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當上班機器人!—介紹《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目標的定義

我們經常陷入從眾的迷思——應該找一份高薪的工作、應該結婚、應該生子。事實上我們要先挖掘自己的價值觀與優勢,並以此量身定制目標。


「媽媽為了顧小孩而放棄工作」、「爸爸為了家庭而投入高度心力在工作上,以致生活失去平衡,反而錯過孩子的成長歷程」,這些案例層出不窮,甚至就發生在你我身邊。以前我也認為必須在25歲結婚、30歲前生子,但這樣照著社會標準走,難免到頭來會發現自己並不快樂。想要創造獨一無二、無憾的人生,我們需要先瞭解什麼才是自己最想要的,並以此出發設定人生目標。


2.正確的心態

努力的動能不該從別人那裡獲得,而是要從自我開始。持續透過輸出來引發內在動能,並且相信自己、拓展舒適圈,遠比獲得別人的肯定與掌聲來得重要。


身在華人社會,有許多人從小就習慣被打分數,透過外在連結來評估自己的表現。也許好勝心與競爭感會使我們進步,但因外部動能並非我們能控制,遇到未被肯定時,心理上會有大受打擊的風險。因此學習輸出以培養內在動能,是很重要的課題。


3.回顧檢討

改善比自我批判更有幫助。如果發現成效與預期差異甚遠,那麼我們要做的不是自我懷疑,而是理性檢討目標或過程是否應該修正。

我是用書人,凱莉莉。 •背景:唸書時期為問題學生,後來愛上閱讀,並將讀過的書應用到生活與工作中。 •適合族群:喜歡閱讀、想將讀過的知識變成實際技能、對未來感到迷惘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木天合相 太陽金牛週期 ▏ 解除被宿命詛咒牽引的魔咒,誰都不想再等明天。一切看似是剝奪、不可抗力的過程,但,都是為了換上更好的而來。
 仔細想想,那些過去覺得可靠跟穩定的,其實並非真有那麼堅固,很可能從一開始就鬆散、不對、不公平,只是第一時間、我們總下意識不去看,才顯得沒事而已......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4-04-20
當一個人在愛裡深陷囹圄,不想走出來,說再多都是徒勞無功。【日日信箱/一封來是朋友的擔心】: 給陪伴身陷愛情囹圄朋友的你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我們第三方,可以去介入,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加上當一個人在愛裡深陷其中,不想走出來,真的不想走出來,我們說得再多都是徒勞無功。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8
不想再失去任何人 之 Metoo 運動帶來什麼?多年前作家林奕含,出版長篇小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初閱那些文句與詞彙多麼優美,通篇讀來如此流暢。但是當下讀著讀著,卻瑟瑟發抖、渾身戰慄。每翻一頁,便堆疊出更多的恐懼,黑暗中彷彿有一雙手,直接將讀者拉進深谷,直接經歷最絕望的時刻。 是一本以文學性來看,非常值得收藏的書。但以人性的角度來看,翻開第二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3-07-2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7 不想和家人說在寫小說的理由  相信在座喜愛寫作,甚至希望以後能以寫作作為生存手段的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經驗。   「你在寫書喔,那好賺嗎?」   通常這句話,是認識的人知道我在寫小說的時候,將近五成會有的反應,剩下的大概就是「哇,好厲害!」、「有名嗎?」之類的,基本上似乎還是以為小說家是一個很賺錢的職業。   也或許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10-26
"不想再努力了"--迷鹿小姐的迷路片單在一望無盡的防疫日子裡,每天都這麼努力地壓抑心中想肆無忌憚遊走的念頭、或很努力地跟可能染病的焦慮搏鬥;如果可以不用那麼用力,該多好? 我們從一出生就不可倖免的生存在社會架構中,每一瞬的選擇或被選擇形塑出現在的樣貌,有那麼一刻我幾乎想不起來是怎麼成為現在的自己,現在我只想趁著疫情,停下腳步,想想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07-02
不想再當韭菜? 現在就建立你的交易策略(下)金融交易聖經筆記 你是不是覺得建立自己的交易策略很難? 或許還要會寫程式? 還是得花一堆錢? 事實上只要簡單六個步驟就可以完成!!只要5分鐘 保證改變你過去的投資思維,讓你離專業交易者更近一步
Thumbnail
avatar
華生 I 交易計劃x股票投資
2021-05-31
不想再當韭菜? 現在就建立交易策略(上)如果你也想要像成功的投資者一樣,擁有一套交易系統 或是你跟過去的我一樣,很會凹單, 那你一定要看這篇文章和這本書,你會發現 原來這些其實「都可以改善」,相信你還想知道更多, 馬上點開收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華生 I 交易計劃x股票投資
2021-05-24
我寧願當自己屋裡的女王,也不想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當女王,哪怕那人是我女兒。─琳達.梅依我是在做某雜誌的一個專題報導時,初識琳達的。那個專題是正在成長中的美國游牧族次文化,也就是二十四小時逐公路而居的一群人。*在那群漂泊的靈魂裡,有很多人跟琳達一樣是在試著逃脫經濟上的自相矛盾:不斷上漲的房租和固定不變的薪資,兩者不停衝撞,一個永遠勢不可擋,一個總是紋風不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3-06
【自我成長】不想再當濫好人?三個方法讓你找回人生自主權前幾週朋友盧白白在社群群組中昭告:「我要去自殺了,謝謝大家一路以來的陪伴。」在那一天,朋友圈裡就好像炸了鍋一般,不想要他就這樣離開世界的我自私的報了警。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2-10
如何消除不想工作,一上班就在等着在想下班的念頭|每天早五學1點10/100今天是禮拜一,要上班了,假期過得真快啊。不想上班QQ,可以不上班嗎? 如果你不至禮拜不想上班,甚至平日上班都覺得好想下班,上班工作時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好像都重覆做,事情好多,好多事要煩心,上班上到很無力感,有點迷茫了。 這可能是你在工作調整上出了停滯,這個時候的你,可能會想是不是這份工作問題?要換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