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休息》讀後分享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一直以來都是《哇賽心理學》的Podcast 粉絲,我是哇寶!




在節目裡,宇哲老師還有Nana心理師分享的各種心理學知識,還有心理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實踐,都讓我獲益不少,宇哲老師更是睡眠方面的專家,所以他們也製作了另一個節目《睡眠先生的活力學》,裡面專門解說現代人在睡覺方面的疑難雜症。




這次,宇哲老師將他的所學,輔以個案的經歷,寫成了《好好休息》,原來「休息」也是需要學習的,你今天有好好休息了嗎?




忙碌,是現代生活的常態。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的外在事物還有他人的要求,讓我們不自覺的過度努力,像倉鼠一樣,在滾輪上無止盡的奔跑。




最常聽到的是上班族:「等我這個專案告一段落,我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或是工廠老闆說:「等這一季忙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又或者是母親(家庭主要照顧者)說:「等孩子們大了,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其實不然,在這些努力的過程中,你的身體會一直像繃緊的發條一樣,長久沒能好好休息,就會損害夜晚的睡眠品質,久而久之導致身心受損。




「休息」需要刻意安排,適當的休息反而能產生更高效的工作效率。

真正的休息,說的不是追劇熬夜滑手機,而是遠離數位干擾、擺脫工作,與自己的內心連結!




📕書中我最有感的是關於「自律神經失調」的這一章節。



前陣子的我,深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

現代人對於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




自律神經分成兩個系統:

1️⃣交感神經像油門一樣負責前進

2️⃣副交感神經像煞車一樣負責放鬆

兩者需要維持平衡,車子才能正常行進。




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因素是—壓力,

當前是一個資訊和知識爆炸的時代,

為了生存我們必須一直學習,

這對很多人來說形成了一種不會消退的慢性壓力。




長期無法放鬆,可能會出現的生理表現像是肌肉酸痛、呼吸急促、心悸、頭痛、腸胃不適(腸躁症或是便秘)。




心理上可能會變成焦慮、坐立不安、或是易怒,甚至會發展成焦慮症。



在日常中可以做到下面三件事來幫助自律神經平衡:

1️⃣沈浸在大自然中30分鐘。

2️⃣散步或是快走30分鐘,雖然身體疲倦,可是心情會放鬆許多。

3️⃣腹式呼吸,漸進式把呼吸速率放慢,調節壓力。





🧘‍♀️我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也是書中有提到的「正念呼吸」。




「正」的意思可以理解成「正在」,也就是「當下」,

「念」是指心中的念頭、想法、感受、情緒,

所以「正念」的意思就是—-對當下經驗的覺察能力。




正念,不只是沉思、冥想或身心放鬆,它是一種生活方式,讓你打開覺知,讓生活步調慢下來,還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進行正念呼吸時要做的很簡單,把握兩項原則。




1️⃣觀呼吸:觀察呼吸時的各種感受、念頭與身體的變化。

2️⃣覺察心:覺察心思跑到哪裡了,再溫柔不批判的將它拉回到注意呼吸上面。




另外,也在日常生活中刻意練習「活在當下」。




即是在一天當中規劃出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沒有手機(放在其他房間),專心進行眼前的事務或是進行親密交流。




和宇哲老師一樣,我最常練習專注當下的時刻,是在陪伴孩子的時候。




每天刻意在30分鐘內,專注在孩子身上,無論是一起玩耍、閱讀、說故事,或僅僅是窩在一起聊天。




透過這樣全心的陪伴,我不僅專注當下,孩子們也獲得我高品質的陪伴,因為感受到我的投入,親子關係又更加緊密了呢!




【寫在最後】

現代人日子過的多工,以為很有效率,事實上消耗的「腦力」,還有應付情緒的「心力」,讓我們疲憊不堪又很是心累。




《好好休息》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

練習按下生活暫停鍵,擺脫身心過勞,找到屬於自己的大腦不報廢好眠人生實踐法!!







書名:好好休息

作者:蔡宇哲/蔡佳璇

出版社:天下雜誌







#2024莉娜閱讀 #第十本 

#好好休息 #哇賽心理學  #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