

工作流程自動化是指利用軟體或工具來自動化工作流程中的重複性任務,以提高工作效率。隨著人工成本的上升,工作流程自動化將成為企業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

  1.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是一種透過軟體來模擬人類操作電腦的技術。它可以用於自動化重複性、規則化的工作任務,如資料輸入、客服等。

  1. 人工智慧(AI)

人工智慧是近年來發展最為迅速的技術之一,它在各個領域都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因此,具備人工智慧技能的人才將在未來成為各行各業的搶手人才。

  1. 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是一種分散式資料儲存和傳輸技術,它具有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等特點。因此,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醫療、供應鏈等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我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github網頁( https://linkedin.github.io/future-of-skills/ ),我猜是LinkedIn他們自己做的,裡頭有關於各產業領域的技能變化,這個應該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畢竟每個人專長不同。

不過最後我要說,如果你本身對於上述這些領域很有興趣,也很年輕,想要學當然可以快點去學。但是不要被焦慮給綁架了。你不是非得學這些專業技術才能領到高薪。

台灣的問題在於政府大量補助科技產業,因此科技業一枝獨秀,而其他產業幾乎都死成一片。所以學生選擇科系,一定要選醫牙電資,畢竟想要在台灣獲取高薪工作,不是當醫生,就是科技業。

但是我們也能選擇培養外語能力與軟實力,往國際發展。

軟實力的重要性不惶多讓

擁有在就業市場亟需的專業技能的人並不多,當然這也是他們高薪的原因。不過專業技能並非通往高薪的唯一之路。

作者蘇盈如提出了幾個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1. 持續學習(Continuous Learning)
  2. 創造力(Creativity)
  3. 自發性(Initiative)
  4. 領導力(Leadership)
  5. 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
  6. 問題解決能力(Problem Solving)
  7. 人脈網(Networking)
  8. 狼性(Aggressive)

軟實力很重要,大家都知道,在這幾年也不是什麼新聞。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軟實力,你會找到更多技能,例如跨領域學習、情緒智商、同理心等等。

可是我們要怎麼證明我們有軟實力,怎麼證明我有創造力?自發性?我跟面試官說我會持續學習,可是每個人都會持續學習吧,例如買了新手機,我也得學著怎麼用啊?這樣就算持續學習能力嗎?

並不是說這些能力不重要,而是很難證明的問題。例如持續學習,我大概只能跟面試官說,我的系統開發技能,都是利用下班時間,自己看線上課程自學的。我具有創造力,因為在某個專案中,我主動向主管提出了創意性作法,也獲得很好的成績等等。

如果能夠詳細地描述過去的經歷,要證明自己有軟實力不是問題。所以我認為最重要的能力,應該可以簡化成:

  1. 溝通力
  2. 人脈網
  3. 狼性

狼性是大陸用語,如果不喜歡用大陸用語的人,可以稱為積極進取。狼性代表了我們是否願意主動爭取工作機會。主管在賦予工作機會時,常常都是一念之差而已,他們當然想用自己信任的人,但是如果沒得選的時候,有人願意爭取,有時也就直接給了。

溝通力與人脈網則是息息相關,如果不擅長溝通,那麼人脈網大概也就沒戲唱了。在本書中沒有過多地著墨怎麼提升溝通力,我個人則是有些建議。

當我在辦公室接到別人的電話時,有時會遇到對方無法完善地表達他的問題。這種情況通常是他沒事先想好問題,就直接打電話了。

所以我一向都建議先拿個紙筆,把想要問的問題寫下來,自己順過一遍,說明人事時地物,會有很大的改善。我自己也都是這麼做的,因為我認為寫作是通往良好溝通的一條道路。

主動找人聊天也是改善溝通力的好方式,不一定每次講話都得言之有物,那也太累人了。偶爾找人聊些娛樂趣事(當然不是指嚼舌根講別人八卦),訓練反應能力,會有助於提升溝通能力。

在此書中人脈網一詞不斷地被提及,作者認為人脈網分為兩種,專業人脈網與社交人脈網,都很重要。

專業人脈網的培養方式,例如可以參加Accupass上各種軟體設計師的聚會,不是軟體設計師也沒關係,在台北有各種形式的聚會與展覽,例如新創展、金融科技展等等,就我所知也有許多人會去那邊尋找求職、轉職的機會。

社交人脈網應該是許多人忽略的,有時候機會不一定是來自跟你同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所以去參加各種課程、活動,除了能夠結交更多朋友,也能拓展更多機會。我過去為了練習英語及日語,參與台北語言咖啡活動,也認識不少朋友。

我現在是沒打算轉職了,更正確地說,我不打算再找什麼領薪水的工作,而是想要創業。如果是這種職涯發展,那麼溝通力與人脈網更為重要了。

31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