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藍色的歐戴爾:來自西奈的孩子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眼科醫院做例行檢查,等待時間總是長的。點了散瞳劑後,無法看手機的我枯坐在椅子上,引頸翹望前來呼叫我的護理人員,這時,我注意到三個年約十歲的小孩走進醫院,拿著一疊餐廳傳單,在候診間到處發放。

也許是幫家裡餐廳打廣告吧,我想著,婉拒了其中一個女孩遞給我的傳單;他們發放了一圈後,一溜煙全跑了出去,過一陣子又全部跑了回來;這一次,他們像看到飼料的鯉魚群般,咻地圍住了我與Med。

「妳從那裡來的?」、「妳叫什麼名字?」、「妳平常說什麼語言?」、「台灣人都吃什麼?」

三個小孩七嘴八舌,爭先恐後地一下問Med、一下問我,埃及方言與英文交雜,Med怕我覺得小孩太煩,用中文問我要不要把他們打發走。

「你會說中文!你為什麼會說!」其中一個男孩驚訝的問Med。

我倒是蠻開心有這群突如其來的聒噪小孩陪我度過枯燥的等候時間。稍早遞傳單給我,名為Salma的女孩子逕自與我並肩坐在一起,一雙不安分的小手不斷把玩我的頭髮。

「這是她真的頭髮嗎?是接髮的嗎?她有燙頭髮嗎?我可不可以幫她編頭髮?」我的一頭直髮讓她愛不釋手,她不停地問Med關於頭髮的問題,儼然把我當成了一隻洋娃娃,忘情的用手指幫我梳頭髮。

我回答我的名字叫雪莉,兩個男孩複誦了好幾次,對於這個陌生新奇的名字很是滿意;他們接著問Med的名字,「......你的名字很普通。」他們失望的對Med說。

兵荒馬亂中,我得知他們都來自西奈半島,稍早發傳單只是遊戲、不是在幫家裡打廣告。他們都有著白皙的皮膚與淡色的眼睛,堅挺的鼻子與紅唇,跟我平常在開羅看到的埃及人很不一樣。

「教我一句中文,所以我可以到學校跟我的同學炫耀!」男孩殷切地看著我,但是下一秒又希望教我用阿文唱「我愛我的國家~台灣~」,太多的資訊想要交流,還想要表演用幾條橡皮筋變出不同的圖形給我看。這一切在他們的家長出現後戛然而止。

他們一哄而散,跟著家長離開了候診區,傳單散落一地。

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很是新奇。

親戚同年齡的小孩也許已經習慣了我的存在,但回想起第一次與他們碰面時,他們也沒有對我感到好奇,不論是我的語言、文化,台灣在哪裡、台灣人都吃什麼.....完全沒有。


離開醫院時,又碰到了這群小孩,其中名叫歐戴爾的男孩衝上來用英文問我:

「妳喜歡什麼顏色?」

歐戴爾是個極具熱帶風情、在開羅少見的名字,讀音也很有特色,因此讓我印象深刻。

我回答我喜歡藍色,語畢,另一個男孩踴躍與我分享,「我最喜歡黃色!」

我看到歐戴爾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彷彿找到了同好,他開心的說:

「藍色。我也是。」


這群西奈孩子的純真、熱情與好奇心,是我這一年來在新開羅所沒遇過的。

也許在大城市讀國際學校的小孩見識比較廣,不覺得外國人新奇?或是Youtube影片、手機遊戲比瞭解外國文化更有趣?又或者他們已經習慣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容易對他人產生興趣?

好奇心,是難能可貴的學習動力。

因此,雖然在候診間被一群活潑的小孩轟炸,令我有些頭昏眼花,我仍樂於與他們互動;希望藉由我正向的回饋,能夠鼓勵他們對陌生的事物,持續保有好奇心。

(提筆至此,驚覺我很久沒問別人喜歡的顏色了。)



