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九:從一個點著力,改變就開始了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了睡前,手機還是很有吸引力讓人愛不釋手。文章一篇接一篇、影音檔一段接一段,你想著再看一下就睡,好滿足腦內的多巴胺,殊不知越滿足越難入睡。

過去身兼職業和家庭的我,就是愈夜愈美麗,睡前那種忙了一整天捨不得睡的心情讓我的生活更混亂。哄小孩睡覺後,me time開啟了怎麼能讓它這麼快就結束呢?所以睡前我大量看手機資訊,以此來彌補我被挖空的那一塊。

真的有彌補嗎?當然是沒有,本來就難以入睡的我,睡眠時間變得更紊亂。最大的問題在於我服藥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如睡,從前我捨不得太快睡覺,所以會等小孩睡了再吃藥。但這樣的結果就是我常搞到三更半夜才睡,而且睡眠品質超差,早上起來又覺得睡不飽,根本是惡性循環。

這幾個月,我下定決心,在陪小孩睡前半小時先服藥,然後九點左右陪孩子躺上床,我們幾乎天天都是聊到睡著。現在的睡眠時間變成晚九朝五,十分滿意。

一旦我調整了睡覺的時間,我感覺生活品質也改變了,睡飽後,一切感覺都很美好。縱使偶爾仍有失眠狀況,但身體也會好好調節。

請假的這一年,這是我最大的改變,每天九點半睡,快六點起床,大多數的時間神清氣爽。我才知道為自己找一個切入點,試著從它開始著手,生活軌跡就如同齒輪一樣,一個連結另一個,規律的改變。

我好喜歡自己的改變,高品質的睡眠大大的影響了我的情緒。過去我不是不懂,而是知易行難。當我真的為了自己的健康狀況而暫停工作一年後,我想我是真的要做一些改變了。原來改變不難,從一個點著力就行;原來改變也不簡單,得先從習慣的生活模式中找到一個可以切入的點,並以此為起點更動了整個日常作息。

你得戒掉那些讓人成癮的吸引力,可能是菸是酒是手機,最難戒掉的是一個人的精彩。

135會員
238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