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s活動 讀書筆記的心得

2024/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與matters活動徵文,「Matters 我最喜愛的讀書筆記徵文活動」

閱讀|鬆綁你的焦慮習慣

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是我很喜歡的,其中依照章節,彙整了很多書中精華,可以供閱讀,焦慮確實是現在很多人會有的情況,我自己也時常會有焦慮的情況出現,這時候就真的需要很多方法來進行

可能在日常生活中會聽見深呼吸或是正念冥想的方式,這些方法有效沒錯,但如果要更加深入了解呢? 這時候,看書是種方法,書本具有匯集大量資訊的優勢存在

但是世界上真的很多書本,書的內容和品質都不一,要如何從中去挑選書本,有一種方法是去看書簡介,另種方式是可以去看看別人的閱讀筆記或是心得,而這篇閱讀筆記,正有助於看書中精華的部分

其中就有彙整出很多種方法,可以有助於減緩焦慮,當然這些方法除了知道以外,也要化成行動來實踐,我自己的做法就是可以將一些資訊保存到筆記軟體內,然後可以提醒自己去實踐,像這種方法類書,就可以如此進行

raw-image


其實對於閱讀心得,我自己也是有寫些閱讀心得,不過我自己也有想過一些問題

例如我寫一些閱讀心得,是不是代表我就推薦那些書呢?

其實不一定,一本書中有許多內容,但不會是每個內容都是認同的,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是寫些較有感觸、或引起思考、或是實際轉化行動而有改善生活的部分內容,有些我不太認同的部分,偶爾會寫些對於內容的思考

一本書中,一定會有比較認同和不認同的部分,作者提到的方法可能就不一定適用,這可能就會受到年齡或是文化差異等因素影響,因此閱讀過程中的思考,也是十分重要的

且對於一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就真的各種內容就提供參考吧,還是需要有自己的想法,想法產生行動,因此影響生活,自己的生活由自己規劃和決定

我覺得可以看書內容,可以區分一下事實和觀點,想想看哪些是有經過研究性質和有證據的,就會比較偏向事實,像是這本有關焦慮的書就算是事實比較多那種

而有些時間管理或人生規劃的書,其中就會牽涉到觀點或個人價值觀,或者是有些有研究加上個人觀點結合的,其中閱讀時後就真的需要有所思考

有時候就算研究支持,但不同研究也會有差異,而研究對於多數人進行,但還是要考慮到個人的差異,就算研究說某件事情有好處,但這件事情會用太多時間,就還是需要考慮一下個人情況

例如時間管理,可以選取一些上層方法(例如寫下價值觀、任務交疊、優先順序等),而實際要做什麼事情則真的由自己決定;有些幸福的書籍,就會提到幸福和意義的關係,但因為意義每個人認為有所不同,一件事情對A來說有意義,對於B來說不一定,因此這就是個人差異

所以,閱讀心得就可以看見大家對於書本內容的看法,有時候,就也能看見讀者對於內容的一些思考,這也算是閱讀心得能夠發揮的一個作用吧


93會員
135內容數
小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