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運行的方向是...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020-20230222
社會在走,單看對、錯?
不!很多事,得看觀感問題。
過年間,有幸跟大忙人姨丈聊到天,得知了「不同國情在疫情下的裁員狀態」。同一間集團,在不同國家分公司,裁員標準是不同的。
近年間,疫情衝擊了無數產業與公司,姨丈分享在上海時,看到疫情控管的強制執行力,說幹就幹、沒有預告期。而企業呢,也是如此,對裁員 說裁就裁、沒有預告期,而這個現象不單在科技業,而是廣泛存在上海各個產業。
他接著分享,原本以為東方社會,會更重視人情,裁員可能偏向保守,但卻看到不同風景。包含(在上海)開會很專業,(討論)很犀利,不帶情緒、只討論事情,不閒聊家事,同事也不好奇對方家事...等等現象。我心想,或許現在一線城市的企業高層,學歷都是海歸頂尖的,做事與管理也帶西方風格了。
然後聊到新加坡。疫情期間(新國)政府給予企業很大補助政策,幫助企業度過疫情難關!補助比例很高,就是希望企業多照顧勞工。因此企業在那樣氛圍下,會傾向「盡量不裁員」。要裁,也不是不行,只是...我立即接了話:「觀感不佳」!對,社會與企業的觀感會不佳!
接著我又問:「新加坡政府補助了企業,讓企業照顧勞工度過疫情難關。那會不會大陸的政策,是不補助企業(促進裁員),但補助給人民呢?」答案是沒有。天知道那些被裁員的人,生活要怎麼過呢?
不同環境的情緒下,做出的決定都會有所不同。
譬如我對長期合作的客戶,可以做到自發性的大量額外付出,因為他們早期就信任,一方面也有權衡觀感問題,著眼長期的後收效益。但對於新的客戶,或短期專案,我就會堅持原則給予報價並逐年微調,畢竟志不在此。
又譬如凍卵,在台灣氣氛中是鼓勵;在大陸氛圍中又是不建議。這有對錯之分嗎?這問題就像討論人工生殖是不是牴觸上帝一樣,都是人搞出來的分別心、觀感而已。難道飛機逆引力飛天錯了嗎?答案是:「世界本身沒有對錯,世界運行的方向,都只在實現人們的心願而已。」凡是人想要的,無論黑暗、光明都會誕生。
#窮忙也有其必要性
#善惡都有其必要性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