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推薦|《離職後的自由》

2017/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負面到極點的眾人 /

好啦,雖然發生很多事,不過我總算是把「離職」付諸行動了。

 

現在想起來,從小我就是被很傳統的媽媽教育長大,度過尋常的叛逆期,最後在社會競爭中脫穎而出,努力向學,沒有重考也沒有留級,畢業後直接進入大型公司上班。之後又通過了公司內部的重重競爭,幸運地沒有犯下任何大錯,就這樣一直倖存下來。

 

不諱言,我敢說自己其實一直筆直地走在世人所謂的「主流道路」上。

 

然而這樣的我,不管準備得多麼充分,最後竟然在半途就辭職離開公司!而且還不是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才轉職,只是「離職」而已。

 

嗯,仔細想想,這大概像是遲來的叛逆期吧!不管怎麼想都不是普通人會做的事。不過光是這樣,我就對自己竟然有辦法走到這一步,感到又驚又喜又無奈。

 

無論如何,這種經驗都是十分難得,所以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很想獨自待在小酒吧裡,沉浸於感慨當中。

 

不過呢,人生真的沒有這麼輕鬆簡單啊……

 

辭職、離開公司這件事,其實比我這膚淺的腦袋所想像的還要嚴重一百倍。

 

首先,是世人的反應。

 

只要開口說出我辭職不幹了,對方出現的第一個反應幾乎全部一樣。

 

瞬間的沉默。

 

看著這熟悉的反應,我便開始想像:啊啊,這個人的腦袋裡一定變成這個樣子了吧—

 

唉呀∼是發生了什麼狀況嗎?

 

該不會發生什麼我們不好開口詢問的事情吧?

 

真麻煩啊,接下去該說什麼才好……

 

欸,其實我並沒有一一確認實際的內容到底是怎樣,不過看到他們臉上微妙的表情,我相信雖不中亦不遠矣。因為對大多數人來說,離職是一件「超乎想像」的事情,而且絕對不是可以獻上祝福的狀況。那種打從心底認為﹁你突然跟我說這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啊∼﹂的困擾情緒早就完整地傳達過來了。那毫無疑問是「陰沉的印象」,搞不好還更進一步,抱著「危險的印象」也說不定啊。

 

因為這樣,我每次便會慌張起來。

 

必須趁對方腦中出現「這傢伙是不是在公司裡引起什麼問題」之類的妄想,還沒朝著更糟糕的方向延伸時,盡快解開他們的誤會。

 

於是我總是急急忙忙地說明自己不是因為對公司不滿才辭職的,還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五十歲要離職了。明明就是事實,卻說得滿頭大汗。

 

然而努力確實有了回報,對方露出鬆了一口氣的表情,所以我也跟著稍微鬆了一口氣。

 

但事情並不是這樣就結束了。

 

對方成功解開第一個疑問之後,就會以一派輕鬆的模樣發出第二波攻勢。

 

那也是幾乎每次都會聽到的內容。

 

「唉呀,真是可惜……」

 

於是這次輪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到底要負面到什麼程度才甘願啊……

 

可惜?是嗎?到底哪裡可惜了啊?

 

是指薪水之類的東西嗎?

 

這麼說的確沒錯,如果繼續待在公司,只要不犯什麼大錯或做什麼壞事,在年

 

滿退休之前應該還可以拿到一大筆非常可觀的薪水,所謂的可惜應該是指「原本可以拿到的東西卻拿不到」吧?

 

但是這個「可惜」的用法,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嚴格來講,「原本可以拿到的東西」其實根本不存在。所謂的薪水,是自己對公司有所貢獻的時候才能獲得的代償,然而就我個人來說,已經無法繼續對公司有所貢獻,所以只能辭職。不要說可惜了,像我這樣的人本來就沒有資格領人家的薪啊。

 

再說,如果我也覺得可惜的話,打從一開始就不會辭職了!依我看來,繼續這樣賴在公司裡卻沒有任何貢獻,這段時間對自己剩餘的人生來說才是真正的「可惜」,於是才辭職。

 

每當我含糊不清地拚命說著像極了藉口的理由時,就會再次感受到對日本人來說,「公司」這個存在已經巨大到不需要任何說明了。

 

話雖如此,但我年輕的時候也從不懷疑讀了好學校、進入好公司,人生就能一帆風順這樣的價值觀。信任程度120%。所以才會那麼用功唸書,也在求職活動上投入所有心力,進入公司之後依舊算是相當努力。

 

不過,正是因為一點小小的契機,進而讓自己產生了「公司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的想法,所以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然而這樣的想法,至少在日本這個國家裡,終究還是異端中的異端。

 

順道一提,如果放眼整個世界,我相信「辭職」=「可惜」這種想法絕對不會是世界通用準則。

 

提出辭呈後,我馬上去了一趟夢想中的印度旅行,遇見了世界各地的人,可是當他們問到「做什麼工作」,而我回答「之前在報社工作,不過馬上就要離職」的時候,即使一次都不曾看過對方驚訝地表示:「咦?為什麼?」

 

很平常地回應「那妳接下來要做什麼」,等我說出「還沒決定,之後再考慮」之後,他們就會回答「那樣不錯啊∼」、「祝妳好運」之類的話,之後便沒下文了,反應淡薄到讓我愣住的程度。

 

國外明明是如此,可是為什麼日本大多數的人都這麼堅持要待在公司裡呢?

 

說不定日本上班族都被長期注射了名為「薪水」的毒品,一旦沒了就活不下去?等等,怎麼說呢,會不會太虛弱了點?

 

我透過「離職」方式跳進了非日常生活而變得興致高昂,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開始激動地批評起世間百態了。

 

直到充滿屈辱的那一天為止。

 

全文摘自離職後的自由:無負累、更自在的人生下半場,就從燙了爆炸頭開始!,圖文由三采提供 


書名:《離職後的自由》

作者:稲垣 えみ子(稻垣惠美子)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

重讀者
重讀者
「改善閱讀風氣, 風靡萬千讀者, 提高書店收入,刺激出版市場。」傳說中,曾經有一群愛好閱讀、勇於嘗試的讀者與編輯們,為了對抗不景氣的內容出版環境,維持出版界與寫作的多元生態,嘗試以新的模式創造新選項,讓更多優質的創作者、內容及出版品被更多人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