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實踐| 為什麼要做正念練習?我在正念中的2個自我覺察

正念中的2個自我覺察

正念中的2個自我覺察

今天上了一堂好滋養的正念課🧡
一方面是老師的帶領方式讓大家感覺到涵容與自由。
另一方面,聽夥伴們分享正念練習裡的自我覺察,也讓我反思自己接觸正念後的改變。

▍看見過度用力與不服輸的自己

在剛開始做呼吸觀察或是身體掃描時,很常發生注意力飄掉的情況。

會很懊惱怎麼連全然專注5分鐘的觀察呼吸都辦不到,或是坐沒10分鐘全身就很想動來動去。

於是就逼自己:「哎!現在是練習的時候,要專心啊!不要一直想東想西」
​但越是要自己專心,腦袋的思緒就越亂,心更定不下來。

事實上,頭腦本來就不可能乖乖照我們的意思走呀!

就像很有名心理學的實驗 「不要想那頭大象」
如果我現在跟你說:「你接下來1分鐘都不能去想粉紅色的大象喔!」
我們的腦袋卻會一直出現一隻粉色大象,揮之不去。

身體也是同樣的機制,當我們失眠的時候,越是跟自己說要趕快睡著,就越睡不著。全身緊繃的時候,只是用力的想讓自己放鬆,還是會繃在那。

.
生活也是一樣的道理,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工作,我發現,當越是想要達成某個目的、越是有期待,結果往往都不會達到。

談戀愛時,一直想要跟某一個人在一起,心就會想要去用力抓住對方。一但執念出現了,過度在意了,最後也不會在一起。

最自在的人際關係,就是最放鬆,最不需要費力綁住對方的。
​而且細數生活中還算順利的事情,往往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呀~

.
▷所以我學習放輕鬆、放下對結果的期待。

只是專心投入在過程的體驗,接納所有的結果,即使並不如我意。
​不需要所有事情都要100%的認真~如果任何事情都用力,那該有多累?
​用「剛剛好」的力道生活,我感覺快樂多了。
連身邊的人,也感覺跟我在一起沒有壓力,輕鬆自在。

▍看見把工作的順序放在照顧自己之上

正念飲食的練習,是要專注的品嚐眼前的食物,打開五感去體驗食物,過程中不做其他事情,包括使用手機。

我才發現,平常在公司忙的時候,都是隨便買買午餐坐回辦公桌,開始邊配工作邊吃飯,嘴巴裡的食物到底有沒有好好咀嚼完再吞進去都不知道,更別說是不是有品嚐到食物的味道是什麼。

我都懷疑,我真的知道自己在吃什麼嗎?這些食物對我的身體是好的嗎?我真的需要吃這麼多嗎?想吃東西,是腦袋中的慾望,還是身體真正的需要?

這些問題,在邊吃東西邊做其他事情的情況下,是沒有覺知的。

把吃東西只是當成一個每天的慣例,並沒有在當下關照身體的需求,難怪我會有胃脹氣的問題、也難怪有一陣子健檢都冒紅字。

▷所以我學習,更有意識的吃東西。

就算那一餐沒辦法完全不講話、全然專注的吃,至少在前三分鐘,我會帶著「覺知」去感受吃進去的食物,並且細嚼慢嚥,也盡量邊咀嚼食物的時候,不講話。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現在每一餐大概都要花40分鐘到1小時吃東西。

不只是為了吃而吃,我是為了自己身體的需要而吃,也是為了好好照顧自己而吃。

現在的我轉變為「彈性素食者」,減少吃肉,不是因為宗教,而是發現吃肉會讓我的腸胃消化不好,但是蔬菜不會。

自從轉變飲食習慣後,我也幾乎沒有胃脹氣的問題了。
不用刻意減肥,體脂也恢復正常範圍。

【正念練習是通往更好生活的催化劑】

當有人問我,學習正念,練習呼吸、練習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覺察自己的身體感受.....練習這些到底要做什麼?

我會說:是為了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為了好好照顧自己、為了和身邊的人際關係更和諧自在。

每一個正念練習中,自己的狀態呈現,就是日常生活中「思考與行為習慣的投射」。

我在學習正念的過程中,覺察到原來我會掉入自我批判、對已經過去的事情反覆思考焦慮、為了不一定是事實的事情在腦中創造小劇場、為了別人的一句話自我否定、為了一個團體的和諧而不敢表達自我需求、在人際溝通中容易有預設立場.......這些都是我的慣性模式,都曾經讓我感到痛苦,情緒很難消化。

透過正念練習,訓練自我覺察的能力、穩定自己的能力,才讓我轉化這一切,擁有喜悅自在的生活狀態。

所以呀~正念真的是人生中很棒的一個禮物呢!
希望有越來越多人接觸正念,透過實踐正念生活,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16會員
12內容數
我曾經是一位在外商工作的上班族。 因職場壓力身心失衡,接觸了正念,學習自我照顧、平衡身心。這裡與大家分享正念練習方法,一起鍛鍊覺察力、學習與壓力共處、提升生活幸福感,感受活在當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