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說服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諾恩命理的子鳴占星:本命簡評免費版鑑定天份,有時會在「當日生優點」項下,看到「有說服力」這個描述。

說服力是一種透過言詞取信或取悅別人,藉以建立關係、成立交易...的能力。大概有36%的人具備這個特質,有19%的人顯著受惠,也算常見天份。

我根據哈佛商業評論數年的百大CEO研究做量化分析,也確認具備這個特質的CEO顯著比隨機狀況該有的數量多。比如幫助希捷在三年內從負債20億,市值15億美金脫胎換骨成為市值超過140億美元的執行長 Stephen J. Luczo(史蒂芬·J·盧佐)。最近非常熱門的輝達CEO黃仁勳,也是命有此能。

此外,我研究那些家境中等以下,卻能白手起家的企業家,確實不少人有說服力,比如甲骨文創辦人Larry Ellison(拉里.艾理森)、彭博社創辦人Michael Bloomberg(麥克.彭博)、霖園集團創辦人蔡萬才蔡萬霖,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我推測,這是因為要帶領巨大的企業往前走,就是需要有套邏輯一致,有證據支持的論述,並且要能提供願景。才能讓企業上下所有員工,甘願照著策略進行。

亦即說服力最適合商業使用的場景,應該是已經具備一定的專業,並作報告說明,分析利弊得失,甚至說學逗唱取悅聽眾,回答疑義,然後成立交易。

我研究這個特質對於唱歌也有加分,我研究歷屆金曲獎得主,發現具備這個特質的女性得獎者,比隨機狀況該有的數量多,比如張清芳王菲。我看一些著名女歌手,好像確實也有這個特質,比如泰勒絲

說服力對人際互動也挺有幫助,尤其人跟人結交,多數都是因為看得順眼,不然就是得聊得來,有說服力就很容易跟人聊起來,聊著聊著就產生友情或愛情,也可能就談成生意,所以人際體驗一般也不錯,戀愛機會也比較多。

但說服力不會影響相貌,所以外表看不出來,我見過幾個案例,男生看外觀就一肥宅,女友卻是軟萌妹紙,相處起來也挺甜蜜開心。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我真是無法想像,最初發現有這種事,簡直震碎我三觀。

可能因為有人際利益,所以也觀察到說服力有被惡用的情形,研究Astro-DataBank裡的連續殺人犯這個族群,發現有說服力的人顯著比隨機狀況該有的數量多。也就是說,這些人會利用說服力欺騙他人,讓他們的犯罪更容易成功。

我本以為,說服力的優勢可以延伸到一對一的銷售,比如保險、房仲、直銷,但實際觀察的結果,感覺是有加分,但不是那麼有用。

因為不管講得多好,不想買的客戶,都可以直接認定資訊不可信,沒有參考價值。真實的成交場景畢竟是很講究客戶感受與信賴度,而不是靠以理服人或言詞可喜、氣氛融洽。

對於政治人物來說,似乎也是加分有限,也不會因為講得有理,就能讓政治立場不同的民眾轉頭支持。所以研究英美德的民選元首,有說服力的人,數量是低落到在顯著少的邊緣。

總和看來,這算是個有用的能力,對業務與領導有加分,只是要顧及一下使用場景。多站在對方立場思考,說服力才能更有用。

raw-image
分享命理師見聞,以及星盤案例、解釋相關詞彙資訊,會慢慢上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占卜師子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創設初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持續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論衰運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務實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論魅惑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怎麼說服一個人?如何提案順利?(麥當勞點餐理論)今天要分享點餐理論續集─麥當勞點餐理論。 這篇其實要講的是說服的技巧,這種內容市面上非常多,每個都有它的道理,太多的書籍都在探究原理,而心理學的原理固然有用,但沒效率,且容易混淆,因此我索性就幫你看了,並用三點總結心法。 曾經有在麥當勞打工過的人都知道點餐,基本上是屬於最基礎的工作之一,雖然現在
Thumbnail
avatar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2024-05-31
從《都市計畫法規》談規劃沒有標準答案,是一個說服、論理的過程   在建築的相關國家考試中,不管是建築師或公務人員高考,〈國土計畫法〉(下稱〈國土法〉)、〈區域計畫法〉(下稱〈區計法〉)、〈都市計畫法〉(下稱〈都計法〉)等計劃法規都是必考題。然而,考試歸考試,即便通過考試,在背誦計劃法規之餘,我們真的理解該法為何而設?為何重要?以及實務上解決了什麼問題、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4
遠距溝通最強術:視訊溝通有溫度零失誤的40個攻略,無論在家接案、線上會議、簡報說服、人脈擴展,都上手無阻礙 聽過一些朋友表示自己不喜歡與人打字聊天,比較偏好實體的聚會互動,而我自己則是相反,喜歡自由度較高的文字互動能讓我可以更充分運用時間,也可以在不需要舟車勞頓的情況下就能與朋友們聯繫感情。 在《遠距溝通最強術》這本書所提到的是另一種互動交流模式即是「視訊會議」,在疫情期間被廣為使用,即便現在多數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1-05
【對現代學術論文的3個觀察:花俏、說服性及科學民主化】我在過去13年讀了1200+篇的學術論文。 這是今天有感而發的3個觀察。 觀察1 - 論文風格愈發花俏:現代學術論文相較於過去更注重包裝,使用各種說服式寫作技巧,讓學術成果更容易被人接受。 觀察2 - 說服性寫作帶來的好處:科學透過說服性寫作的普及,讓更多人能夠接觸並利用科學成果。這種現象將科學大眾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17
依佛說 ? 依祖論?佛經、祖語:宗派「祖師」與「依法不依人」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2-11-11
閱讀筆記《操控阿德勒幸福說服術,無論誰都會喜歡你》★讓對方「更喜歡自己」,怎麼談都好印象。 ●任誰都會感到幸福的三原則: 1.喜歡自己 2.信賴別人 3.自己能對他人有所貢獻 由奧地利的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針對被稱做「共同體感覺」的概念中,整合出來的三個重點。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5-20
辯論不是溝通與說服的手段6月22日,溝通與說服 不要懷疑,像 #孟子 這樣的人,就是槓精、愛辯,然後還要否認、再辯解。 今日猜招,檢討自己:嘴砲雖爽,但少逞口舌之快,就事論事,#好好說話。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6-21
說服不是爭贏辯論,而是讓「對話」自然而然到達希望之處──《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在華盛頓特區的那段歲月讓我瞭解,來到議桌前的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的觀點都是透過那些經驗的濾鏡呈現出來。我同不同意並不重要。每個人理應擁有發言權,如果每個人都能以相同的工具和知識成功地說服對方,那麼爭議就會變成對話,對話變成重要的問題,該問題就能產生真實且有意義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13
為什麼我們要懂公眾語言:公民教育的核心,從思辨、論述到說服的藝術(新封面版)他們說的是「修辭」還是「事實」? 在謊言幹話充斥的當下,我們更要洞悉公眾語言 紐約時報執行長、前BBC總裁馬克.湯普森剖析 為何走過一九八四的年代、數位革命之後,民主更顯脆弱,社會更冷漠?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08
書摘|「無論你賣弄什麼技巧,只要你的內在不具個人魅力,你就無法真正說服人。」-《冷讀術》推薦給:對自己沒自信,想學習察言觀色的人 無論你賣弄什麼技巧,只要你的內在不具個人魅力,你就無法真正說服人。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