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只是上班,我可以怎麼做?—應用《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如何找到優勢

詢問自己過去喜歡擔任何種身分(例如學生或籃球隊隊員)、人生發生過的重大事件、想成為怎樣的人等等的事蹟,探究這些所需要的能力,以及自己具備其中的哪些能力,以找出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我過去雖然是在課堂上令老師頭痛的學生,但對於課後在服務業的打工卻做得興致高昂,這就是我喜歡的角色。詳細列出幾個角色後,我發現自己喜歡和人聊天與交流,擅長縝密的規劃,因此後來對於專案管理、業務等工作都產生濃厚的興趣。


2.如何設定目標

用「以終為始」的概念,先期望自己10年後會是什麼模樣,再回推現在應該如何制定短中長目標。另外也可以找一個理想的楷模,拆解他的成就與努力的方向作為參考。


我曾經在另一本書上看過一個說法,強調我們的目標不應該是單一的結果,而是培養出一個系統。例如我在設定目標時,與其期望「減肥5公斤」,不如預計「養成每週運動3次的習慣」,或是「每天五蔬果」等。這和多數人的主張可能有所違和,但事實上,培養出一個系統才能讓這件事持續做,而不是達成目標後就成為過去式。


將這兩個原理結合,我訂出「希望自己十年後,能擁有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人生」的目標,並詳細寫下十年後的自己會持續進行哪些事情。


3.如何回顧檢討

每次的回顧視為改造失敗的機會。在開始之前,先將選擇分為A/B Test,以利回顧時分析哪一種更好,或是要更換哪一個策略,並且學會適時的拒絕。


我想特別分享「適時拒絕」,一開始我覺得這件事很難做到,因為我感興趣、想做的事實在太多了。所以我開始運用專案管理的思維,將每件事個別規劃成一個小專案,並且在執行時,仔細評估利弊。例如這件事是否真的是我的興趣?我願意持續這件事3、5年嗎?能否和我目前的生活結合?會不會使我壓縮到其他事情?我的能力是否有優勢?會不會做起來很吃力?在這些反覆評估後還能夠完成的專案,才會納入我長期的目標規劃裡。




「我太忙了,雖然我很想閱讀,但我有更重要的工作,這個我只能放棄。」許多人生活裡充斥著這樣先放棄的心態,但我認為拒絕是先嘗試過、仔細分析才會做得事,況且在執行的過程中,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例如閱讀了一本對工作有益的書,反而讓工作變得更加省時省力。

我是用書人,凱莉莉。 •背景:唸書時期為問題學生,後來愛上閱讀,並將讀過的書應用到生活與工作中。 •適合族群:喜歡閱讀、想將讀過的知識變成實際技能、對未來感到迷惘等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是"拒"學,只是『不想』去上學。∣菜b導日記∣倒數855天(1)"拒"這個動詞,【教育百科】解釋如下:抵抗、抵禦,如:「抗拒」、「拒敵」、「拒捕」、「拒馬」。或是意指不接受,如:「拒絕」、「來者不拒」、「拒人千里」。 『不想』這個動詞,則是不去思慮,不要、不願意的意思。 兩者應該是不太一樣吧? #導師的修煉 之 努力不讓拒學發生 如果孩子說,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1-29
我沒有放不下,我只是不想忘記她“我沒有放不下,我只是不想忘記她。” 偶然在短視頻看到的台詞,忘了是那齣偶像劇。 當時只覺得說的很美。 分手到現在一年了,突然想到這句話,我沒有放不下,我只是不想忘記她,或者說,不想忘記曾經相愛的我們。 真的,不可能忘記妳,只是,真的,時間過得越久,也會漸漸的不在想起。 曾經那些栩栩如生的
avatar
歐宏偉
2023-08-08
<我只是不想成为你>"是那种会让人突然在某个碎片化的日常生活点滴里赫然发现,原来这个影响已经扎根在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土壤上,变成一个像是过滤网的存在,在主观意识懈怠时不受控制地筛选着成长过程中吸收的外来的好坏养分,然后结合并融为一体。"
Thumbnail
avatar
可乐不加糖也甜
2022-06-02
不想只是「活著」的Uber司機於是,Uber司機故事中的「活著」與「生活」這兩個詞一直在我的腦海裡存放著與提醒著,過了50歲之後,我決定不再只是「活著」而是要加倍的好好充實的「生活」,開始勇敢展開我的人生第二青春期。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7
avatar
愛文忙果
2022-04-12
只是不想當那隻浣熊文 / 吳淡如 在一個家庭影片上看到一隻受困的浣熊。美國家庭,常常會遇到浣熊這種不速之客,他們偶爾會到人類家裡翻翻垃圾弄點東西吃。 這天早上,男人在他車庫裡發現一隻浣熊,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困在他汽車罩子下面,就快被勒死了。 車主發現牠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但心裡也很疑惑: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延伸閱讀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3-03
【綠色生活】我只是不想製造垃圾,可以不要逼我用紙餐盒嗎我遇到的小吃店老闆,看到我自備餐具,大部分都還是頗正常、理智的,雖然偶爾會遇到「你居然為了環保,要把麵菜壓縮一起」的難以接受的反應,但我都可以理解。倒是第一次遇到死都要幫你裝餐盒,然後還講不出合理原因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8-01
區分「假性厭惡」:並非不想,只是不敢✔ 認為自己只是不喜歡某件事 ✔ 但其實沒有真正嘗試過 ✔ 而且嘗試的機會不斷出現 👉 可能就是假性厭惡 前一陣子我因為準備塔羅影音課程而挖掘到我內心深處「對外表沒自信的恐懼」的恐懼,居然偽裝成「我只是討厭亮相」。原來我不是真的討厭拍照拍片,而是害怕拍照拍片而長期排斥、抗拒所導致的「假性厭惡」。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1-07-01
不是不想工作, 只是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有一本書名這樣寫,「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標題寫的很棒,沒錢,你才會更委屈、更卑微、更沒有選擇的權利。 但大多數人並不是不想工作,只是不想做不喜歡的工作。甚麼是不喜歡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4-12
我只是不想做我喜歡睡到飽,起床後拍拍床鋪,雞蛋輕盈跳上床窩在我的身邊。 摸摸抱抱親親、吸吸狗,躺著放空放鬆,完美的起床儀式🐶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