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要為話裡沒有的意思致歉嗎?| 日常雜訊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終於等到的【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三季】,總算迎來真正的終章。

截圖是之前放送的第一集中的段落,不過這篇不是要討論動畫,只是藉機展開問題,劇情就先放後面了。

簡單來說塚本(男)前不久說的一句無心話,在這邊被高坂(女)點出會對久美子造成壓力,因此才有畫面的這一句道歉。

當然嘴上道歉很容易,但想通後真心認錯,我不覺得這是輕易的過程。

應該說需要致歉的話語,我認為從一開始就不應該出口,但在現實裡誰又能如此絕對,所以才有這一篇。

確認發布

我喜歡文字遠勝語言就在這點,在發布之前自己先讀過一次,大部分的思慮不周都能避免,而對不能事先確認的口語多少也抱持著寬容。

說到底,就是確保別人接收到的,就是你想要對方知道的內容。

要是隨意的禍從口出,再為失誤致歉,這一點分量也沒有,需要道歉的話語,一開始就根本不該出口。

難免遺漏

當然現實之中總是難免遺漏,如塚本的話,得要多想一層才意識的到。

但有在意識的人,這樣的遺漏多半也不言重,說開就好了。

我就沒那意思

如果我沒那個意思,考慮過才出口的話語,卻對對方造成壓力,這有需要道歉?

對,我在乎的是這個點,如果聽到的人沒有說得通的理由,擅自感受到壓力,我認為一點也不需要致歉。

但相信有的人不那麼認為,我曾經遇過這樣的人,也和對方戰過。

當然道歉是解決爭端敷衍最快的方法,但這樣的情況,不會是真心的道歉。

雖然我的文章幾乎沒有得到過回饋,要是有認為「我沒那個意思,但還是應該真心誠意地為失言道歉」,我很希望聽到這樣的意見。

高坂:你剛才為什麼要那樣說。

塚本:說什麼。

高坂:你沒注意到嗎,這樣只會給久美子施加壓力。

就是「老師信任你這個社長」這句話。

塚本:為什麼這會成為壓力呢?

高坂:這聽起來就像說,受老師信任的是久美子,所以全部交給他決定就好了。

塚本:我才沒......。

不,如果聽起來是這種感覺,我很抱歉。

35會員
89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