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停止拖延症,先放下滑手機的耍廢行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工作量ㄧ多,空閒時刻甚至晚上睡覺前反而拿起手機,對著好笑影片一看再看。不知不覺中,竟然超過應該睡覺的時間,導致睡眠不足。這樣的情況延續三四天,直到昨天身體出現頭暈的狀況。

明明事情一堆,為什麼反而更多的是滑手機耍廢行為呢?!看到方言出版的這本書 #停止拖延症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馬上拿起研究,找出自己拖延的原因。

情緒行為動力學,顧名思義就是我們的情緒和行為,其實是一種動態的相互影響關係。

負向情緒與拖延行為

書中分析造成拖延症的幾種個體情緒和行爲,然後再提出改善情緒和調整行為的方法。其中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一種是負向情緒造成拖延行為。例如:自我要求完美反而做不好自責(認知偏差)、耍廢行為、期望值、多元選擇、擔憂、自我評斷等等。

正向情緒與積極行為

另一種是改善調整為正向情緒,而後創造積極行為,讓目標達成的行動自動化生成。例如:強化內在動機、視覺化效果、創造群體壓力、10-10-10法則提醒自己、減少發散注意力、任務拆解、建立計分板的適當享樂機制、創建每日系統(不要一直想著規劃,直接列清單去做就對了)。

未來與現在的自我落差

其實,拖延習慣來自於對「時間不一致」的報酬想像。一個是未來自我,一個是現在自我。我們很容易去想自己未來的美好狀態,卻忽略只有現在的自我可以執行和展開行動。而偏偏,現在的自我只想要立即的滿足,獲得回報和享樂。人的心理都有趨樂避苦的習慣,所以我們會寧願先滑手機的耍廢,也遲遲無法開始上工,就是因為覺得上工是件辛苦事。

適時中斷專注力

書中有個非常好的建議,就是適當的放下注意力讓腦袋放鬆。不要在休息的時候看社群媒體上的好笑可愛影片,那會一直一直接著看下去。而是站起身來喝杯咖啡,好好享受咖啡的溫暖香氣,「讓腦袋減輕運作,揮別耍廢行為」。當身體可以睡飽足夠時數,比起切斷的睡眠更能補充身體機能,思緒也會更清楚,更能抓準目標。另外建議創造每日固定作息,也讓我想起例如村上春樹的寫作日常,自動化生產,就算沒有想法也要坐在書桌上。

打造內建行為更接近成功

比起不斷的動腦規劃分析,不斷的自我評斷下停滯不前;內建系統化行為更能拉近與成功的距離呀!


內容來源:

《停止拖延的情緒行為動力學》

彼得·霍林斯Peter Hollis著

方言出版集團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摩登女子圖鑑.05 ▏《購物狂的異想世界 》我只是想要幸福快樂而已,無法停止消費的我們本文以一位表現不好的女主角Rebecca為例,描述了追求外表包裝而逃避現實的購物狂症群的故事。通過檢視她的經歷,提出了健康消費的五大祕訣,幫助讀者建立正確的消費觀念。內容包括檢視購物動機、網購週期與觀察衣櫃內容等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5-16
想要拿回時間自主權,那就儘早做這件事…  【最好的演員,是不斷地「挑」出來的】   一次在影片案會議上, 客戶終於把演員選出來了, 為什麼用「終於」,   因為在這會議之前, 就已經找了幾十位演員, 結果客戶說演員方向不對, 不夠國際感, 不符合商品價值, 於是我們又再重新調整了演員方向。 這次的會議等於是重新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4-04-28
想要想要一件花花的上衣 想要 站在海邊 吹著風 曬太陽 想要陪著我的好友 一起過生日 很簡單的三天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09-22
樂讀|你想要的自由是什麼模樣呢?請不要停止思考。如果不是愛米粒出版邀請我參加【法國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新書「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分享會 】這個活動,我還真的不知道竟然有如此有趣的一套繪本圖文書,能讓大人小孩不斷思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7-19
停止焦慮、內耗!想要淡斑?首選肯定是 PicoCure 美國超皮秒去斑療程 !!你好啊~ 一直以來,我擁有一張白皙的臉龐和明亮的笑容,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的臉上開始冒出許多雀斑,這個現象引起了我非常大的情緒內耗、恐慌。我前後嘗試過各種方法,但雀斑似乎越來越頑固,淡化的速度實在太慢了,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Thumbnail
avatar
Jia Yi
2023-07-10
想要想要一個自己的房間 想要可以躲起來不被打擾 想要可以放心地哭一哭 想要一個筆友 想要他不批判地讓我丟訊息 想要一個會回話的樹洞 畢竟自言自語太寂寞 想要一個人旅行 想要沉靜下來 把其他角色收到抽屜 想要好好照顧自己 應該要運動 但是全身已經痠痛 應該要早點睡 但是夜裡我才是我 想要一個自己專屬的
avatar
女字旁的婷
2023-05-26
想要2022年底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日本行,我想我真的能大聲的告訴所有人,現在我已真的能清楚分別需要及想要了。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2-15
想要停止推石頭都是負能量
avatar
餘木
2022-12-13
想要快樂嗎?那就不要追求它!隨著近幾年疫情肆虐、通膨爆表、國際情勢動盪,「快樂」這個感受似乎離我們越來越遙遠了。因此,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篇與快樂有關的最新科普文章,同時談談「如何花對錢買快樂」。 以下是幾個重要結論: ★越是「在意」快樂與否,反而越容易不快樂★ ★「接受」每個時刻的情緒高低、好壞才是關鍵★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8-01
想要靠運動減肥,你需要先認識「代謝當量MET」想要減重減脂的你,還在相信我們可以單純瘦小腹、瘦腿、瘦手臂嗎?想要有效率的減少體脂肪,我們要先知道如何計算我們日常活動以及運動時所消耗的熱量!帶你了解甚麼是「代謝當量MET」!
Thumbnail
avatar
HiBODY 嗨健康|物理治療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