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糊塗

小白格子
發佈於職場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孔子發現了糊塗,取名中庸; 老子發現了糊塗,取名無為; 

莊子發現了糊塗,取名逍遙; 墨子發現了糊塗,取名非攻; 

如來發現了糊塗,取名忘我。 

世間萬事唯糊塗最難。


幾年未聯絡的草,二個月前突然來電關心,密集猶如回到十年前還是從屬關係時的程度,只差每天早上問候的長輩圖。隨著我離核心漸遠,互動也漸少,漸漸的也就演變成為無聲卡。


幾次聯繫都會提到在某公司的主管朋友轄下單位有職缺,若願委屈可從中引線。此情此心的感受,唯能獨自點滴在心頭,而伸手不打笑臉人,看破而不説破。


糊塗難,發現糊塗更難。智慧是經驗的累積,裝糊塗也是一種智慧,在經驗的累積下終於遇見了糊塗。

有些事,問得清楚便是無趣,説得明白更會傷情。糊塗有時是為了求全,外表選擇了糊塗內心卻不糊塗,真切的糊塗存在於孤獨的心。


孤獨不是選項,是認清事實;

孤獨不只孤僻,是沈澱昇華;

孤獨不是自傲,是自我修煉;

孤獨不是孤單,是留有餘裕。


糊塗不是裝傻,更不是消極,糊塗的背後孕育著開闊的心。心之逍遙如北冥之巨鯤,化而為翼若垂天之鵬,振翅徙於南冥天池。

佛說:人不可太盡,事不可太清, 凡事太盡,緣分勢必早盡。 

無怪乎,鄭板橋云:難得糊塗。


人生漫漫路迢迢, 真時亦假假亦真

人裝糊塗真糊塗, 真假莫辯天知曉

我裝糊塗假糊塗, 追根究底探虛實

我不説破是智慧, 他若點破為説道


問君何時遇糊塗? 羅漢醉癲步履搖

問君何時校板橋? 杜康相隨樂逍遙





67會員
40內容數
生活|工作|職場 |紀錄 熬過酷寒的梅,才會開出奔放的花朵,經歷過刻苦銘心的體驗,才能勾劃出精采的巨擘。歡迎一起分享人生體悟、心情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白格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職場修煉|孤獨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糊塗蟲宮部美幸,平成時代的日本國民作家,在台灣也是重量級大家,多少人看著宮部美幸長大,她的創作題材多元,其中時代感強烈的作品主要以江戶時代為主,而這次,我要跟著讀步文化經典回歸,重新回到江戶時代的下町風情,走進雜院庶民的人生,跟著不正經捕快一同辦案。 宮部美幸是東京人,身為江戶四代子的她,成長於舊時稱為
Thumbnail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24-01-26
父母的難得糊塗好友葉林是知名的環評專家,有次他提到他唸小學跟國中時成績亮眼,但高中放榜,卻意外考上當年全校每年只有50名學生考得上大學的高中,學校裡讀書風氣不盛,而他也因為挫敗而萎糜。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0-29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糊圖精細化(二)這篇文章想要聊一下,在使用ControlNet的reference_only時,因為原始參考圖實在太過於模糊,造成生產出來的圖片品質不佳的情況下要怎麼使用一些技巧提高參考圖的精細度。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3-09-03
Stable Diffusion進階 -- 糊圖精細化這篇文章要來分享的是,怎麼把一張糊掉的圖精細化。 這個問題最主要的對象是已經有明顯的提示詞,並且以ControlNet的refernece_only來生產的圖。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3-08-16
難得糊塗,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很多年前追蹤了一個臉書專頁「身心靈自助保健」,有很多啟發我的短文章,我也有很多閱讀的心得,想分享。所以挑了特別的今天(好友傳訊說今天是: 【07-07-07,一個非凡的宇宙事件到來,一個維度門戶的開啟將與太陽和天狼星之間的強大對齊相結合。】 2023: 2+0+2+3 =7 原文可參考:Yosoya
avatar
年相你
2023-07-07
糊塗的市集擺攤者3月19日去市集擺攤發生很扯的事情,我到了松菸後才發現自己有一半商品放在衣櫃忘了帶出門,只好拜託老公幫我拿來。之前有時我看別的畫家顧攤時都在畫畫,原本想說學別人那樣沒客人時坐一邊畫畫,沒想到這樣有時倒像海鰻從石縫鑽出來嚇人似的(奇怪為什麼別人看起來就很優雅?),我看我以後還是專心顧攤位好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2-03-21
糊塗點。單純心圖。文/布恣芽朵 有時,選擇做一件事情,不一定非要去追尋「背後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2-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9-07-27
糊里糊塗地就這個樣了。在看完《咖啡,再一杯》之後咖啡再一杯,平安壽子。 最怕的不是「我現在變成怎麼樣了」,而是「我以後就只能這樣了」。作家肆一在推薦序這麼寫著(覺得膝蓋中箭)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17
天生糊塗半前的某一天早上醒來,眼皮仍重,但是大腦已經醒得像外頭的天光,亮晃晃的,我暗嘆一口氣,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定,就從今天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