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情為什麼不像童話故事?—介紹《親密恐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建立親密感的元素

在原生家庭裡,我們就不斷地在塑造對親密感的定義,幼時包含可親性、回應性與情感投入程度,也就是當我需要時,主要照顧者是否在?是否會回應?是否重視我?


2.四種生存策略

童年在各種環境與互動之下,每個人會產生不同的內在信念,而這些信念則會衍生出生存策略,包含攻擊、逃避、沈默、討好等。


作為家裡的長女,父母從我小的時候就對我抱有許多期待,例如4歲開始背許多唐詩、背九九乘法表、唸雙語幼稚園。然而當我面對這些「壓力」時,妹妹們卻都在玩樂,吵架時還總是要被逼著禮讓,這點讓我相當不平衡。


儘管長大後手足之間的關係已然修復,但那些經歷使我自小就傾向自暴自棄——反正就算做得好,在家中的地位還是很低,那我為什麼要好好唸書?為什麼要當乖孩子?再加上父母面臨離異問題,因此國中時便經常晚歸,覺得面對家裡的這些都太痛苦了。


3.六種親密恐懼

針對親密感可以分為被遺棄的恐懼、擔心自己不夠好的恐懼、被背叛的恐懼、不得不順從的恐懼、失去自我的恐懼、得不到想要的愛的恐懼等六種,而這些都和童年的種種有密不可分的關聯。


我爸在我國中的時候開始常常徹夜未歸,起初我以為是和酒肉朋友們混在一起,後來開始認為爸爸是在外面有別的情人,於是我慢慢相信爸媽的感情,會在爸爸經常未歸的催化之下失衡,離異是遲早的結果,所以一直認為這件事即使發生,對自己也不會造成任何影響。可是那天到來時,我內心依然止不住洶湧,而且原來出軌的竟然一直是媽媽。


長大後我總是懷疑另一半,更經常想著:「明明從來沒被背叛過,明明我以前一直都是提分手的那個,為什麼我還這麼不信任對方?」而且因為「逃避」的生存策略深植心中,當我產生質疑時,就會想要遠離對象,甚至開始思考和對方提分手的可能。


以前一直以為是自己看太多網路劈腿文(事實上這可能也是加深這個恐懼的原因),這件事在這本書裡,終於找到解答。原來當年爸媽離婚對我並不是沒有影響,國中的我在每一次撥出電話給爸爸的背後,都再再加深我對背叛的恐懼,直到發現原來是媽媽出軌後,「信任」這個因子在我的世界裡就徹底瓦解了。


但我們要做的並不是忽略或厭惡這個恐懼,我們需要的是理解、接納,然後找到更好的生存策略。

我是用書人,凱莉莉。 •背景:唸書時期為問題學生,後來愛上閱讀,並將讀過的書應用到生活與工作中。 •適合族群:喜歡閱讀、想將讀過的知識變成實際技能、對未來感到迷惘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長大後的我們在愛情裡成為怎樣的大人?學生時期的青澀漸漸隨著年齡增長,我們在情感的挫折和迷茫中不斷尋找自己的模樣,而愛情似乎也是人生一堂必修課。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3-12
為什麼我的戀愛,無法發展成長久關係? 心理師談讓愛情鞏固的4關鍵「為什麼我的戀愛無法發展成長久關係?」 這是我從事諮商以來,好幾個個案會遇到的問題,這樣的個案,並不是沒有桃花運,通常她們是很受男性青睞的,甚至在關係之初期,也都是被異性猛烈追求。 但男生追到手就變的越來越冷淡,使的女生們必須要盡量維持關係的熱度,用的自己都很辛苦。 因此在與個案諮商多了,加上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11-13
主題式占卜:愛情篇-在愛情中,為什麼對方會選擇我,我的迷人之處在哪呢?-前言- 是不是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對象要選擇我,我到底是哪裡比別人好,在他身邊的帥哥美女那麼多,偏偏跟他在一起的人是我呢?每當心裡有這樣的聲音,就開始慢慢地貶低自己,久而久之越來越沒有自信心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只是有時會因為 “比較心” 這個小惡魔作祟,而忽略了......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3-08-21
為什麼我們總是容易就這樣錯過愛情【文字電影/在愛裡總是錯過 你】: 給總是錯過愛情的你在愛情裡,我們往往追求完美,或是轟轟烈烈,但現實卻往往與我們的期望相悖。有時候,即使彼此相愛,也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在一起。這真的會讓人感到不知所措,心中充滿了可惜和遺憾。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12
關於愛情,我們總是斷質問對方「為什麼愛我?」然而...【文字電影/ 愛情 ≦ 答 案】: 給在愛裡有不安全感的你也許我們要需要學會放下對於答案的渴望,接受愛情的不確定性和不可預測性。愛情是一場冒險,我們無法事先預知結局,也無法控制對方的感受。我們只能全心全意地愛,相信愛情的力量,並願意為愛情奮不顧身。 愛情裡沒有答案,也許明白了後,就會愛。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3
為什麼公主不能是黑人? 白人間的愛情更動人【小美人魚】 你有你的顏色,我有我的愛情名也許一部愛情童話故事不只是純純的愛情故事,更多是追求愛情的心理過程和文化衝突的呈現。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6-06
感情挽回之事~為了追尋夢想,我們的愛情也要加油剛到台灣,因為已經是半夜四點,我就在機場附近找了一間旅館休息,到美國工作以 後,每次一回到台灣都會覺得台灣氣候真的很舒服,我還是喜歡家鄉空氣的味道,好 想要快點結束這一段痛苦的時光,我好想她,即使現在,我都已經回到家鄉了,但我 還是好想放聲大哭,好想告訴大家,我承受的壓力也很大,但我沒有地方可以宣洩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05
釀選劇|悸動的愛情和戀人絮語──《那年,我們的夏天》為何能打動人心?《那年,我們的夏天》是一篇符號化的詩篇,被組織結構過後,又再被戀人一一拆解。崔雄的「十個討厭延秀的理由」裡沒有討厭,只有滿眼的喜歡;延秀的「分手原因」裡也沒有真正的原因,只有對自我傲慢的懺悔。最後,兩人在度過了沒有彼此的五年後,愛情裡,還是只剩愛情。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2-02-11
我最喜歡的愛情故事類型「我以為你心裡有別人」 書寶寶們: 大家好 是慕兒 我去看了我的電動噗噗腳踏車 顏色決定用我喜歡的遊戲博主的代表色😝   今天!終於要介紹我最喜歡的愛情故事類型「我以為你心裡有別人」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相信愛情或是兩人關係, 因該都是會經歷一些波折與考驗才算得上愛過,還是單純我被虐😅 從頭到尾都是開開心心的劇情會比較難
avatar
慕兒愛書愛小說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