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社工如何輕鬆地進行會談並寫出清晰的紀錄

2024/04/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瞭解這些點,就算你是新手,我保證絕對能輕鬆地做好會談並且寫出清楚的紀錄

首先,我必須點出在剛開始會談的時候,我認為最常碰到的問題或擔心的有以下三點

  1. 怕出糗,一部分是源自專業知識不足

這邊指的是你目前服務領域的專業知識,無論你是在什麼兒少、婦女、身障或像我本身是精障,我是說我的領域,現實不能已讀不回,也不接受你社恐,怕說錯資訊就不說,或者更糟,亂說!真的志工都比你強...

  1. 怕尬聊

會談最怕空氣突然安靜,問得有夠不自然,好像在身家調查,就差沒拿行照駕照出來,完全做不到建立關係。你的一字一句猶如刀疤劃心上,我的一舉一動隨你改變多荒唐。也就是無目的的到處亂聊,聊到都不知道怎麼切回自己要的重點。

  1. 沒有最同理只有更同理

課本上這麼多會談技巧,到底都誰在用?我光是顧好會談做好記錄都來不及的怎麼還能兼顧其他的東西?而且實際上,助人者都害怕打壞關係,也就是不敢直接說真話,只能不斷地同理最後讓自己掉入自己做的聖人模式中

再來紀錄我認為有二點

  1. 到底要寫什麼?

蛤?到底紀錄要寫什麼?寫不出重點,只能看學長姐的照著學,然後google網路上社工紀錄『教學』說真的你問我說看到了什麼,我會說我看到了社工紀錄教學,沒了(攤手Netflix的三體很紅嘛,作者將宇宙倫理個各種可能發揮到了淋漓盡致,被喻為是二十一世紀中國文壇最值得注意的作家。辣種開闊的格局、科幻的高度,據說共八十八萬字!看來有人沒看過社工的流水帳紀錄,我看過...真的是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1. 4Rs soap apgar WTF

到底寫紀錄要用什麼架構?紀錄一改再改,一退再退,評估跟處遇到底怎麼寫?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寫著寫著就哭了,哭著哭著就又更想哭了,原來我是小丑?不!小丑的薪水比你還高

好,說了這麼多,所以我的新手會談建議是

  1. 首先針對自己自信心不足

你必須去趕快的學習,去背,用最短的時間去完成這件事,什麼身障補助阿、低收、中低收,任何有關自己領域或橫跨各個領域都會用到的必備知識,你都必須要知道,或是你是在醫院工作,醫院的收費或者費用訊息或補助,也都是這個道理,這對建立信心非常有幫助!而信心絕對是剛開始做好會談的關鍵之一。

再來要做好會談,就不能瞎問,你必須要有自己慣用的地圖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所以什麼是地圖?也就是要建立你自己慣用的會談架構!

沒架構

沒架構

這是我自己畫的示意圖,虛線是個案的話題方向,個案可能會來回的談論或者他本身就很聚焦都不一定,我這邊指的是不聚焦,工作者又沒經驗的狀況,也就所謂的「尬聊」也容易產生後面紀錄變成台灣本土三體小說。




raw-image

而這是有架構有地圖的示意圖,如果個案瞎幾巴亂聊,回頭聊,各種聊,你也還是可以處於主導的狀況下,將整體會談聚焦,並進行有效率的資訊搜集。



OK到這邊應該都簡單吧,會談過程就好像出門玩,你必須要設好目的地,看好路線,不然你就是只會到產業道路或田裡。但是!但是!如果只有架構卻而卻沒有使用會談技巧,那你就只是在做問卷調查,有地圖還不夠,去台北坐區間車我是狗,要更好達到目的地,你要找出自己最擅長的交通工具來幫你。

我要你有目的性地去使用會談技巧

就像這樣

raw-image

在前面的基礎下,運用你可以自然使用或者最貼近你說話方式,將對話更侷限在特定範圍內,去推進跟加深個案的互動!這樣一顆石頭,二隻鳥!但再次強調,先把路線也就是架構弄的你自己非常的熟。

那我們回到架構,所以用什麼問題什麼方向來組成這架構?我建議,用你目前領域最常引述的理論、或你的機構、單位最常使用的量表、問卷等等做基礎,加上你有自己喜好的理論也沒問題,像我自己是混合結構派家族治療理論、生態系統理論、家庭系統理論。各自擷取觀點來組成最適合我自己使用的結構,所以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但重點是你必須整理融合、使用順暢、在每次的練習中都把路線記得比上次更清楚熟悉。這樣你就成功了!這邊是我自己使用的

會談架構圖大概版,可以給大家參考

raw-image

再來,紀錄怎麼寫

如果你有照著前面你擬定的架構去進行會談了,那無論機構要求是怎麼樣的方式,那完成一份有品質的紀錄或者說符合機構要求的紀錄,絕對不是問題。另外,我個人也覺得為了紀錄有漏問到的問題,專門打電話去補問,也絕對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同樣。

在剛開始還在熟悉架構的時候,拿著板子當面邊寫邊問,我也不覺得是大問題,我記得當初學校老師好像都很在意這點,只是個案的反應跟感受是你必須要關心的!這是個房間裡的大象,畢竟人家在說,你在紀錄,就會有種質問、不對等關係的感受。

首先,如果你的機構風格是流水帳(我知道好像保護性社工比較偏好這種風格我不確定)總之那另當別論,一份紀錄最後的結尾,就是將各種你搜集來的資訊,依你的專業,把他們像是拼圖一樣,拼成你消化過後你認為的全貌,然後總結出你認為的問題這就是評估

所以我舉例,假設我把一個家庭比喻成一顆球,那評估就是著重在你把在這顆球上面發現的問題,可能是破洞可能是沒氣,也有可能是太髒了,然後在不同的面相上,提出你認為會形成的連帶影響,那這樣的影響,有可能是過去形成的影響到現在,或者是你現在觀察到的,可能會持續影像到未來。

以這樣來說,那就會是這顆球買很久了,也常使用,已經開始出現磨損,很快就必須買新的這顆球破洞了,沒辦法使用,以致弟弟好久沒運動了,爸爸很擔心之類的這就是評估。

那處遇就很好理解,就是針對以上你發現的問題,你提出什麼樣解決的方式?怎麼解決?找誰解決?什麼時候解決?就是這樣而已

raw-image

我就不針對以上的球的問題再做解釋,那大多的狀況絕對不會只服務個案一次,而後續的追蹤就是持續著圍繞在1你做出的評估,或是之後2你做出新的評估以及3你沒有沒有完成的處遇就這三個持續延續下去。

最後的最後,會談時紀錄要做的好做的快又能維持品質,我鼓勵大家創造自己專用的模板,重點是這個你用來記錄會談的模板,因為只有你在用,可以簡化就儘量簡化,可以勾就不要用寫的,這個一定會有345678個版本,持續的去改來符合你的需要,就是這麼簡單!

希望我的簡單經驗分享對你們有幫助。也可以分享給那些對會談跟寫紀錄很苦手的捧油們,感謝大家!

1會員
6內容數
生活大小的自我反思,書籍和影視作品背後的人文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