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放過自己,不是放棄,而是把能量花在值得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責任在不耗盡自己的前提下,盡力之後,也要學會原諒自己。」——《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昨天一大早,我睡醒就看到J寶坐在地上哭,一邊說:「我好熱⋯⋯」一量他體溫,快發燒了,直接先幫他跟學校請假。下一秒,我腦中的念頭竟然是,幸好我現在不需要再跟誰請假。⁣⁣


老實說,看到自己有這樣的反應,我有點驚訝,畢竟我已經脫離職場生活一陣子了。但那些年,不管是因為我自己的身體狀況,還是孩子臨時需要照顧,我必須請假的情境,回想起來,還是讓我覺得壓力山大、頭皮發麻。⁣⁣


被刁難、被誤解、被抹黑,導致我在職場生涯的最後一段時光,非常混亂與辛苦。當時的我,自我懷疑的非常嚴重,再加上長時間沒有好好睡覺,也影響到認知功能,記憶衰退到後來,都得靠孩子來幫助我。⁣⁣⁣



「你連這麼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其他事情也不可能了。」⁣


⁣「這麼單純的環境你都沒辦法適應,你還可以去哪裡?」⁣⁣⁣


腦中每天都充滿很多負面的聲音,更挫敗的是,曾經憂鬱過的我,一直都很努力,上許多課程、也學習非常多調整自身情緒的方法。⁣⁣但再次遇到事件的打擊,我依然不堪一擊,這讓我非常挫敗與難受。就這樣,我萬念俱灰、灰頭土臉的又踏進精神科診間。⁣



我的醫生從八年前,就看著我一路跌跌撞撞走到這裡。甚至第一次最嚴重憂鬱的時候,我連藥物都無法服用(有經過醫生同意,大家要乖乖遵從醫囑喔!),我完全是靠和醫生談話,還有自己的意志力與努力,慢慢帶自己走出來。⁣⁣


我想沒有人比醫生更了解,我有多努力爬出黑洞,但又再度跌落的那種挫敗感。他陪我走了一段時間,等到我狀態稍微穩定下來,某次回診,在與他討論要不要回原職、再次接受挑戰時,他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也許你該試著接納,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會改變的。⁣⁣

你的身體就是透過憂鬱,來反應你的壓力狀態,就像我壓力大會胃食道逆流一樣,這沒有好壞對錯,也不是你上多少課、學習多少,可以改變的。

⁣⁣如果你選擇讓自己待在壓力大的環境,那麼你可能需要藥物的幫忙,來讓你更穩定,你再想想這是不是你要的。」⁣⁣⁣


聽完醫生的話,老實說我覺得放鬆許多,他這段話,傳遞了他對我這段時間的理解與見證。原來不是我不夠努力,也不是我做得不夠好,而是我得接納自己的限制,把自己擺在適合的位置。⁣⁣



昨晚的敘事實踐團體,剛好談到「見證」。所謂的見證,並不是浮誇式的鼓勵或讚美當事人,或硬要看到對方的優點。⁣⁣


反而是奠基在真實的故事之上,如實回應給當事人,你的理解或觸動。就像醫生的看見般,「我知道你一路都很努力,但你得學著接納你自己。」這樣的話語,真實,卻非常有力量。因為這份力量,最終讓我決定辭職,也才有機會開啟我的事業第二春。⁣⁣


以主流的觀點看來,我放棄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對我來說,我是選擇放過自己,並把我的時間與能量,花在我覺得值得的珍貴事物上。現在回頭看,我的所有努力都沒有白費,只是需要在合適的地方,才能發揮其價值。⁣⁣⁣⁣



那麼你呢?如果此刻你也在經歷一些辛苦,你願意接納自己的限制,並試著放過自己嗎?接納和放過自己,絕不是放棄,而是練習把有限的能量,花在美好與值得的人事物上,讓自己更幸福地活,祝福你~⁣⁣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臉書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接納並放過自己,活出幸福的人生~


105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放過自己2022.9.5 暫停了兩個月的個案,終於覺得自己可以回歸了 數不清的情緒低潮與療癒填滿了這段時間,偶爾再放空一下,想不到竟然就過了兩個月,也因為清理次數太頻繁,懶的紀錄,以至於現在回想都忘了自己到底清理過什麼 說說比較近期的發現與看見:放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2-18
放過自己~這世界並不完美,你值得對自己寬容而接納一個人若無法認識到他的心智,是如何因為過往的創傷經歷和早年被怪罪與被否定的遭遇所制約及塑造,他勢必也無法覺知後來形塑的自我譴責與自我歸咎會如何的在他的日常生活中,不停反覆出現與循環....   這就像是一個人出生在空氣和水源已受汙染的環境,長期生長其中,又如何能知道何謂乾淨空氣、清澈水源?就他的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11-29
放過自己Being happy doesn't mean that everything is perfect. It means that you've decided to look beyond the imperfections. Gerard Way 快樂並不意味著一切都是完美的。 這意味著您已決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5-10
真正的成熟不是沒有情緒,而是懂得適時的放過自己情緒的產生是源自於認知,而認知源自於習慣,其實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中性的,是我們的分別心,把它區分為好事、壞事。 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情緒,而是他們懂得消化或轉換,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但不過度苛責,願我們都能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3-04-14
《觀念篇。踢爆【歐巴桑房地產學】三》我如何騙過內心,騙過眼淚,騙過自己~投資不是鳳飛飛換掉帽子,卻換不掉聲音~談安坑輕軌呃,那個「帽子歌后」又登場了…… 假日「歐巴桑」們的「公園卡拉OK時間」,除非警察到場舉牌三次,呱,你可別期待她們自行解散,好不容易熬過【劉文正】、【費翔】、【齊秦】的「好帥唷」時間,啥,還有【鄧麗君】……救命呀…… Giro,看到那頂帽子了,完了,咱怎忘了還有一代天后【鳳飛飛】,嗚嗚嗚……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2-12
放過自己仔細想想,憤怒、悲傷、討厭的種種負面情緒,都是因為我們抓著它們不放。 經常聽見有人介紹「吸引力法則」,而當我開始真正認識,且把它運用在生活上,我真的感受到無比輕鬆。 其實放開自己的方式很簡單,你只需要想著自己想要的東西就好,並且感恩所有擁有的東西,這世界就會莫名其妙的好起來!
avatar
Tting
2022-07-24
放過自己親愛的,懂得放過自己,讓自己舒心一點。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3-16
20220218觀元辰故事--若是在一段婚姻中從未做過自己,那麼選擇離婚並不是壞事!但請記得感謝對方的陪伴、付出與努力。觀元辰時,要看到影像很簡單,要調整意象也很簡單,但要藉由調整改變命運則沒那麼容易,因為,最主要需調整的是思維、是心念,是接受與過往不同的意見與做法,是拒絕以前錯誤的習慣與行為。而這一切改變的顯化,只有很少數人會有很明確的事件、跡象,多數人都會在生活中一一的反應,所以,自己也必須學會觀察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2-18
放過自己想做什麼就去做 想不做什麼就不去做 想鑽牛角尖就去鑽 想憂鬱就就憂鬱吧 看看減少思想上的對衡會不會舒心一些 Klasse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1-26
《語錄金句》累的不是忘記你,而是放過我自己(推薦文)幼稚跟成熟,跟年紀無關,反倒是跟經濟獨立與負責任的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