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推:《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如同書名,《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是當初吸引我購買這本書的原因。


在我踏入教育工作之初,也是秉持著不用獎勵的理念,但在一次次課堂炸掉、與主管的溝通、看見獎懲制度如此快速有效之後,漸漸的,我的信念動搖了,每每回到家,跟爸爸抱怨教育現場的困境時,他總是跟我說:「獎懲制度是必要之惡。」一次的暑假課程,我違背自己當初的理念,使用了獎勵制度,的確,班控變得快速見效,但經常聽到學生跟我爭取:「老師上次是一顆糖果,這題比較難要兩顆。」我便感到相當的矛盾與錯愕,所以糖果是這些孩子們學習的一切原因?再長大一點,不喜歡吃糖了,可能就變成零用錢,再來就是讀這個科系好不好找工作、賺不賺得到錢?一切一切的原因都與「學習」本質豪無相關,若有一天失去糖果、失去金錢,那有多少人還願意學習呢?


為什麼要在意這個?因為,我認為知識是美麗的,從各個知識中我可以看見這個世界、社會、萬物的美,同時,我希望孩子也能用自己的視角,發現知識的美。


因此,我讀了這本書、上了教師工作坊、參與了教育練習生計畫,在以上的三個環節中,都在一步步深化《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這本書中每一章節提到的價值與知識點,內容不只是如何經營一個不獎懲制度的班級,另外還包括教學五力、目的方思考與精準預評等等我激發我很多想法的章節,若你對現行傳統教育觀念有些疑問的話,從這本書中,相信你可以找到許多有啓發性的內容,並從中獲取許多的價值!



    1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