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固化:是適應還是逃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01 這是「習慣固化」的過程,本身沒有分好與壞。

但落在生活情景中,好與壞就顯現出來:​

例如:

相處越來越默契,是好的

生活越來越無趣,是壞的


​工作越做越順手,是好的

職業越待越倦怠,是壞的


​管理越來越完整,是好的

組織越來越僵化,是壞的


​所以,多問一句:

「我們習慣了」是一種適應;還是一種逃避?


​​02 覺察,就像書名說的「再看一眼」(Look Again)​

我們直覺上,都認為:

好的、快樂的事,就讓它形成固化

壞的、痛苦的事,就讓它快速流逝​


但我們實際上,反而是這麼做:

好的、快樂的事,無感還要再更多

壞的、痛苦的事,反芻還要再回味​


我們一不小心「固化痛苦、流逝幸福」

未來學家 凱文凱利說:「疼痛不可避免,受苦是可選擇的」​


謹慎覺察,是一切的開始
刻意練習,是避免慣性的訓練


​​03 策略:善用適應,都可以幸福的

​好的、快樂,且給且珍惜

抑制,別讓欲望慣性過度升級​


壞的、痛苦,移轉注意力

適應,專注在現實讓時間帶走情緒​


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選擇銘記傷痛

是怕忘記,更為珍惜,眼前一切的得來不易​


「看似選擇受苦,實際卻通往幸福」

差別在自主

當我們的心擴大到「都可以」的適應狀態時

選擇受苦或是選擇幸福,都是幸福的​​


☆.。.:*♡ʜᴀᴠᴇ ᴀ ɢᴏᴏᴅ ᴛɪᴍᴇ♡。.:*☆

小六分享

其實去習慣化(去除習慣固化的過程)可以用在很多地方。

譬如我曾將手機 APP 用顏色分組,而非分功能。目的就是為了通過不順手,覺察出那些是虛佔的程式。​

許多公司用職位輪調、創意人左右手交替、心理學脫敏訓練...都是通過控制習慣適應,來引導行為。​

這張系統思考圖,目的是呈現出作用機制。願大家能找到並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運用方式。從覺察開始,改變行為,通往幸福


┄┄ 🄸 🄽 🄵 🄾 ┄┄

⿻ ​ TaTa 系統思考小章魚- 每天提醒!!思維活用起來 ​ ⿻​

╰⟢ 𝕃𝕚𝕟𝕖 sᴛɪᴄᴋᴇʀ 貼圖販售中

╰⟢ https://line.me/S/sticker/26493966


⿻ ​ 食蟲植物毛氈苔-小毛的快樂生活 ​ ⿻ ​ ​ ​ ​

╰⟢ 𝕃𝕚𝕟𝕖 sᴛɪᴄᴋᴇʀ 貼圖販售中

╰⟢ https://line.me/S/sticker/26328583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習慣看笑到最後的職場人對話細節,提到無傷大雅的短處舉金泰希對腳趾感到自卑。 我想到有次跟朋友見面,穿涼鞋的她說不太習慣露腳趾。 習慣這件事,我也曾經不習慣。之後很常穿夾腳拖。中學習慣穿長統襪,小腿都沒機會曬,穿短襪其實也好看,因為沒有小腿肚,但就不習慣… 後來在高中要求穿短襪,不但習慣了就好,還發
avatar
vintage
2024-03-02
習慣沒有外事紛擾時,習慣把一部份時間劃分開來,留給自己,屬於和自己的心靈獨白,於夜深人靜時看看書、想些事情、聽著音樂… 但也因留給夜晚時間過長,白天常是精神不濟的~ 我要的理想進行中,漸漸改掉自己的舊習慣(晚睡晚起),慢慢改進;早點睡,早點起床。 台灣的夜晚要過凌晨,才漸漸恢復安寧;現在改變作息,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2-21
習慣之前講過 我要開始習這種思念你的感覺 其中一個原因 是當你越要去洗刷掉這感覺 你越發現它是忘不掉 我現在回想 覺得自己其實應該早點去習慣這種感覺 而不是像之前那樣跑去你那裡撒野 原來我內心有那麼多不安 亦有那麼多思念 關於這一點 我想我會多寫一點去令自己面對 現在有千思萬緒
avatar
Mr. Cheng
2023-10-16
習慣吃了睡前的藥,準備好好睡一覺,卻猛然想起今早的花藝作業。 這幾週因病生活秩序大亂,原本是生活定錨的花藝課也有一搭沒一搭地亂了套。昨天把上課花材帶回家,決定從花藝作業開始重拾生活節奏。 早上吃過早餐,趁著精神好,到樓下的工作室做作業。花了比平常稍長的時間插好作品,整出一爿牆面拍照上傳群組。正在花藝教室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5-13
習慣習慣在一定的 時間放空,或者 想你,即使 不同的地點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5-05
習慣愛情...... 是一種可怕的習慣 習慣你的早安、晚安 習慣了理所當然地陪伴 習慣你,出現在我的生活裡 習慣了...... 一切都有你!!
Thumbnail
avatar
戀陽漫舞
2023-05-04
習慣....從微小的習慣改變到人生的蛻變.... 在4年前某個因緣...朋友間興起早餐擺盤...不知不覺已經這麼多年.. 大家一起相互牽引成長... 我們每天做的事80%都習慣使然.. 晨光擺盤改變了飲食習慣..改變了生活作息..改變了思維習慣 晨光的儀式感...留給自己專屬的空間與時間.. 一天的開啟是做自己
Thumbnail
avatar
Lisa
2023-04-16
習慣習慣說話後,有時不說話比說話困難。 習慣常有人陪伴,長時間獨處可能成為一種挑戰。 習慣網路社群、AI後,與真人的互動變得可有可無? 習慣時代的快節奏與多變化,慢節奏與一成不變可能讓人缺乏耐心及乏味。 習慣挫折與困難後,能接受或扛起的逆境範圍愈來愈大。 習以為常,成為慣性。 就像新冠病毒的伴隨已經三年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3-03-18
習慣自她之後 很難很難 再像那樣愛一個人 她有她的好 也有她的壞 她的關心是真的 她的給與多少帶著考驗 所以 我始終沒接受她的幫忙 她之後 我也遇過要給我幫助的女孩 她的 我都沒接受 何況... 就算有人笑我傻 人一生 得到多少 也必須承擔多少
Thumbnail
avatar
TREE
2023-03-04
習慣今天開始,未來日記的新主題,關於習慣。 為自己設定一些簡單也容易做到的新習慣。 或許某些習慣一直很難養成,也或許不容易堅持。 已經非常習慣的事情,想要有所改變,應當有點難度。 但我想慢慢練習,培養一些新的習慣,成為「不一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黑狗與星
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