🐪更多雪莉思的文章,都在「埃及生活記事」


91會員
51內容數
週六更新🐪 這裡有埃及文化觀察、異國生活散文,偶有埃及旅遊、時事,帶你一起認識這個有些混亂、但又很可愛的國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喜歡的事情當成興趣就好—我認為這是大人的想法哦」—《藍色時期(ブルーピリオド)》|閱讀筆記 《藍色時期(ブルーピリオド)》作者:山口飛翔 一開始接觸到藍色時期是因為Netflix將漫畫改編成動畫。意外點開看後,發現《藍色時期》動畫主要的核心是圍繞在男主角八虎考取國立東京藝大的故事展開。藍色時期不是單單講述「畫畫」而已,他把考試的痛苦、對於美術的疑問、普通人對「畫作」的問題一一攤開。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11-05
【關卡22】最近一次的購物體驗不太喜歡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當這肉欲之犬得不到一塊肉時,它會如何地用善和愛的態度,討乞一塊精神呵!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我發現自己很不喜歡被限制,更具體來說,其實是不喜歡被外在的人事物限制,但如果是來自於自己的主動限制就另當別論了,例如近期我跟隨自己的靈感而開啟的100天練畫挑戰可以說是我近期做過最美好的決定,不僅豐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8-28
自私的力量X為什麼一部運動題材的動畫能讓不喜歡運動題材的人迷上 -- 藍色監獄動漫觀影心得(一,上篇)連假兩天追完《藍色監獄》到最新的集數,又補了漫畫 真的訝異自己居然會那麼喜歡這部足球題材的動畫 我從小就很不喜歡運動類的作品,不管是棒球大聯盟還是灌籃高手甚至黑子的籃球,我都覺得裡面都只是無聊的熱血,沒有足夠的深度和實用價值 比起運動題材我更喜歡進擊的巨人/獵人這種情節稍微複雜和可以讓人思考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4-15
(更新版)日本動漫為什麼都喜歡用藍色命名?相信大家應該有發現,每隔一陣子日本就會出現以「藍色」命名的動漫作品。究竟這些藍色是出自日本人的偏好?還是另有原因呢?出於好奇我查了一下,發現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3-29
#6 真心喜歡籃球灌籃高手的結局,我一直都不是很能接受。 但在二十幾年後,突然有一天想起了這件事,其實這個結果也不是太壞,甚至可能還是最好的安排。 櫻木為了自己的光榮時刻,忍受著痛楚,這一幕我留下眼淚。此刻的他與我相同,是真心喜歡籃球。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09-29
【影評】《藍色大門》—我們都成為自己喜歡的大人了嗎?《藍色大門》由桂綸鎂、陳柏霖、梁又琳主演,易智言執導。曾獲2002坎城電影節「導演雙週」單元展示,並獲香港金像獎最佳亞洲電影提名。更在當時的台灣創下超過500萬台幣票房佳績。三位演員飾演17歲高中生,帶領觀眾看見青春歲月裡的年少模樣。電影中平淡樸實的校園愛情,越嚼越香。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2-09-18
《藍色大門》:我是女生,我不能喜歡女生致謝 Mplus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231 「張士豪,你有沒有女朋友?我朋友想認識你。」 「(張士豪)喂,其實,那天在電話裡,我想說的是,如果有一天,或許一年後,或許三年,如果你開始喜歡男生,你一定要第一個告訴我哦。」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5-18
《有人喜歡藍》:情人之間,何以持之以恆?「追逐」是電影關鍵的元素,在愛情片入面,追求真愛的過程顯然是扣人心弦的一環。不過真愛何時出現?個人覺得最荒謬的一件事,就是「真愛」二字讓人覺得「不會變改的永恆」 ( Born to love you ),發覺身邊那個不是真愛就早晚要換一個,很少會想到身邊的另一半將會「變成真愛」。
Thumbnail
avatar
錫洋
2021-10-27
紅色藍色你喜歡哪一個顏色?性別沒有絕對!台灣是亞洲第一個同婚通過的國家,在這之後有點疑惑為何還要舉辦遊行? 仔細了解後才知道,其實同婚通過並不是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我們仍然看到多元性別的朋友受到諸多的歧視,不管是既定的觀念誤解、職場歧視、跨國婚姻、收養小孩等等議題都還未盡完善,這些足以說明在台灣「同婚」是一個開端,性別平等在台灣仍有...
Thumbnail
avatar
我是通靈屍
2021-10-11
青春就是一點點喜歡——《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雖然本部漫畫是會被歸類在耽美類的作品,也就是俗稱的「boy′s love」的作品,但是純看第一卷作品,你會發現這部作品只描述了「 boy」,而「love」是後續的事,本部漫畫想描寫的正是會被商業耽美作品批評拖拖拉拉的那段「兩人從友情變質到愛情」的那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