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生活》自主學習

2018/07/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主學習」是在家自學嗎? 這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後產生的想法。

自從接觸教育以來聽到了各式各樣的教學理念,並從這些理念中衍申出不同的教學方法。但我覺得學生的種類很多,在大班制的情況下,即使將這些方法在一堂課中不停地做切換,仍然會有一些學生始終無法和老師的頻率連上線,成為教室內,課堂上的邊緣人。

我一直很好奇,既然沒有辦法和老師的頻率連上,那能不能用自己的頻率和自己對話,再透過老師的引導來完成學習的任務呢?
於是我從許多場研習中,聆聽,與同事討論和反思後,發現了「自主學習」這個概念。
以下是我對「自主學習」的一些看法與反思:

自主學習是一種概念

自主學習不是老師為了跟風,去新創或研發的教學方法。而是要讓學生「自己知道自己在學什麼」,以及「如何靠自己」把學習效率提升到最大,讓學生將「自己掌握自己學習」的觀念在心中萌芽、茁壯,學習時間管理,針對自我的優、劣勢去做補強,都是很好的方法。而這種概念,千萬別等學校老師來做,從孩子好奇心強烈的小時候開始建立起,長大後內化成自己能力的效果就愈顯著。

從「WOW」到「WANT」

要如何把學習看待成為是一件自己的事呢?這背後的動機因人而異,有的人是想接受挑戰,和自己賽跑;有的人則是想打敗別人,以戰勝別人為樂;還有的人是害怕成為輸家,發現了嗎,引發這些動機的關鍵大多都是「情緒」。大腦在接受到外界刺激時,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引導我們做出回應來面對眼前的狀況,所以要讓一個人開始想為自己學些東西時,激發出情緒絕對是第一步。


以身作則的自主學習

畢業後離開校園後的老師,更需要自主學習。目前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人類從未觸及的境界,未來究竟會發展成什麼樣子,沒人說得準,面臨到的挑戰絕對從課本上找不到答案。因此老師不能只會課本上的知識,必須先盤點自己的弱項後,針對它們精進持續,我覺得:「唯有不斷在學習,才會知道如何增進自己學習」,而這不就是自主學習的靈魂嗎?
自主學習聽起來雖然抽象,但它其實不困難。把這種技能培養起來後,即使未來如何的變,我們仍然能用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識和資源,去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